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进一步减轻群众医疗负担 “春风”吹进杭州农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王钰哲 汤泽勇)4月20日,记者从杭州市总工会获悉,近日,杭州市启动2020年“春风行动”低收入农户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进一步推动“春风行动”向农村延伸,减轻低收入农户大病医疗负担。

  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建档的农村居民家庭(不含低保、残保和杭州市建档困难职工家庭),于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本人或者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造成生活困难的,均可申请救助。

  根据不同致困原因和困难情况,“春风行动”对低收入农户实施不同类型的救助。当年经杭州市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确诊为新患各类恶性肿瘤、系统性红斑狼疮、血友病、再生障碍性贫血,以及慢性肾功能衰竭的透析治疗和器官移植的,可申请应急医疗救助。

  经杭州市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确诊患重大疾病,上一自然年度(1月1日至12月31日)或当年在杭州市医保定点医疗机构治疗,个人承担的医疗费(含自付、自费及自理费用)扣除各类补偿和补助后,在5000元(含)以上,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可申请重大疾病医疗救助。

  符合救助条件的低收入农户需于2020年6月30日前填写《杭州市“春风行动”低收入农户重大疾病医疗救助申请表》并附所需材料报所在行政村,由行政村核实情况并汇总上报,杭州市春风办核实后,将于今年7月30日前发放救助金。

  2016年,为减轻农村地区重大疾病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帮助改善其生活条件,根据中央、省、市精准扶贫要求,杭州市春风办联合市总工会、市农办出台了《杭州市“春风行动”低收入农户重大疾病医疗救助暂行办法》,救助对象覆盖范围扩大到杭州全市,较好地实现“春风行动”向农村延伸。

  2018年,在多次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杭州市春风办、市总工会、市农办又联合出台了《杭州市“春风行动”低收入农户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实施细则》,对低收入农户大病救助的申请条件、救助标准、救助流程等事项做了明确,“春风行动”低收入农户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得到进一步规范。

  经统计,截至2019年12月,杭州市“春风行动”共救助低收入农户5247户,发放救助资金合计1009.8万元。

相关稿件
· 富阳万名党员进茶园 为茶农送“春风”
· 1.55亿元 杭州“春风行动”晒出“爱心成绩单”
· “春风”入乡村 杭州市总工会今年将建20家爱心书房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