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有了“数字预约公交” 你的专属公交车来啦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磊 王晨辉 通讯员 楼罡)为进一步保障群众安全、便捷的出行需求,4月7日,杭州交警联合杭州公交集团、滴滴出行公司在三墩北、转塘区域试点推出了“数字预约公交”服务。正式上线试运营一周至今,5条预约线路的客流逐日增加,运营客流总量达3251人次。

  在富有互联网基因的杭州,“数字预约公交”会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什么变化?记者去一探究竟。

  “数字交通+公交优先”

  助力市民安全出行

  根据相关分析,目前杭州市区近郊的部分区域,因为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站点与住宅小区、写字楼等距离较远,不少市民往往需要借助电动自行车或其他交通方式才能到达目的地。而由于城市近郊路口大、车速快,涉及电动自行车的道路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为此,根据杭州市优先支持发展地铁、公交等大容量、便捷、高效、绿色公共交通的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思路,杭州交警提出了“以地铁为主线,以站点为圆点,以公交为辐射面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会同滴滴出行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由杭州公交集团开展线下运营,推出了“数字预约公交”服务。

  “需求定制+资源共享”

  提升公共交通分担

  “数字预约公交”是“资源共享”理念在公共交通领域的一次全新拓展尝试。

  区别于固定路线和班次的常规公交服务,“数字预约公交”根据市民个性化出行需求,灵活调整公交运力,针对客流和虚拟站点,实时计算最优路径,快速进行公交资源动态调配,实现效率最优,做到“线上预约、选点上车、动态线路”,力求“因需求而生,随需求而变”。

  目前推出的5条线路,均采用预约方式乘车。市民可通过微信“滴滴出行”小程序,根据目的地选择预约线路,在推荐的“上车点”中,选择距离自己出发地点最近的一个点,确定出发时间与乘车人数,确认无误后,发起“预约拼车”下单,线路拼成后,将会收到“拼车成功”的通知,并可随时查看行程详情和车辆实时位置,同时提前到站候车即可。

  按此方式,变以往的“掐点”坐公交为“选点”坐车,市民个人的出行时间、上车地点都能自由选择,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乘客候车的时间成本,出门就像有了“专属公交”,有效提升了公共交通分担率。

  “用户调查+个性服务”

  后续还有更多精彩

  据调查,“数字预约公交”的创新服务理念受到了广大市民尤其是年轻人的欢迎。

  为服务更多市民,试运营期间,杭州公交集团已在市民乘客中收集更全面的出行需求。滴滴出行也将根据用户反馈,助力公交后续调整、完善线路和车辆班次。

  同时,杭州公安交警部门将结合日常交通管理的分析研判,进一步提供站点设置、线路走向的精准依据,确保做到该服务的实际推行与市民出行需求动态匹配,确保线路更安全、更畅通、更便捷,促使公交服务走向个性化、精准化。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预约公交”车辆实行“一趟一消毒、一班一通风”的全方位消毒措施,并对驾驶员进行每日健康监测,确保公交工作人员以健康体魄和良好的精神面貌,为市民乘客提供定制公交高品质服务。同时,也请广大市民朋友在乘车时,配合司机出示绿色健康码,务必全程佩戴口罩,尽量分散而坐,有条件的隔位而坐,途中需开窗保持空气流通。

  【浙江新闻+】

  数字预约公交通勤线

  都市阳光和苑至未来科技城。沿途经过三墩北大型住宅区(龙湖春森俪湾、都市阳光和苑、都市阳光乐苑、都市阳光华苑、吉鸿家园)、大型综合体(金地广场、龙湖紫荆天街、西溪银泰城、龙湖西溪天街、亲橙里购物中心等)、古墩路沿线小区及科创园区(蒋村商务中心、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未来科技城海创园等)。票价为每人次贰元,仅限电子钱包及各类移动支付。

  数字预约公交接驳线

  1.水澄桥地铁站

  水澄桥地铁站开通一组数字接驳线,主要通往转塘街道的宋城片区、碧波路片区及梦园街片区。根据线路走向不同,分为公交数字接驳1号线和公交数字接驳4号线两条线路。

  (1)公交数字接驳1号线,定北家园三区至地铁水澄桥站B口。该线主要服务转塘、之江板块大型住宅区(定北家园、横桥沈合苑、之江一号、朗郡庭园、方家苑、转塘家园、之江九里、公园沐桥、云溪新语等)与地铁水澄桥站的接驳。票价为每人次贰元,仅限电子钱包及各类移动支付。

  (2)公交数字接驳4号线,云荷廷竺轩至地铁水澄桥站B口。该线主要服务于之江板块云荷廷小区、亚厦中心与地铁水澄桥站的连接。票价为每人次贰元,仅限电子钱包及各类移动支付。

  2.白洋地铁站

  白洋地铁站开通一组地铁接驳线,主要通往良渚街道的白洋片区和三墩北大型住宅区。根据线路走向不同,分为公交数字接驳2号线和公交数字接驳3号线两条线路。

  (1)公交数字接驳2号线,白洋地铁站至三墩北大型住宅区接驳线。该线主要服务于三墩北大型住宅区(龙湖春森俪湾、都市阳光和苑、都市阳光乐苑、墩莳家园、德泽家园、景溪南苑、景溪北苑)与地铁白洋站的接驳。票价为每人次壹元,仅限电子钱包及各类移动支付。

  (2)公交数字接驳3号线,上实海上海至地铁白洋站A口。该线主要服务于勾庄佳苑、上实海上海与地铁白洋站的接驳。票价为每人次壹元,仅限电子钱包及各类移动支付。

相关稿件
· 明天起 杭州试行公交、地铁工作日早晚高峰免费乘车措施
· 3月18日起 杭州水上公交工作日早晚高峰免费乘船
· 杭州公交地铁早晚高峰免费首日 市区拥堵指数有所下降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