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度排斥“网红”称谓 富阳镇街干部争相“出镜”为哪般?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睿 通讯员 董庭望)近日,杭州市富阳区多了很多“网红”——

  南面龙门镇,镇长徐磊一席白衣,化身“武林高手”,只为推介龙门美景及特色美食——“袖珍”版的“牛八碗”。

  西面的“状元故里”洞桥镇,镇长何力挺穿上状元服,变身“歌手”,唱着RAP,叫卖着洞桥历史人文及美食。

  北面的城北组团,富春街道办事处主任汪森火、银湖街道办事处主任徐雪峰、春建乡乡长毛超彦、永昌镇镇长孙浩齐齐身着古装,在镜头前吟诗作对,为各自乡镇打CALL。

  还有很多镇街党政领导,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先后出现各大平台的直播镜头里,或紧张或娴熟地宣传推广所在乡镇的乡村旅游资源。

  有人说,这是富阳数十年难得一见的景象。

  各富创意,当一回“网红干部”

  经历了岁末年初、不分昼夜的疫情大考后,富阳迎来全区性“富春山居·味道山乡”大比武。如何吸引更多的游客,进而为农业农民增产增收?富阳党员干部开始适应角色的转换。

  大比武主战场是乡镇,在抢抓疫情耽误的时间之余,乡镇主要领导绞尽脑汁,带头吆喝。唱RAP、演武侠片、组团出道、直播带货……他们用带着乡音的普通话,各自卖力地推介景观与美食。

  所谓隔行如隔山,于这些干部而言,需要一定突破自我的勇气。“要竭力克服心理上的障碍,毕竟在人们习惯认知里,党员干部是严肃且有距离感的。”何力挺说。

  干部的自我突破,瞬间拉进了和老百姓之间的距离,“可亲又可爱。”何力挺、徐磊等多人因此有了“网红镇长”的昵称。 

  何力挺曾一度排斥“网红”的称谓,但很快释然:下村调研、走工地督项目是工作,特殊时期当“网红”又何尝不是呢?如果有人从“网红镇长”四个字联想到洞桥或龙门,“记住并想到我们这走走看看,尝一尝农家菜和农产品,这不就是我们的目的吗?”

  一开始,有乡镇长在镜头前表现并不如意,和开会发言一样念稿子,场面一度尴尬。但很快,随着专业主持人的引导外加直播经验的积累,越来越多的领导开始表现自如。

  为民谋福利,干部们在行动

  24个镇街干部齐上阵,一时引为话题。

  实际上,做完直播,乡镇长转身就去了项目工地,今年要完成的各项民生工程不能耽误。

  富阳区妇联在借助省市级媒体叫卖富阳产品的同时,借势借力提升乡村从业者服务水平,在24个镇街甄选了各方面表现突出的922户代言家庭,富阳区妇联主席钟怡媛介绍,“一方面通过培训、考察交流,进一步提升他们的接待水平;一方面,由他们去挖掘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乡村旅游。”

  “有点像孵化器,我们富阳乡村旅游人才的孵化器。”钟怡媛说,接下来,区妇联还打算联合其他部门在富阳全区评选并专业培训乡村讲解员,由这些熟知本乡本土的村民当导游。

  前有镇长书记们的吆喝,后有部门的联动、全体党员干部的积极参与,这是一场场党员带着群众打知名度、增产创收的生动场景。

  今年以来,富阳区以深化“走亲连心三服务”为抓手,全面落实“服务专员”“组团联村”等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机制,推动领导干部立足职责、暖心帮扶、精准施策,深入一线破解难题。

  “要捡拾起农村传统记忆、焕发出历史人文之美,提升了发展环境、坚定了发展信心,实现了干部成长、农民得益、乡村美丽,走出富阳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表示。

相关稿件
· 富阳山乡里多了个体验式乡村直播间 首场直播秀马上来
· 安顶云上开茶 富阳味道山乡大安顶组团正式启动亮相
· 富阳味道山乡"一点通" 六条精品旅游线等你打卡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