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50个项目滚动推进 杭州加速“北建”步伐

万家星城南学校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从老工业基地到“历史与现实交汇、自然与人文交融、产业与城市共兴”的城市副中心,大城北正在强势崛起。

  4月27日,杭州市建委、市大城北办发布最新消息,按照市委“北建”决策部署,今年大城北地区将高标准建设3.5万平方公里示范区,加快建设十大地标性建筑,统筹推进250个建设项目,其中开工66个,续建120个,完工64个,涉及民生保障、交通路网、生态文化、产业振兴等各个方面,有效提升城北区域发展能级,合力打造幸福示范标杆城区。

  “今年是大城北规划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决战之年,我们以‘五个统筹’为抓手,打破小区域封闭运行,整合优势资源建设高品质城市单元,持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不断积累新型城市建设发展经验。”杭州市建委有关负责人说。

  去年开始,杭州吹响“北建”的号角,大城北规划建设持续发力,一大批产业、交通、市政、生态、文化项目相继启动,大城北规划展示馆开馆运行,262个项目强势推进,首批45个项目陆续建成,民俗生活博物馆、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大运河时尚发布中心等一批文化地标对外开放使用,新建保障房54万平方米、学校15座。这些成果充分展现出区域统筹治理现代化的优越性。

  “我们将充分发挥大城北规划建设领导小组实体运作机制优势,常态化协调各建设主体,统筹推进五场攻坚战,大力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博物院、炼油厂文化地标等十大地标项目。”杭州市大城北办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大运河新城城市设计深化及4个单元控规修编已经完成,其中运河新城、杭钢新城获市政府批复。”

  据悉,今年大城北规划建设体制机制持续优化,市大城北办正在编制《杭州市大城北核心区城市设计建设导则》,尝试构建城市设计-控制性规划-建设导则-项目实施的四级协同推进模式。以区域治理现代化理念,打破行政壁垒,实施开放共治,探索形成“上下贯通、横向联动、赋权增能的推进机制。

  今年交通畅达提升行动率先发力,东新路整治工程最具典型代表。东新路整治工程南起环城北路,北至同协路,全长约10公里,双向6车道。东新路两头连接武林商贸核心区和北部武林新城,是下城、江干两区横贯大城北范围一条重要的城市交通主干道和展示窗口。东新路的整治提升和城市有机更新将会对下城区乃至大城北区域的交通出行、城市景观、产业振兴和文化发展起到极其重要的纽带作用和示范效应。

  “整治工程由建国北路-东新路-华丰路三段组成,包括道路工程、景观绿化工程、配套管线、桥梁工程、过街设施、交通工程以及附属工程等。”下城区有关负责人说,“在道路各类设施整治基础上,还计划对道路红线内外进行交通优化、环境美化,最终将东新路打造成一条兼具城市交通和景观功能的东新大道。”

运河亚运公园

  针对城北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功能短板,大城北交通畅达行动全面推进。继地铁5号线全线开通,3、4、10号线工程将在2021年底建成,城市之星、杭钢和拱康站综合体将成为TOD模式的新样板。未来大城北将进一步加密轨道交通线网,着力形成20分钟畅达城市中心、15分钟高铁圈和机场半小时交通圈,快速路方面形成绕城高速、上塘、秋石、留石、康桥路围合的区域快速疏解网络。区域主干道将形成莫干山路、临丁路、东新东路等六纵三横总体格局。与此同时,按照《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杭州正在全力以赴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统筹推进运河大成北段(石祥路至绕城)16公里沿岸综合保护,充分挖掘运河文化遗产地的内涵价值,推动文艺与艺术、科技的深度融合,打造杭州艺文融合科技的创新高地。

  目前大运河杭钢遗址工业遗址综保项目、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大运河未来艺术科技中心及大运河生态艺术岛六个项目,作为浙江省唯一上报并成功列入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标志性工程名录。整个区域建设还包括夏衍影视文化街区、城东粮库保护利用、小何公园、富义仓保护修缮等项新建提升项目。

  面对城北区域规划建设,城北居民生活环境改善成为新的关注焦点。去年康桥路两侧闲置地块建为20万平方米“花海”,获得百姓点赞。今年在环境整治提升的同时,大城北规划建设中安置房回迁提速、教育医疗卫生设施同步改善。

  今年城北区域将建成三墩北大型居住区、长睦安置房、大塘三义拆迁安置房和云亭公寓等保障房项目,预计安置住户2万户。同时规划建设23所学校、26条配套道路、12条河道整治、20个绿地公园以及农贸市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院、文化体育中心等配套项目,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城北居民生活品质。

  与此同时,作为杭州对接长三角的重要枢纽,大城北布局数字经济新兴产业,打造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数字引擎”。

