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居民代表“云议事” 民生实事“码上投” 上城南星这场会不一般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蔡文哲)“大家好!我是南星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杨凯量。投票二维码将由街道工作人员定点发送至居民议事会微信群,请大家注意查收并及时完成投票。”3月31日,杭州市上城区南星街道开了一场“云上”居民议事会。

  受疫情影响,原定于年初召开的2020年南星街道居民议事会第一次会议延期举行。会暂时开不了,但街道的民生实事项目亟待票选。

  怎么办?一切往“云上走”。

  南星街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和本地区28名区人大代表、24名居民议事会成员进行交流,征求意见建议,酝酿产生了“云议事”“云票选”的想法。这样既不用大规模聚集人员,又能议事讨论,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从2019年南星街道召开居民议事会议以来,我已经参加过两次了,这次的会议虽然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形式,但只要流程规范、内容详实,我觉得是一次很好的尝试。”南星街道居民议事会成员、白塔岭社区退休居民冯爱春说。

  这场“云上”居民议事会开始后,街道工作人员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会议链接和投票链接到居民议事会微信群中。随后,杨凯量通过视频的形式,汇报了2019年街道整体工作推进情况及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并向在疫情期间为抗疫工作作出积极贡献的所有议事会成员表示感谢。

  作为沟通民意的平台,居民议事会议重点要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前期,街道通过社区向社会广泛征集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最后从征集到的37条建议中初步选定12个项目,作为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涉及老旧小区“微更新”、消防设施建设、智慧安防建设、养老服务等多个方面。

  52名街道居民议事会议成员查阅候选项目情况后,扫描投票二维码以无记名差额的形式进行票选,投票结果由网站自动生成。

  “这种形式很新颖,也很接地气。”紫花埠社区居民骨干、南星街道居民议事会成员鲁丽英说,今年要办哪些民生实事、什么时候完成,都能通过手机“议一议”,作为参与者,也更加理解政府开展工作的不易。

  一年来,南星街道坚决贯彻落实改善民生福祉的工作要求,优化项目流程,聚焦重点要点,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白塔岭社区“无障碍社区”创建等十件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完成,街道居民满意度测评继续保持上城区前列。

  下一步,南星街道将组织人大代表和其他居民议事会成员开展好项目监督工作,同时不断完善议事会议各项制度,及时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提高街道居民议事制度的规范化水平。

相关稿件
· 没有智能手机照样行 上城清波街道健康码识别有“神器”
· 有一份杭港合作的惊喜请查收 上城新地标即将破土
· @杭州人 上城喊你“买买买” 这场消费嘉年华贯穿四季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