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一社区一品牌 下城明年实现社区文化家园建设全覆盖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葛颖颖 柳景春)“烈日骄阳汗如雨,虬枝冻雪寒抱香。凝神聚思计毫厘,业勉工勤毂轴忙……”走进杭州市下城区东新街道富春园社区,一首《杭锅赋》映入眼帘。这首居民自创的《杭锅赋》,已然成为富春园社区文化家园的精神堡垒。

  去年底,富春园社区文化家园正式开园。这个以“杭锅记忆、匠心传承”为主题的社区文化家园,在小空间里打造了以“五个一”为框架的文化阵地,即一个文化中心、一个文化广场、一个文化驿站、一个工作室、一个水塔,既为居民提供一个休闲之地,也承载了一代杭锅人的成长记忆。

  这样的社区文化家园,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下城人的生活中。

  记者从4月13日下城区召开的区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中了解到,2020年,下城区继续加大推进力度,将再建20个社区文化家园,列入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至2021年,实现社区文化家园建设全覆盖。

  自2017年以来,下城区以“文化驿站、共享空间”为指向,全力推进社区文化家园建设,形成了“一社区一品牌”“一社区一特色”。

  以灯芯巷社区“灯”文化、华联社区“三美”文化、新颜苑社区“民族”文化、沁苑社区“河”文化、稻香园社区“邻里”文化、富春园社区“工匠”文化等为代表的37个特色文化家园,不定期开展各种活动,让文化家园真正做到文化惠民。

  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文化底蕴深厚。在“灯”文化之下,灯芯巷社区将龙兴寺广场和社区文化健身公园有机融合,并整合社区文化、教育、卫生、科普、体育、养老等各类资源,精心打造包含乐龄手工艺社、一道公益超市、社区卫生服务站在内的“服务一条街”。

  这里优化了集图书阅览室、展示展览室、多功能活动室设施,拓展了“鲍大妈聊天室”“笔墨缘书画社”“吴定璋摄影工作室”等系列公益文化服务空间。

  彩灯传承人、非遗传人葛建明还为“灯芯长廊”制作了十盏宫灯,生动再现唐、宋、元、明、清等朝代的工艺流程和历史典故。

  烟火气十足的武林街道环西社区,既有武林门遗址、古新河等古迹,又有万向公园、桃花港桥等景点,桃花河横穿社区而过,“绿景+河景+房景”相映成趣。

  去年,武林街道对面积350平方米的环西社区文化中心进行了提升改造,设置社会组织互动区、图书阅览室、市民文化讲堂、党建活动室等,影音设备一应俱全。同时,文化家园内还开辟了百米文化长廊,绘制家风家训,设置文化橱窗宣传最美人物,将人流量最密集的万向公园打造成廉政文化园,树立武林廉韵宣传小品。

  这37个各具特色的文化家园中,14个被评为杭州市星级社区文化家园,24个被评为下城区星级社区文化家园。

  会上,下城区举行授牌颁奖仪式,表彰2019年度下城区10家星级社区文化家园,同时也表彰下城区“最美办事窗口”“社区孝心车位建设工作先进社区”“墙景美化比赛优胜单位”等先进集体和个人。

  文明之风满下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会上提出,今年下城还将建设1个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相关稿件
· 杭州首条地下环线竣工 未来科技城“地下城”即将亮相
· 烟花三月丨樱花和商业同步唤醒 下城新天地中央活力区等你来
· 下城:线上线下融合 构筑平安新生态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