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数字赋能农产品安全 余杭推广“农安码+电子合格证”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胡倩)5月18日,杭州市余杭区全面实行食用农产品“农安码”和电子合格证。这意味着,该区所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都会有一个特殊身份证——余杭“农安码”。

  该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可以在“余上农安”微信小程序上自主注册申请,并在属地村子领取农业主体信息卡。农业主体信息卡上亦有“农安码”,方便不适用智能手机的农户使用。

  余杭区是浙江省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点区。

  余杭“农安码”怎么使用?

  余杭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孙金星告诉记者,目前可实现农业生产记录、农药肥料购买、产品质量检测、电子合格证出具、执法监督、预警提醒、政策服务等十大应用场景,具备生产管理、监督检查、质量追溯、惠农服务等四大核心功能。

  比如,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可以每日上传农业生产信息,当天对哪些农产品进行了施肥、采收了多少农产品等;在该区购买农业肥料,也需要出示“农安码”实名购买;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在产品采收前取样送到农产品快速检测室检测,工作人员会将检测结果记录到“农安码”中,实现安全采收合格上市。

  截至目前,余杭区累计完成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信息登记14200户,其中550户规模主体已完成登记办理全覆盖,非规模主体已登记办理13650户。计划到6月底,该区将全面完成“农安码”赋码和信息卡登记发放工作。

  除了“农安码”,余杭还向所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发放电子合格证并与“农安码”关联。当有农产品出库,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只需扫描电子合格证上的二维码并填入农产品信息就能激活,然后贴到出库的农产品包装上。

贴有电子合格证的余杭农产品

  对市民来说,只要手机扫一扫农产品包装上的电子合格证,就能查看农产品的生产者、规格、检测日期、是否合格等信息,一目了然。

  余杭塘栖张国顺家庭农场负责人张国顺告诉记者,有了“农安码”和电子合格证,将大大方便自己的农业生产,也拉近了农场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

  对政府部门来说,“农安码”的上线,让他们可以实现更加智慧化、精准化的监管与服务。

  孙金星告诉记者,该区在全国率先创立推出“农安码”数字管理系统。“登记的农业经营主体有多少土地,主要种植什么,哪种销售方式等信息,都汇聚到系统里。通过数据碰撞,可以实现智慧化和精准化监管。”

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代表领取农业主体信息卡

  他举了一个例子。比如,一户农户申报的土地面积和种植种类只需要2包肥料,但他却买了3包;这时,系统就会产生预警提醒,工作人员就可以上门去询问和检查,实现“精准、高效、迅速”监管。

  目前,余杭区96家农资店均已实行农药实名制购买;全区223个农产品快速检测室进行改造提升,去年快速检测共61233批次,执法检查共出动人员1626人次,检查单位1237家次。

  不仅是监管,“农安码”的推广使用,还会让服务精准、高效。比如,全区有病虫害发生的信息预警,系统会提醒农户提早预防科学用药。

  孙金星表示,余杭将以“农安码”和电子合格证为切入点,进一步提升监管效能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积极打造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数字化转型的余杭样本。

相关稿件
· 8天销售额1.1亿元 余杭开发区搭台助企扩内销
· “农民主播”枇杷地里带货忙 余杭塘栖枇杷节来啦
· 开启“云对接” 余杭咸丰东西部协作贫困村结对出实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