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20年杭州市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启动 两个相关平台同步上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睿 孙磊 通讯员 庞飞霞)4月20日,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杭州市“4.26”知识产权宣传周主场活动在未来科技城(海创园)杭州知识产权创新产业园正式开启。同步启动的,还有杭州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线上平台和浙江(杭州)知识产权诉调中心线上平台。

  2019年,杭州市专利申请量113562件,专利授权量61568件,比上年分别增长15.42%、11.17%;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43356件、授权量11748件,分别比上年增长18.66%、14.42%;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9.72件,增长10.46%,PCT申请1106件,比上年增长44.01%;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 58559件,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去年,淘宝店铺“阿胶糕包装盒礼品盒”的商家徐春山找到余杭区人民法院,申请诉前行为保全。原来,他的店铺被另一电商经营者使用伪造的材料,前后共发起了23起投诉,导致店铺内12款热销产品链接被删除,存在恶意利用平台规则,通过破坏他人的正常经营来牟取不当利益的行为。

  法院认为投诉人的行为涉嫌借维权之名行不正当竞争之实,遂立即作出裁定,责令其不得进行不当投诉行为。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邵景腾介绍,该案件也是电商领域全国首个采取诉前“反向行为保全”的司法案件,“有力地维护了公平有序的电商竞争环境。”

  这也是杭州一直十分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缩影。作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商标示范城市、国家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试点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会上,杭州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线上平台、浙江(杭州)知识产权诉调中心线上平台正式启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杭州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线上平台拥有政务服务、数据查询、知识产权服务、综合保护、区域知识产权分析、价值评估、运营大厅、培训学院八大功能板块,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可以为知识产权创新主体提供政策法规、专业咨询、专利申请、专利查询、专利托管、诉讼调解等一站式普惠服务。

  “以前如果大家想进行知识产权的价值评估,需要自己去找到专业的评估公司;想要发布知识产权交易信息,又需要去寻找交易机构。现在,就可以通过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进行线上操作,系统可以自动匹配到专业的评估公司予以咨询,也可在线上直接发布交易信息。” 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处一级主任科员钟沈江介绍,平台还可在产业导航、垂直行业数据库查询、专利预警、知识产权专业论坛、知识产权金融、专利运营及产业化等方面提供高端服务。

  “未来,平台将进一步集聚数据、人才、资本、技术等优质资源,实现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线上线下全链条服务,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知识产权生态圈,为杭州建设‘数字经济第一城’,实施‘新制造业计划’和建设长三角南翼‘人才特区’添砖加瓦。”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处副处长钟桦介绍。

  本次同步启动的,还有浙江(杭州)知识产权诉调中心线上平台。该平台是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联合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设立的专业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平台,由浙江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园)负责日常运营,于2019年4月26日在未来科技城正式揭牌启用。目前诉调中心线上平台正式启动,“遇到知识产权相关纠纷,双方在线上即可‘面对面’调解,真正实现纠纷调解‘一次不用跑’。”钟桦表示。

  本次活动中,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霄发布了《2019年杭州市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白皮书。邵景腾发布了“2019年度杭州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等。

2019年度杭州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十大案件目录

  杭州市各区县市还将有丰富多彩的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相关稿件
· 杭州知识产权创新产业园启用 首批11家企业入驻
· 全链条服务“一门受理”!滨江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启用
· CIDIPP工业设计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在杭正式启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