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第三届杭州滨江国际人才节启动 发布系列生态创新举措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宋桔丽 记者 张留)5月5日,“杭向未来 滨朋远至 江成大业”第三届杭州滨江国际人才节正式拉开帷幕。开幕式上,该区正式发布了“双创生态”“安居生态”“产业生态”和“服务生态”等一系列生态创新举措和重磅信息,并携手高校、金融机构、海外孵化器等一批“生态伙伴”,聚焦“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等要素,吹响了打造“一流人才生态区”的冲锋号。

  这一天,对杭州高新区(滨江)“5050计划”来说,也是一个颇有纪念意义的日子——自2010年5月5日,正式向全球人才发出“征集令”以来,已整十年。

  十年来,“5050计划”已经成为杭州高新区(滨江)引才的“金名片”,硕果累累——引进高层次人才2万人,其中诺贝尔奖、图灵奖、海内外院士等顶尖人才37人,各类人才工程专家 395人,创办人才企业780家,培育独角兽、准独角兽企业13家,人才企业上市12家。

通讯员 徐青青 摄

  滨江人才e码上线,重新定义人才服务

  作为送给人才的“大礼”,滨江人才e码小程序正式上线。

  人才e码打掉中间层,常态化直接触达人才,打通了5050申报、人才安居、知识产权办理等系统,再造流程,高效服务,为人才创业、生活的痛点、堵点,提供数字化的解决方案。

  最亮眼的是,人才e码还创新设置了“标签体系”功能,人才可以定义自己的标签,标记自己能提供什么、需要什么,发布“人才圈”,在线寻找合作伙伴,促进产业链上下游间的寻找与合作。 

  打造生命健康产业新蓝海、新地标

  “杭州会诞生生命健康产业的‘阿里巴巴’吗?”3月底,在滨江的一场座谈会上,这个话题被频繁提及。

  除了“数字经济最强区”这个头衔,杭州高新区(滨江)的生命健康产业也有良好基础,目前已在智慧健康、医疗器械、生物医药方面形成了产业集聚的新蓝海,生命健康产业正在成为推动全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动力。

  活动中,滨江区又释放了一波发展生命健康产业的“利好”——滨江将规划建设智慧医健小镇,研究出台生命健康产业专项政策,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医健总部经济与创新基地的产业新地标。

通讯员 徐青青 摄

  三年人才房数量翻番,此心安处是吾乡

  安居,才能乐业。目前,滨江区人才房已投入使用房源4500余套,累计向全区500多家企业共8000多名人才提供人才房。

  未来三年,滨江人才安居的力度还将加大——在2022年亚运会前,人才房总量实现翻一番,预计届时将超过1万套。

  下一步,滨江将推出2个人才房项目:西兴区块物联网小镇人才房项目和浦沿区块智慧医健小镇人才房项目。此外,滨江还将盘活一批社会房源,为人才打造别具一格的高端人才房。

  5年150亿元,“5050金融扶持计划”加持企业发展

  活动中,滨江与浙商银行、杭州银行、杭州联合银行等“人才生态伙伴”签订了合作协议,正式启动“5050金融扶持计划”,加持人才项目发展,未来5年,将投入150亿元,给予人才贷款授信,打造投贷联动产品,缓解企业融资难。

  生态伙伴远不仅于此。作为“5050计划”的延伸,5050创业金在北航、浙工大、杭电等高校落地,资助在校师生创业孵化项目、高水平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以及奖励在大学生学科科技竞赛活动中成绩特别突出的师生团队,加速科研成果的落地转化。

  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等世界各地的12个孵化器,也正式成为滨江“超级孵化器”中的一员,共同助力国际孵化生态的优化,促进海内外创新创业的梦想落地开花。

通讯员 徐青青 摄

  据悉,5月6日-13日,杭州高新区(滨江)还将举办“杭向未来 滨朋远至 江成大业”第三届杭州滨江国际人才节系列活动,着眼于人才生态的要素,每天一个主题,促成人才链、产业链、生态链的对接。

  一个处处为人才着想的城市,必定会受到人才的青睐。今年“疫考”之下,高新区(滨江)人才工作始终“在线”,推出关爱人才、服务复工复产的“暖心24条”,开展“云端会”系列活动,一季度,全区引进各类人才7577人,新引进“5050计划”项目21个,其中,应届毕业生签约总数占杭州的39.04%,较同期上涨了11.53个百分点,居于杭州各城区首位。

相关稿件
· 浙江人口净流入全国夺冠 杭州滨江为何一直聚焦这两个“窗口”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杭州创新研究院落户滨江
· 杭州滨江上线“志愿码” 志愿者亮码享受消费折扣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