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数字赋能杭产动漫 超写实虚拟偶像马当飒飒惊艳亮相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马赛洁 通讯员 陆思彬)“你们好,我是飒飒……”随着音乐响起,一张女孩的脸出现在人们眼前——灵动的眼睛,清晰可见的肌肤纹理,齐耳的短发搭配着平碎刘海,有人说她像奥黛丽·赫本,还有人说她像陈意涵……但有一点是众人集体认同的,那就是作为一个诞生在虚拟世界的人物,她实在逼真得不像话! 

  她就是马当飒飒,浙江博采传媒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超写实虚拟偶像。

  在浓厚的数字经济氛围下,“动漫+数字”已经成为点燃杭产动漫发展的新引擎。马当飒飒背后运用了怎样的技术?这位在杭州诞生的虚拟偶像,与之前的虚拟偶像有何不同?“动漫+数字”衍生的虚拟行业,究竟具有怎样的市场价值?记者专访了博采传媒总裁李炼。

  同为虚拟偶像

  马当飒飒与初音未来、洛天依有何不同?

  耕“云”种“数”的时代,动漫行业的发展迎来无限可能。从红遍全球的初音未来、洛天依,再到中国著名综艺节目《明日之子》第一季中出现的虚拟偶像“赫兹”,形形色色的虚拟偶像获得了观众的喜爱。跟他们相比,马当飒飒究竟有何不同?

  首先是风格。例如初音未来、洛天依等都是二次元风格,马当飒飒则是截然不同的超写实风格,纹理清晰可见的皮肤,随着情绪波动而实时变化的表情……当你和她四目相对,你可能会觉得这位20岁的女孩就是真实的。

  其次是交互感。纵观虚拟偶像市场,目前大多数虚拟偶像都是预先制作,离线渲染,角色每次出现在大众眼前,多为事先设定好的语言、动作和情节,其代入感偏弱,距离感强。

  而虚拟偶像马当飒飒打破了这一壁垒。她不仅外表逼真,言谈举止更逼真。“飒飒没有立人设,她跟你我他一样,是不断学习、不断成长的。”李炼介绍道。

  在博采的专业摄影棚内,记者见到了马当飒飒。“来,我们比个心!”“飒飒唱首歌!”……面对台下观众提出的各种要求,飒飒都可以应对自如。她的表现,充分体现了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而其非预先制作的实时表演,更是给受众带来全新的沉浸式互动体验。

  不仅仅是“逼真”

  马当飒飒是技术革新的产物

  这份真实背后,蕴藏着动画产业技术革新的信号。

  近年来,浙江博采传媒依托杭州数字经济先发优势,创新推出V·I·P(Versatile virtual idol with Individual Personality)计划,自主研发打造包括马当飒飒在内的一系列虚拟偶像。

  在这代V·I·P虚拟偶像身上,博采传媒应用了其自主研发整合的虚拟实时技术,通过深入开发超写实引擎与实时互动算法,实现了虚拟人物的动态表演以及与真人的实时互动。

  “这项技术的关键词可以概括为‘实时—异地—同屏’。”李炼说。其中最关键的一点是“实时”,借力5G技术,虚拟人物可以与真实世界的人和环境实现完美的同步交互,直接省去了“后期制作”流程。不论你身处何地,只需拿出手机,连接上信号,就能和飒飒同时出现在屏幕里。

  不仅如此,她背后运用的技术,可以大大提升动画产业的生产效率和质量。“比如,被王坚博士写进书里的‘中国第一部运用云计算技术制作’的3D动画电影《昆塔》。当时,阿里给了我们6700台机器,满负荷运作了两个月才完成渲染,在运用云计算之前,甚至需要9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现在的实时技术完全改变了原有的作业方式,不再需要花大量时间和成本在渲染上。”

  李炼说:“随着生产效率的提升,我们的试错机会大大增加,有更多时间打磨作品。”

  可以实时互动的虚拟偶像

  究竟有多大的市场能量?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打了所有人一个措手不及。作为文化企业,博采也经历了“阵痛期”。“交易中断的同时,公司还要维持正常运行,压力肯定是有的。”李炼说。

  但他也表示,“疫情是挑战,更是机会。正是因为疫情的发生,让我们更加意识到做技术研发的重要性。”

  在中国动漫市场,虚拟行业快速发展,虚拟歌手、虚拟主播、游戏虚拟代言人等虚拟形象正在成功打破次元壁,彰显出“动漫+科技”的广阔潜力。在数字经济氛围浓厚的杭州,越来越多的动漫游戏企业开始探索这片蓝海,成为数字技术赋能杭产动漫的缩影。

  “对受众来说,能实现‘异地同屏’的马当飒飒可以瞬间来到你家,和你互动,在时尚、潮流、音乐等领域为你带来真实、多元的体验;对产业来说,这项技术可以让动画更好地融入各行各业,为内容创作和品牌打造,创造更多空间……”

  李炼表示,疫情环境下,虚拟偶像的价值进一步凸显,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目前,马当飒飒已经和农夫山泉展开合作,未来可期。

相关稿件
· 欧洲亚洲和非洲 中国国际动漫节扩大全球朋友圈
· 中国动漫产业如何转型升级?国内大咖“良渚论剑”
· 超4000万元意向达成 杭州这场动漫盛会“云端聚”线下热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