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如果电力设施再“受伤” 以后杭州这个新机构要“出手”了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4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张蕾)还记得去年10月14日,杭州市中心武林门部分区域停电的事故吗?

  施工外力的破坏,让这块“黄金地段”断电至少40分钟。

  痛定思痛,当前,野蛮施工破坏电力设施,仍是造成停电的重要原因。面对频频发生的电力设施“受伤”事件,杭州出招了——

  3月31日,“杭州市电力行政执法办公室”成立揭牌,该机构由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和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联合组建,标志着全省首个地市级电力行政执法机构在杭州落地,有效填补了浙江地市电力行政执法空白,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将电力执法纳入全市综合行政执法,为加快城市现代化管理体系建设提供先行样板。

  为何这块牌子的落地,赢得掌声阵阵?

  据悉,近年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不断加强电力设施保护、查处窃电、用电设备隐患整治等工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显著提升。

  但由于没有专门的电力行政执法机构和队伍,导致电力设施外力破坏、线下建房等电力违法行为仍难以得到有效遏制和及时查处,严重影响了电力稳定安全运行和供用电秩序正常,导致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始终面临安全风险。

  “野蛮施工是造成电力设施外力破坏的主要原因,但以往管理过程中存在供电公司管不了、政府部门管不全的情况,导致野蛮施工屡禁不止。”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运检部副主任方炯说,“电力执法纳入综合行政执法范围,能实现双方的优势互补,为杭州发展营造更好的城市环境。” 

  该公司按照浙江省电力公司与杭州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相关政府部门成立专题工作小组,在最短时间内实现杭州市电力执法机构实体化落地。

  电力行政执法办的成立,将有效推进电力行政执法工作的开展,解决以往无法可依的尴尬境地,从根源上管控电力设施外破风险点、用户侧违章用电、偷盗及恶意破坏电力设施等违法行为,并形成震慑效应。

  同时,通过政企联动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建立电力行政综合执法常态化机制,依法履行电力设施保护和用电安全的监督管理职能,为杭州电网安全有序运行、省会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全国城市提供电力执法的“杭州示范”。

  眼下,在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双方已汇集了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专员和公司输电、配电、营销、安监等四大专业人才,组建联合执法队伍,共同行使电力设施保护、安全用电检查等方面的电力行政执法职责,并同步做好与数字城管违章挖掘类案卷、电力设施保护、安全用电检查的工作联动。

  下一步,杭州市电力行政执法办按照“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要求,依法开展电力行政执法,并不断完善电力行政执法联动机制,推动出台《杭州市供用电条例》,提升电力行政执法效能,并指导杭州各区县全面开展电力行政执法工作。

相关稿件
· “能量派”小程序杭州上线!让用电更经济更智能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