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来西溪湿地邂逅水浒 杭州“双千直播”大型活动启动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陈雷)疫去春来,杭州各个景区正在恢复往日的生机,一场新的文旅行业升级也在悄悄酝酿。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杭州市“双千直播”(千名主播带货直播、千名演员文旅直播)西溪百场水浒故事会启动仪式在西溪湿地水浒文化展示馆举行。

  早在南宋,杭州就是孕育与发展“水浒故事”的主要城市,到了明代,施耐庵的《水浒传》对西溪湿地都有许多真实、具体而准确的描写,大量的人文故事、风俗人情以及杭州方言等被融于《水浒传》之中。

  此次西溪“邂逅”水浒,整合全市文化、旅游、文艺表演资源,同时结合手机端的互动和直播带货功能,打通线上线下,拉动消费,提振文旅。

  主播“带货”,拉动文旅消费

  本次活动以西溪之“情”和水浒之“义”为核心含义,通过丰富的节目形式,回顾水浒经典故事,展示湿地生态美景,挖掘西溪人文底蕴,并诠释“双千直播”大型活动。

  启动仪式上,由“主播”直播推介西溪湿地著名景点,推销西溪湿地定制特产。随后,4名女主播组成美女主播天团,分别代表、春、夏、秋、冬,为口红、团扇、纸灯、餐具四件西溪文创旗舰店的特色文创商品直播带货,给现场游客和线上观众带来了一场“四季四美秀”。

  本次西溪文旅直播和带货直播是整个杭州市“双千直播”大型活动的首场活动,接下去活动将以“千名主播带货直播、千名演员文旅直播”的形式,千名主播、演员走进杭州13个区县(市),和区县(市)代言人们一起走进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等地直播带货,并将文化、旅游、文艺表演与全媒体视频直播相结合,全方位向世界推介杭州热门景区景点,帮助文旅项目完成线上推广转型,拉动疫后文旅消费。

  柔情遇侠义,品味独特美景

  自古以来,水浒文化深植在西溪湿地的自然风景中。杭州文化院团的知名艺术家以水浒与西溪为主题创作了表演并在现场演出——

  组诗诵读《西溪留下水浒》和西子国乐《江南春色》,展现了江南水乡的柔情之美;杭州评话《读水浒英雄》解读了水浒英雄的侠义精神;荡气回肠的《好汉歌》唱出了行走江湖的潇洒气概;而朗诵剧《西溪韵》则为这片城市绿肺增添了一份诗意。

  精彩的实景表演,让市民游客在观赏、领悟中,提升保护西溪湿地,保护生态环境,弘扬水浒文化的意识。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邀请到了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浙江水浒研究会会长、浙江《三国演义》专业委员会会长马成生先生,92岁高龄的他一生从事水浒研究,解开了许多《水浒传》的创作之谜,让西溪湿地更增添了一份传奇魅力。

  随着首场水浒故事会精彩开讲,西溪百场水浒故事会也正式拉开帷幕。今天起,主办方正式向全社会邀约大众说书人,今后,将在西溪湿地水浒文化展示馆推出百场水浒故事会,让水浒故事更家喻户晓、水浒文化更深入人心,赋予西溪湿地文化旅游别样的韵味。

  激活经典,打造文旅IP

  《水浒传》中的许多故事,都显现着杭州的文脉。《水浒传》里,抹不掉杭州的地域文化印记。

  走进今天的西溪湿地,不少游客发现身边多了许多水浒元素:景点中伫立着的水浒英雄人形立牌,广播里回荡着的“西溪水浒英雄传”系列主题直播,让人仿佛进入了真实的水浒世界。与此同时,一场以“游西溪遇见水浒”为话题的线上花式打卡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为了进一步弘扬水浒文化,为西溪湿地赋能,也为历史文化名城添彩,本次活动平台还将开设《西溪与水浒》专栏,邀请专家评书和演绎,进行音频录制并刊发连载,讲述西溪与水浒千丝万缕的紧密联系,解开西溪与水浒的不解之缘。

相关稿件
· “活化”民族之魂 当西溪湿地遇上土家文化
· 西溪湿地能坐氦气球空中观光了!杭州目前唯一
· 西溪湿地探梅节来啦!春节游攻略同步出炉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