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运河文化公园开工 大城北示范区建设吹响冲锋号


  运河湾平面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计慎忆)9月9日上午,杭州运河文化公园开建,这也意味着运河湾(一期)项目正式开工。

  关于运河湾

  运河湾东至上塘路,西至巨州路、通益路,北至管家漾河、周家河,南至石祥路,总用地面积约113万平方米。项目将围绕“文化体验、休闲娱乐”两大主题,规划“一核一岛两港”的整体布局。

  一核,即由运河两岸历史景观体验走廊、运河特色小镇、文化体验公园等组成的核心区;一岛,是指利用丽水路下穿,形成三面环水的以商业、创意办公、娱乐休闲为主题的运河休闲岛;两港,即依托管家漾和周家河,打造城市游乐港和水街休闲港。运河湾中原有的管家漾码头,将会改造为水上游艇基地,或许还将承担运河游船的始发站点功能。

  未来,这里将建成一个以展示运河文化、打造大众旅游目的地为特色,集文化、商贸、娱乐、旅游、居住功能于一体的城市活力滨水区。

  运河湾效果图

  关于运河文化公园

  运河文化公园(GS1201-36地块)即本次开工的运河湾(一期)项目,位于京杭大运河东岸,石祥路以北,是京杭大运河在杭州城北的起点,也是运河湾的南部核心。

  运河文化公园以“文化交流、音乐体验”为主题,将成为承载室内艺术、交流户外音乐活动等多功能为一体的运河东岸新起点。

  项目用地面积29684平方米; 总建筑面积15194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2449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12745平方米。

  运河文化公园鸟瞰

  公园以“文化体验”为主题,在景观上主要通过观演展示体验区、铺装、主题雕塑等方式来体现。

  整体空间布局上,南面为绿化公园,北边布置游憩服务建筑,集音乐、艺术展演为一体, 具有艺术展演、文化交流、聚会展览等多种功能。

  运河文化公园效果图

  建筑以运河漕运船为灵感,充分考虑原有造船厂等工业元素,体现了区域精神,并利用台阶、屋顶与场地互动,融为一体,为观赏运河沿岸景色提供绝佳平台。

  运河文化公园效果图

  公园中心结合地下室布置文化体验区,四周借助地形的抬升形成环形看台,散布活动小广场,通过打开滨河景观视线及营造观演场地等形式丰富交流空间,营造京杭大运河(杭州段)沿岸的繁荣文化氛围。

  南侧围绕建筑富有流动性的设计理念,在场地布局及道路布置上都以流线型为主,让公园形成一个流畅的整体,与“文化体验”主题相呼应。

  运河文化公园内部效果图

  运河文化公园内部效果图

  绿化配置上遵循“春花为主、秋叶为辅”的设计原则,通过不同季相树种的选择及不同层次树种的搭配,为游客打造春天看花、秋季观叶、夏季遮阴、冬天沐光的四季有景的公园。

  此外,公园又以月季花为主题,通过花廊花架、花池花海等方式打造月季满园的景象。

  运河文化公园效果图

  运河文化公园效果图

  【浙江新闻+】

  大城北示范区基本情况

  按照杭州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杭州市运河集团在大城北范围内划定示范区作为先行启动实施区域,编制示范区的概念性规划,推进文化地标项目建设,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大城北示范区范围包括京杭运河沿岸和杭钢基地两大区块,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

  结合示范区规划,杭州市运河集团谋划确定了示范区十大标杆项目,运河湾国际商业综合体、平炼路历史年轮带、大运河博物院三大项目将先行开工,山水环链景观带、杭钢遗址公园、炼油厂文化地标三大项目也将陆续局部动工。计划通过3至5年的努力,大城北示范区内公共空间体系、文化标杆建筑和公共配套设施基本建成,示范区建设初见成效。

  开动工项目情况:

  ■ 运河湾国际商业综合体

  位于杭州市拱墅区运河新城南片区内,东至拱康路,西至通益路,南至石祥路,北至上塘高架延伸线。重点利用滨水特色空间,结合管家漾内港资源,导入旅游休闲、文化创意、特色商业等核心功能业态,打造成以休闲商业中心、国际游艇中心、水上旅游集散中心“三大中心”为特色,集商业、居住、旅游、生活服务一体的国际旅游休闲综合体。

  此次开工的运河湾(一期)即运河文化公园项目就是运河湾国际商业综合体的重要文化配套。

  设计效果图

  ■ 平炼路历史年轮带

  项目地位于半山电厂南侧,以运河文化、半山文化和工业文化为主题,连接京杭大运河和半山国家森林公园,拥有多元化功能设施,是串联北部新城、生态岛、炼油厂、杭钢及半山等五大区域的5公里历史文化魅力“年轮带”,标准宽度40-50米不等,道路以慢行和公共通行为主,其间设置绿化景观带、车行道,景观带内布置有慢步道、骑行道和观光小火车等慢行系统,将打造成充分展现区域历史文化文脉的超级线性公园和特色景观大道。

  设计效果图

  ■ 大运河博物院

  项目南临金昌路、东接规划丽水路,西临京杭大运河、北靠杭钢河,地处运河和杭钢河交叉口,项目东侧和东北侧为安置房,北侧为炼油厂工业遗存,与运河生态岛隔河相望,拥有750米长滨水岸线。距离规划4号线800米左右。具有优异的地理位置、景观资源和人文底蕴。

  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6万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将打造为创新型、体验型和文旅融合的文化综合体,成为兼容文化会展、文化创意、旅游休闲功能等多种文化功能的国家级综合博物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旅游打卡目的地,杭州大城北的文化地标。

  设计效果图

  ■ 山水环链景观带

  主要由运河景观带、杭钢河景观带、电厂河景观带、杭钢湖、独城公园等若干个公共绿地组成(未包括运河西岸、艺术岛)。全长约 13.8 公里,面积约 100公顷左右,通过城市绿道、水网相连相通,与东部“半山国家森林公园”共同构建大城北核心区的城市绿地生态景观廊道。将杭钢遗址公园、炼油厂文化地标、平炼路、大运河博物院、运河湾商业综合体等重点项目串珠成链。以遗产保护、生态修复、文化旅游、休闲健身为建设目标,通过水系和绿道全线贯通,形成集观光、休闲、跑步、骑行等多种需求为一体的慢行系统,打造具有唯一性、独特性的运河文化体验之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生态廊道”,“彰显运河生态之美”。

  设计效果图

  ■ 杭钢遗址公园

  项目位于杭州城北地区的半山西麓,东至规划崇超路、320国道,南至炼铁路,西至康园路,北至独城路,总用地面积约55万平方米,原址是浙江省内历史最悠久的钢铁联合企业。将延续旧工业建筑的空间尺度和景观特征打造集艺文运动、创意展示、游乐体验、公共体育于一体的未来社区型文化遗址标志性公园。

  设计效果图

  ■ 炼油厂文化地标

  项目北至朱家坝路,西邻运河,南至杭钢河,东至丽水路。定位为城市级别工业遗存保护改造开发的文化商业综合体,可布置策划大型各类节庆活动的艺术文化空间,分为商业办公、广场公园、文化艺术地标三部分。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炼油厂艺术公园、未来艺术中心、水上交通集散中心,以及炼油厂工业遗存保护利用、绿化景观、艺术和文化设施用房等。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