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有一份杭港合作的惊喜请查收 上城新地标即将破土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吕啸 许剑群 汤李郁)家住杭州上城区望江新园一园的居民会发现,最近,家门口拆平近一年的空地,有了久违的生气。

  打桩机、运沙车、戴着安全帽四处忙碌的工人……一天天累积的微小变化,都预示着这片土地将迎来等待已久的华丽转身。

  3月25日上午,2020年上城区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暨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未来社区(杭州新世界项目)奠基仪式将举行。本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有7个,计划总投资约302亿元,主要涵盖城市基础设施、社会民生发展、产业发展等领域。

  其中,总投资230亿元的杭州新世界项目,是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引进的重点项目,将打造成为杭州新的地标性建筑,成为杭州服务业价值制高点。

  这场“大戏”为何尚未开已聚焦?我们先来“剧透”一二——

  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打造“全球互联客厅”

  “望江门外菜担儿。”从西湖时代的历史记忆中走来,望江新城正在逐渐剥离曾经的烟火气,向着钱塘江时代的国际互联“会客厅”奔跑前进。

  紧挨南宋皇城大遗址、毗邻钱江新城,身处杭州历史和未来交汇地带,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承载了继往开来的重任——打造成为杭州高质量开放发展的重要窗口和全国高端服务业的创新平台。

  杭港高端服务业示范区规划范围约9.5平方公里,其中以望江路、清江路、之江路、贴沙河合围而成的约3.6平方公里为现阶段重点建设区域,规划形成“轴带双织、一心三港”的整体功能布局。

  “轴”即婺江路西湖钱江发展轴,“带”即城市年轮带,“一心”即国际交流中心,“三港”即国际金融服务港、数字专业服务港和国际人才创新港。

  依托“三港”,示范区将重点打造十八大核心项目。其中,数字应用服务为一大先导产业,新金融服务、专业服务、文化交流服务是三大支撑产业。

  作为杭港合作新高地,十八大核心项目将充分挖掘上城自身资源,积极引入香港产业优势,促进杭港两地产业深度合作,推动高端服务业在杭州深耕发展。

  示范区将围绕“杭港合作高地、全球互联客厅”的总目标,通过一个时期的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合作交流新客厅、长三角对外开放新枢纽、浙江省未来社区新样板、杭州市国际发展新窗口,全面建设成为杭港合作“桥头堡”。

  杭州新世界:打造城市打卡胜地

  2019年7月30日,香港新世界中国以约98亿元摘得望江新城宝地。经过积极筹备,这一备受关注的项目有了最新动向。

  杭州新世界项目位于示范区核心区块,婺江路与近江路交汇处。东临主干道秋涛立交,南面毗邻始版桥未来社区,西面紧邻杭州城站火车站。项目总用地面积11.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6万平方米。

  新世界中国透露,杭州新世界项目将以打造城市综合地标为目的,将艺术、人文、自然融入建筑以及服务,实现令人期待的未来社区,打造集工作、娱乐、休闲、购物、居住于一体的生活生态圈。

  在这里,将诞生杭州第一座K11购物艺术中心和艺术商业街。此前,K11已在北京、上海、广州、宁波等多个城市布局,是全球首个将博物馆融入商业的零售商场,将定期举行艺术展览、艺术工作坊、艺术家沙龙。

  除了全新的城市购物体验,杭州新世界项目还带来了杭州第一座瑰丽酒店、K11 ATELIER高端写字楼、K11 ARTUS艺术公寓、高端住宅等。

  其中,K11购物艺术中心、艺术商业街和瑰丽酒店三者,将通过连廊和中央绿道的形式,以休闲、漫步的方式相连,为杭州市民游客打造新的城市打卡胜地。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新世界项目拥有的36万平方米地下空间,采用整体开发策略,建设多层立体开放空间,接驳周边地块,形成一体化的地下商业圈。

  始版桥未来社区:打造未来坊巷新生活

  “上城之上、空中坊巷。”始版桥未来社区,是上城区旧城中心区“梦想照进现实”的再生创新模式。秉承浙江省未来社区“139”顶层设计理念,这里将主要建设回迁房、邻里中心、公园、人才公寓等,分3期推进建设。

  此次即将开工的始版桥未来社区项目,包括了9号地块(汽车南站)安置房和娃哈哈公租房(人才公寓),投资额分别为13.57亿元和9.42亿元。

  汽车南站安置房,西北至三多弄,东北至东宝路,东南至新开河绿化带,南临映霞街,总建筑面积17万平方米,建设周期为40个月。

  娃哈哈人才公寓总建筑面积约19.2万平方米,包含了8栋高层公租房。据娃哈哈集团相关人士透露,这些人才公寓将面向娃哈哈内部无房员工,解决在杭员工住房困难问题,届时将以精装修形式交付,做到“拎包入住”。

  记者从建设单位杭州望海潮建设有限公司了解到,始版桥未来社区项目,将围绕“一主三副九街区”场景设计,打造未来坊巷新生活。

  其中,“一主”是邻里公园和邻里中心复合形成的邻里核心;“三副”指运动健康、特色文化、颐乐服务三个副中心;“九街区”则是以立体市井、立体花园、立体联通为特色的“空中坊巷”体系。

  围绕始版桥未来社区,还将有配套道路更新。比如,婺江路(秋涛路-凯旋路)将进行道路工程、交通设施、绿化景观等提升改造。毗邻婺江路南侧,还将建造地下通道,并和公共绿地结合设计,实现地下空间整体规划环通。

相关稿件
· 望江新城5宗宝地线上招商 上城首次“云推介”推出哪些干货
· 没有智能手机照样行 上城清波街道健康码识别有“神器”
· 首设杭港驿站、四大项目落户上城…杭港合作捷报频传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