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早安 浙里建德⑫丨三都镇这个渔村的“水上婚礼” 为啥会是非物质文化遗产

  身未动,心已远。此刻,让我们在美好春光里,享受身边的“诗与远方”。例如,距离杭州主城1小时车程的建德。
  “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正如孟浩然诗中所述,这座江城有着奇雾横江、黄饶花海、千年古府……蜿蜒如带的新安江,灵动了山水,沉淀了风骨,滋养了乡民,每一个建德人都是最权威的导游。
  4月里,我们将每天第一条“早安”新闻留给春天里的建德,每天清晨,美景与乡音会叫醒你的耳朵——早安,“浙”里是建德。第十二站,我们依然在三都镇,来看一场罕见的水上婚礼。

  推荐点:三都镇九姓渔村

  推介人:陈江,当地村民


  “迎娶新娘啦——”摇曳的乌篷船上,挂起了鲜红的绸缎,新娘子盖着红盖头,羞答答地走上船头。

  我是三都镇九姓渔村村民陈江,这一幕不同寻常的“水上婚礼”,每个周末都在我们三江口上演。

推介人,陈江

  婚礼有很多种,中式、西式各有不同,而且不同的民族和地域也有着不同的特色。

  无论是花轿迎娶还是汽车接送,亦或是游轮、直升飞机,大家都有见过,但我们九姓渔民的这个“水上婚礼”,真的是难得一见。

  为什么会有“水上婚礼”?这还要从历史传说说起。

  “陈、钱、林、袁、孙、叶、许、李、何”,这就是九姓渔民。我们九姓渔民世代集聚在兰江、新安江、富春江三江交汇口。相传,九姓渔民原为陈友谅旧部,兵败朱元璋后,全部被贬为贱民,并规定不许上岸居住、不许与岸上人通婚、不许读书应试、不许穿鞋上岸。

  “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北宋大文人范仲淹所述的“江上往来人”,就是我们九姓渔民,所以连婚礼,都是在水上举行。

  现在,我们当然都已经上岸居住,日子也过得红红火火,但很多习俗被保留下来,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九姓渔民水上婚礼表演热热闹闹,每逢假日就拉开大幕。

  订婚时的“送盘”、结婚头三天的“送妆奁”、结婚头天晚上的“谢礼”、新娘起身时的“训女婿”、新娘“拜祖宗父母”、吃“离娘饭”,以及“抛新娘”“拜天地”“分大小”“入洞房”“闹新房”和三朝“回门”。

  曾经的习俗,如今成为了一种艺术形式,让来我们三都镇的游客大饱眼福,也是别样风景。

  来我们这里,一定还要尝尝我们的渔家宴,各式河鲜,用上我们船上人家的土家烧法,特别鲜美,一定会让你不虚此行!

  私家攻略

  奇异的“水上婚礼”、充满特色的九姓菜肴,不仅体现了渔民的悠久历史与淳朴向上民风,更是建德新安江的独特名片,为新安江流域的青山绿水增添了迷人的色彩。

  去三都镇九姓渔村,如果是公交出行,可在浙江省杭州市建德汽车东站乘前往麻车、洋尾的班车。

  自驾的话,杭新景(杭千)高速杨村桥出口下,往梅城镇方向,经三都大桥3公里到达;或沿320国道至建德杨村桥镇,转入梅城镇,经三都大桥可到达。

  九姓渔村与梅城隔江相望,距离不远,可以一起走走逛逛,另外当地的鱼宴、柑橘、麻糍都特别好,别忘了尝尝。

相关稿件
· 早安 浙里建德⑨丨来新叶古村 看明清建筑露天博物馆
· 早安 浙里建德⑩丨这个小镇特产有点特别 能带你追梦蓝天
· 早安 浙里建德⑪丨藏在三都镇云雾之上的民宿 值得你来看看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