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工业增加值承压反弹?浙江“城市能级第一区”做了啥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通讯员 宋桔丽)宏观经济横看成岭侧成峰,但工业增加值,无疑是最值得探讨的经济指标之一。

  一季度,全国规上工业同承高压。全国-8.4%、浙江-10.2%、杭州-11.6%……杭州高新区(滨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其中,1-2月下降9.5%,3月上涨13.7%。尽管仍在努力回到正常水平,但已经呈现出“V型”反弹走势,由负转正,显得尤为珍贵。

  这份珍贵不是巧合。

  最新公布的一项榜单给出实力印证: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对浙江56个市(区)进行城市能级排名,杭州高新区(滨江)稳居浙江“城市能级第一区”。

  无论是一季度经济指标,还是浙江城市能级榜单,有高低排名,更有内在逻辑和丰富启示。疫情冲击下,作为浙江“城市能级第一区”,滨江规上工业增加值何以承压反弹?

  经济形势承压,工业增加值却攀升?

  一种矛盾背后的产业迭代

  “不容易。”这是很多人对高新区(滨江)一季度工业增加值正增长的评价。

  极简三字,既指开局之难,亦言底盘之大。

  滨江的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量,在杭州均居首位。今年一季度,该区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18.1亿元,同比增长1.2%,对杭州的拉动贡献依然近半。

  在疫情冲击下还有增幅,并保持原有贡献,“产业质地韧性十足是一个重要原因。”

  产业质地是什么?

  人民日报社《国家治理》周刊对浙江56个市(区)进行城市能级排名时,选取了区域影响力、竞争力、支撑力、吸引力和创造力等维度。产业质地,就可以理解为产业的影响力、竞争力、支撑力、吸引力和创造力。

  杭州高新区(滨江)自建区以来,围绕“高”“新”二字谋篇布局,在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轮驱动”牵引之下,留住产业硬货,形成骨骼更硬、质地更韧的产业特色。

  从一个数据可以看出滨江产业质地与众不同。

  杭州高新区(滨江)118.1亿元的规上工业增加值中,高新技术产业占98.3%。“疫情会影响这些企业的增速,但不会改变增长趋势,因为滨江制造是一些行业的‘刚需’。”该区经信局主要负责人说。

  长川科技是一个生动案例。该企业是目前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围绕半导体产业链重点布局的第一家集成电路封装测试设备公司,在集成电路封装测试设备国产化领域,具有不可替代性,收入呈现加速增长态势,每年增长率维持在50%-60%,一季度依然保持增长。

  抢占技术阵地,支撑工业增长,长川并不是一个孤例。

  近年来,杭州高新区(滨江)在工业投资不算亮眼的情况下,工业增加值增速却一路高涨。表面上看,这是一种矛盾——缺少投,何来涨?但这又是真实发生在杭州高新区(滨江)的产业逻辑。

  “杭州高新区(滨江)范围内的企业,把大部分资金投进了技术研发,它们通过技术创新,驱动着工业高速增长。”杭州高新区(滨江)经信局主要负责人说,在全国169个国家级高新区中,杭州高新区(滨江)以每年12%-15%的科研投入,位列全国第一。上个月,浙江以发明专利为主要依据排定的区县(市)创造力排名中,滨江也高居榜首。不同纬度的比对,都为杭州高新区(滨江)的产业质地提供映照。

  即使凛冬将至,抢占技术阵地,抢占高新产业,就能实现“不容易”的V型反弹。

  搞物联网的,进军医疗装备?

  一个转身背后的“危中寻机”

  疫情对全球经济提出一次大考。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萎缩3%,为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糟糕的经济衰退。

  寒冬之中如何取暖?

