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钱江新城二期建设计划定了 打造世界级滨水活力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严初燕 编辑 王佳)4月22日,杭州市钱江新城二期建设指挥部召开首次会议。会上确定了钱江新城二期建设范围,明确了钱江新城二期亚运会前及未来建设计划。

  钱江新城二期的范围明确了

  钱江新城二期,位于钱塘江北岸,为钱江新城一期向东延伸扩容的主要功能承载区,东至和睦港、西至三新路、南临钱塘江、北接艮山东路。

  区域包括江河汇流区块(景芳三堡单元)、江湾区块(四堡七堡单元),涵盖彭埠、四季青、九堡等3个街道,三堡、云峰、御道,五堡、六堡、七堡、红五月、杨公等8个社区,绵延钱塘江岸线6公里,规划总面积约10平方公里,总建筑体量约1600万平方米,规划人口规模约23万人。

  钱江新城二期整体开发建设,按照“三年打基础,六年出形象,九年基本建成”的总体目标,预计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品质江湾”初具形象,城市活力开始展现,至“十四五”末,一个交通便捷、配套完善、功能多元的世界级滨水活力区,将初步呈现在钱塘江北岸。

  今年要完成这些目标

  对于钱江新城二期建设,今年杭州市钱投集团有哪些目标任务?

  到今年年底,实现汇东、汇西综合体等项目整体开工,江河汇区域迈入全面建设阶段;

  全面完成城东地区电力“上改下”工作,同时,强化与省文物部门对接,实现受海塘影响的五堡TOD、七堡TOD等项目审批新突破;

  完成连堡丰城一期主体工程建设,钱江东路及引水河(含小建筑)实现开工;

  统筹推进沪杭甬抬升一体化项目,推动骨架路网建设,实现钱江路隧道、观潮路等重要节点工程的开工,全面启动二期区域“一纵七横”交通路网、“一纵四横”河网体系的建设;

  全面推进五大社区10个安置房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工完善区域基础配套建设工作,重点推进五堡、七堡区域7所学校及相关邻里中心等项目的建设,确保教育、生活配套同步落地。

  2022,亚运形象就在这张“作战图”里

  到2022年杭州亚运会时,钱江新城二期将会展现怎样的形象?“品质江湾”初具形象,城市活力开始展现。

  具体来说,以江河汇城市综合体等重大引领性项目为核心的城市建筑群初具规模,沿江城市天际线轮廓初步呈现;快速路网、轨道交通相结合的区域立体交通体系构建完成;以连堡丰城、地下综合管廊为核心的地下隐形城一期基本建成;一横四纵景观水网整体呈现;部分社区实现回迁,周边生活配套基本覆盖。

  时间紧、任务重。为此,杭州市钱江新城二期建设指挥部制定了详细的“作战图”——    

  市政道路:8条,其中钱江东路(塘工局路-九田路)道路工程等3条道路今年要开工,昙花庵路(云峰路-同协路)等5条道路今年要完工。

  地下空间:连堡丰城一期,力争今年主体完工。

  综合管廊:观潮路(艮山东路-沿江大道)道路工程(含管廊)等3项,将在接下来两年陆续完工。

  公园绿地:江河汇城市综合体汇中区块、艮山东路(九田路-明月桥路)南侧防护绿地工程、杭州江湾沿江景观带(塘工局路-和睦港)等3个,其中摩天轮、景观桥将在亚运会前出形象。

  河道工程:四堡七堡单元引水河(观潮路-和睦港)、三号港(艮山东路-引水河)整治工程、白石港(艮山东路-江湾路)、五号港(艮山东路-钱江东路)、四堡七堡单元、六号港(艮山东路-引水河)河道整治工程等5个,其中除引水河项目外,其余4个今年将完工。

  安置房:四堡七堡单元JG1401-33地块、四堡七堡单元JG1403-23地块、四堡七堡单元JG1401-33地块、四堡七堡单元JG1403-07地块、四堡七堡单元JG1404-15地块、四堡七堡单元JG1404-27地块、四堡七堡单元JG1405-24地块、四堡七堡单元JG1402-54地块、四堡七堡单元JG1402-59地块等7个安置房项目,要在亚运会前完成竣工验收或回迁安置。

  学校:有四堡七堡单元JG1404-A33/S42-13地块24班小学、四堡七堡单元JG1404-R22-14地块15班幼儿园、四堡七堡单元JG1405-42地块15班幼儿园、四堡七堡单元JG1405-R22-25地块9班幼儿园、四堡七堡单元JG1402-R22-55地块12班幼儿园、四堡七堡单元JG1402-29地块幼儿园、四堡七堡单元JG1402-30地块小学等7个,在亚运会前完成竣工验收或建成移交。

  商办楼宇:平江时代项目,力争在亚运会前主体完工。

  邻居中心:四堡七堡单元JG1402-R22-49地块社区配套服务中心等4项,力争在亚运会前主体完工。

  另外,五堡TOD、七堡TOD区域还将出让部分地块,总面积约27.8万平方米。

相关稿件
· 新业路过街地道将开通 亚运前钱江新城核心区大提升
· 钱江新城灯光秀亮起“杭州健康码”
· 建国际化医院与学校!钱江新城二期规划打算这么干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