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活化”民族之魂 当西溪湿地遇上土家文化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0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高静玮 季建华 郑洁)活灵活现的土家古寨、土家族手工艺品、民族歌舞……10月25日,“活化——以中国土家泛博物馆为例(国际巡展杭州站)”在西溪湿地的中国湿地博物馆开展。这场展览,将杭州西湖区与1000多公里之外的湖北恩施州宣恩县连接在了一起。 

  坐落在恩施州武陵山北麓的彭家寨,全寨50多户近300口人,均系土家族,被誉为“湖北土家第一寨”。寨子里坐落着一片拥有200多年历史的土家族吊脚楼群,因其完美而集中,被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老的石板路和土家古寨、原汁原味的土家生活,让彭家寨散发着迷人的独特韵味。


  2017年,宣恩县联合华中科技大学李保峰教授团队,以及一批优秀专家学者编制《中国土家泛博物馆(彭家寨)修建性详细规划》,以彭家寨为核心,联通上下游曾家寨、梁家寨、张家寨、汪家寨、狮毛寨、伍家寨等土家族村寨进行整体规划,通过文化保育、长远谋划、规划布局、发展经济,实现彭家寨的“活化”。

  怎么把土家文化呈现在杭州人面前?来自浙江工业大学、重庆人民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师生,用一锤一钉精心制作了大量建筑模型,把彭家寨等土家文化的精髓,“活化”到了杭州。

  此外,展览现场还有杭州等地对恩施州帮扶项目的模型。比如,唐家寨-康养度假中心。唐家寨位于海拔800米的山坡上,气候宜人。当年因交通不便,传统的土家村落得以完整保留。在陡坡上设计的吊脚楼风格康养中心,保留了有限的农地,又使得建筑群与传统村落相得益彰。

  展览还设置了“西兰卡普”土家锦等土家族手工艺品展示专场。现场的土家族歌舞表演、敬茶等节目,让参观者流连忘返。

  开幕式上,中国土家泛博物馆与中国湿地博物馆签订了战略协议,两地将在平台展示、学术人才交流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相互促进。


  如果你对土家文化有兴趣,不如这几天就去位于西溪湿地的中国湿地博物馆看看。

  展览时间:10月26日-11月25日(周二到周日10点至16点30分,逢周一闭馆)。

相关稿件
· 西溪湿地能坐氦气球空中观光了!杭州目前唯一
· 有梅花的年味!快去西溪湿地新春探梅节“曲水寻梅”
· 谁是百里挑一的幸运儿?快去西溪湿地坐氦气球“上天”吧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