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补办身份证不用回老家了 淳安和歙县实现跨省"最多跑一次"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磊 李攀 通讯员 章飞燕)4月25日起,浙江淳安的汾口派出所可以为安徽歙县狮石乡村民提供"十项"证件、事项业务办理。在汾口镇做货运生意的王家武成了第一位受益者。

  王家武是安徽省歙县狮石乡营川村人,该村与淳安县中洲镇接壤,村里有800多人口。王家5口人一直生活在这里,他在浙江淳安的汾口镇做货物运输生意。

  据王家武介绍,他们的村子离汾口镇只有半小时的车程,平时采购生活用品、做生意、朋友间往来基本都在汾口镇。村民们要办理户籍等事项,则要坐2个多小时的车程,到歙县王村派出所办理,由于车程长,路况差,年长一些的人会委托年轻人代为办理,遇到无法代办的事就成了大难题。

  几天前,王师傅不慎遗失了身份证,他正愁着要抽出一天时间去歙县王村派出所补办,意外从村干部处知道了可以去汾口镇派出所办理的好消息。

  4月25日,王师傅于9:30从家里出发,10:05分到达汾口镇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填表、拍照、信息核查、系统办理,仅用了二十分钟的时间,王师傅的补办手续顺利完成,十个工作日内,他就能在家收到补办好快递到家的身份证了。

  年初,汾口派出所所长詹伟君在辖区走访时,狮石乡的村民向他提起去歙县办事还是到汾口办事方便,詹所长在心中开始盘算如何给这些邻居们解决些困难。他将这一情况向淳安县公安局党委作了专题汇报,淳安县局与歙县公安局就这一问题进行沟通。歙县公安局也在全力解决群众"最多跑一次"问题,两个县局在解决这一问题的意见不谋而合,经过反复可行性讨论,最终确定了"十项"办证、事项办理跨省服务业务。

  这"十项"业务中,除了原有居民身份证的挂失申报及证件丢失补领、居民身份证的证件有效期满换领、居民身份证的证件损坏换领等3项全国通办户籍业务外,狮石乡村民还可以办理户籍注销证明的出具,居民户口簿的补办、更换,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的出具,家庭关系证明的出具,往来港澳通行证的申领、换发、补发,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申领、换发、补发,普通护照的申领、换发、补发等7项业务。由于两省在系统和数据上还未实现通查,在办理新增业务时,汾口派出所民警将会根据申请办理的内容,实时将信息传递给歙县王村派出所办理民警,由户籍地完成需要的核查后,根据反馈的信息由汾口派出所警进行具体办理。

  这是淳安县公安局和歙县公安局首次在户政业务上的创新合作,实现了跨省派出所间的信息实时传送,省去了群众路上奔波的时间,变路途跋涉为信息快跑,由两省民警解决难题,把方便快捷留给群众。4月25日,淳安县公安局和歙县公安局警务交流友好合作协议正式签订,真正实现了浙皖两省"最多跑一次"的升级模式。

相关稿件
· “最多跑一次” 淳安县乡镇小额交易深化“放管服”改革
· 省级医院到街道开设门诊部?大江东实现看病最多跑一次
· 从商事改革到最多跑一次 滨江如何用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