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快递业的“巨头”们为何在桐庐聚首?原来是它“开张”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章忻 姚颖康 通讯员 何小华 钱凌芸)5月6日,中国快递行业又有“大事件”——

  顺丰、申通、韵达、圆通、中通快递高层齐聚桐庐,共同见证中国快递物流装备物资集中采购交易中心(简称集采中心)正式运行。

  “这是国内首个快递物流装备物资集中采购交易中心,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快递物流企业与装备物资供应商提供信息发布、交易撮合、集中议价采购等服务。”桐庐县民营快递发展中心工作人员介绍。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集采中心的线上交易系统——“快采云”,不论是供应商还是采购方,只需登录“快采云”,便可以轻松获取自己想要的服务和产品。“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可以说是快递行业的‘淘宝’,你可以买到快递行业需要的各种装备,例如物流车、自动分拣设备、电脑系统、靶枪等……除了线上销售,我们还开辟了线下平台,采购商可以现场采购。”

  5月6日下午3时15分,顺丰和“三通一达”与集采中心签订协议,共同约定逐步将企业的车辆、设备、IT、服装、办公用品等装备物资纳入集采中心采购交易,并共同承诺2020年度采购交易总额达到人民币115亿元。截至5月6日下午3时,已有“三通一达”总部及直营商、加盟商100家入驻集采平台采购,有102家供应商在平台登记注册,已完成线下交易近10.26亿元。

  如此大规模的项目从正式发起建设到运营,只用了短短5个月的时间。速度的背后,是巨大的市场需求。

  2019年,我国快递行业已进入“600亿时代”,随着市场规模的日益扩大,快递业衍生出许多细分领域,产业链不断拉长。2018年顺丰、“三通一达”年报显示,5家企业年度采购量超过1500亿元。繁多的采购品种、巨大的采购数量和高居不下的采购成本都在强烈地呼吁一个专业的集中交易平台出现。

  早在2013年,“三通一达”和顺丰便开始谋划建设该项目。最终,他们将目光聚焦到桐庐。

  为什么是桐庐?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不难理解——

  桐庐是“中国民营快递之乡”,占据中国快递物流近60%市场份额的“三通一达”创始人都来自这里。这些快递人与家乡亲情浓浓,近年来快递产业也陆续在桐庐落地生根,奠定了较好的产业基础。

  除了地缘人脉,更有政策东风。2020年,桐庐提出深入实施“快递回归战略”,韵达全球科创中心、申通国际总部、中通产业园总部等一批重大快递项目纷纷落户。截至目前,桐庐县已招引和培育快递产业关联产业118家,累计总投资超过300亿元,2019年产值144亿元,入库税收超6亿元。

  随着环境的日益优化、产业的加速积聚、业态的不断丰富,在桐庐建设集采中心具备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于是从2019年底开始,桐庐县人民政府携手顺丰速运、申通快递、韵达速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共同发起成立集采中心。

  “集采中心的运行,给了我们一个展示产品、拓展市场的有效渠道,只要我们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过硬,就能在平台公平竞争。而且,桐庐县政府为了支持平台的建设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例如我们在入驻登记时就享受到了工商登记、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社保办理等一条龙代办服务,真正实现‘一日办、零费用’,同时桐庐县政府还出台了优惠的税收奖励政策支持我们供应商的成长。”部分供应商表示。

  桐庐县委书记方毅表示:“欢迎更多快递关联产业进驻集采中心,它将为快递企业搭建最全采购信息、最多采购渠道、最佳销售模式、最优配套服务,促进快递物流企业之间交易降费增效,赋能快递物流产业高质发展。下一步,我们希望将集采中心平台打造成为全国快递物流行业的‘阿里巴巴’,而桐庐也将努力建设成为‘全球一流快递之乡、物流之都’。”

相关稿件
· 加强快递党建 桐庐家乡书记与“三通一达”再聚首
· 企业奖励5分钟到账 桐庐经济工作会议“干货”满满
· 桐庐荻浦花海全新回归 来这个乡村里的宝藏乐园打卡吧!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