  早在1月22日,武汉封城前一天,位于滨江的宇视科技成立“宇视战疫”专项工作组,研发热影非接触式测温仪。

  并非宇视一家在行动。从大华、海康威视,到大立、博日、红相等企业,都瞄准井喷的抗疫物资需求发力。这些原本大多从事物联网的企业,转头研发生产医疗物资,不是“不务正业”,而是早早地从“危”中找到了“机”。

  一个转身释放机遇效应,滨江工业有了新的“生命力”,打开了新的增长空间。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杭州高新区(滨江)内,药企赛诺菲产值增长62.4%,大立、博日、红相分别增长370.4%、298.3%和1396.4%。企业的高速增长,支撑滨江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产值增长58.2%和39.1%。这两个产业,为滨江规上工业贡献了14.4%和1.2%的增加值。

  机遇,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化危为机,有赖于滨江较为厚实的大健康产业本底。截至2020年3月23日,该区生命大健康产业企业1488家,从占比来看,有发明专利申请的企业数量356家,占杭州市的比重为17.6%,占浙江省的比重为6.7%。

  企业“短平快”调头,则源于充足的技术积累。就像宇视,热影非接触式测温仪研发成果的井喷,不是白手起家,而是宇视预研之后的迅速变现。去年,在丰富出入口产品形态时,宇视注意到幼儿园对实时测温了解儿童身体状况的需求,便开始做市场调研和研发。

  疫情暴发,宇视拿出方案,一举推出热影测温产品。一个月完成研发,两个月两次迭代升级,第三个月达到智能工厂生产峰值。“滨江大部分企业,都有类似的技术积累,一项技术可以运用到多项应用场景,前期的技术积累是当前转危为机的关键因素。”杭州高新区(滨江)经信局主要负责人说。

  前两月下滑9.5%,3月上涨13.7%?

  一次反弹背后的快进意识

  岁末年初,新冠疫情突然来袭,给国人的生产生活按下“暂停键”。“其实,今年春节原本就比往年早,许多企业一月中旬就放春节假了。”杭州高新区(滨江)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说,疫情发生后,令本就短暂的一季度,损失了很长一段时间。

  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让降到“地平线”以下的工业迅速回补。“一定程度上,工业增加值能够快速反弹,也得益于我们把失去的效益抢了回来。”

  复工达产的关键,是人员充分流动起来。

  在复工复产工作全面推进之前,杭州高新区(滨江)联合国家电网杭州供电公司,率先试点电力大数据疫情防控模型和算法,推出“电社工”小程序,对外地返城居民、尚未返城居民、居家隔离居民等6类场景进行有效研判,生成电力数据排查分析表,标识住户状态信息。

  如果指数比较高,说明企业复工人员比较多,滨江会提醒企业做好防护防控和人员的排查,每天上报,确保人员安全。指数比较低的企业,说明复工人员比较少,滨江也会和企业联系,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去和社区协调。

  企业各显其能避免因“疫”停摆。

  对于拥有百行百业客户的新华三而言,牵一发而动全身。从2月3日起,新华三就按照防疫要求,实现全体1.5万名员工的远程办公,其中包括8000名研发员工;而像正泰这种自动化程度较高的企业,平时依靠智能制造提高生产效率,疫时还可以保持生产连续性。

  政府引导和企业自救“双线推进”。杭州高新区(滨江)规上工业增加值按下“反弹键”:1-2月,该区规上工业增加值下滑9.5%,3月则上涨13.7%,由负转正。

  时光不等人,新一年的日历已经撕掉了三分之一,剩下的日子,更要与时间赛跑。

  目前,杭州高新区(滨江)加速工业用地推地速度,加快推进项目落点、建设。今年,杭州高新区(滨江)签约落点供地的工业项目,将迎来历史新高。全年落点产业项目将达到20个、新开工不少于15个。浙江正在申报国家新基建的3个项目,全部出自滨江。

相关稿件
· 浙江人口净流入全国夺冠 杭州滨江为何一直聚焦这两个“窗口”
· 杭州滨江上线“志愿码” 志愿者亮码享受消费折扣
· 第三届杭州滨江国际人才节启动 发布系列生态创新举措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