  在拱墅区智慧网谷小镇,顺丰全球创新中心、联乡创投集团总部、新浪微博全国总部、花椒直播全国总部及20余家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合作入驻,以数字内容研发创作、传播分发、场景应用,推动形成数字产业化新高地。2019年拱墅区四大数字经济产业平台(特色小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3亿元,今年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发展态势。

  目前,杭钢新城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大数据应用产业、高端文化创意产业纷纷布点。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作为半山基地主要的建设项目,全力打造绿色云数据中心,今年二期将建成投产。下城区数据经济产业园聚焦区块链、5G、人工智能、生命健康、跨境电商、电竞数娱等,构建“一园、两核心、多平台”产业格局。

  目前上城、下城、江干、拱墅和余杭区加紧推进现有产业平台与数字经济的有机融合,大城北区域正在成为创业创新的肥沃土壤,产业与城区共兴的发展模式正在推动大城北地区美丽蝶变。

千岛湖供水城北线

  【浙江新闻+】

  大城北地区规划建设重点项目介绍

  1.京杭大运河博物院

  京杭大运河博物院选址于杭州市拱墅区运河新城单元中部,四至范围为东至丽水路、南至金昌路、西邻运河、北靠杭钢河,用地面积5.76公顷,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包含博物馆、文化酒店、国际交流中心、滨水空间等多种功能,定位为打造文旅融合背景下高品质文旅目的地和体验式博物馆。预计2020年底开工建设。

运河博物馆

  2.大运河杭钢工业遗址综保项目

  大运河杭钢工业遗址综保项目位于杭州钢铁厂基地东北部、半山西侧,总用地面积约55公顷,总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41亿元。主要定位是依托杭钢厂区工业遗存的保护和改造,引入展览、文化、体育、办公等城市功能,打造杭钢遗址工业文化展示和利用地标。整个项目分三期建设,一期为环马岭山的杭钢工业遗址公园,二期为杭钢湖国际会议中心,三期为区级体育中心和产业发展中心。计划2020年6月底开工建设。

  3.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山水环链景观带)

  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主要由运河景观带、杭钢河景观带、电厂河景观带、杭钢湖、独城公园等若干个公共绿地组成,全长约13.8公里,用地面积约62公顷,总投资约19亿元。项目以“水”为文章,塑造运河特色滨水空间尺度,沿线根据基地特色设置若干个文化活动主题的水岸活力公园,形成集观光、休闲、跑步、骑行等多种需求为一体的生活化的公共文化空间。预计2020年10月开工,2023年底全线贯通。

  4.杭州城北万象城

  城北万象城位于杭州良渚新城,北侧为良运街,东侧为杭行路,地铁4号线、10号线杭行路站上盖,项目总建筑面积近80万平米,总投资近约92亿元,是华润置地华东地区在建商业项目中面积最大的集中式购物中心之一,旨在打造以年轻中产家庭为核心,强目的、强趣味,集“品、颜、趣”一体的超大体量综合体,285米的超高层甲级写字楼将成为大城北地区未来的地标性建筑。

  5.运河亚运公园

  运河亚运公园承担了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乒乓球、曲棍球赛时用场馆,项目建设遵循杭州亚运会“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办会理念,总占地面积701亩,建筑总面积18万余平方米。整个项目采用 “南馆北场”的布局。其中“南馆”为综合类体育馆,理念来源于杭州良渚玉器“琮”,赛时为标准乒乓球场地,设置约7000座观众席,配套有全民健身中心;“北场”为标准曲棍球场地,理念来源于江南竹制油纸伞架,设置约5000座看台,配套有游客服务中心及训练场地,赛后可灵活调整以满足教学、训练、比赛、社会服务等复合需求。

  6.武林美术馆

  武林美术馆位于杭州下城区北面“武林新城”的新天地南部,北至新天地街,西临永福桥路,与规划中的公交站场、商务办公及城市公园隔路相望;占地面积1486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3303平方米,是一座集美术展览和文化产业为一体的文化综合体。该馆以"天空之城"为设计理念,约1万方艺术展示功能和2万方文化产业功能垂直分布,两者之间架空形成安静闲适的空中庭园。艺术展示整体独立,布置于建筑高区,形成一幅晶莹的长卷悬浮于城市之上,透露出艺术气息;文化产业空间则自由灵动,层层叠砌的空间体量构成了尺度宜人、活力生动的建筑形象,更承托起了顶部的艺术长卷。项目已于2019年开工,计划2022年建成。

相关稿件
· 杭州运河文化公园开工 大城北示范区建设吹响冲锋号
· 文化引领数字经济助推 拱墅领航宜居宜业大城北
· 一年推出一次新拱墅 快来看今年大城北又准备了什么惊喜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