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能量派”小程序杭州上线!让用电更经济更智能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富岑滢 王亿 记者 张梦月)9月3日起,杭州的老百姓打开支付宝,便能找到一个生活服务小程序“能量派”,点击后将收到一张自家的峰谷电账单,经过授权绑定后,家里的谷电量占比、用谷电节省的电费、在区域范围内的谷电使用排名情况都将一目了然。

  据悉,这款产品,是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联合生态圈多个主体,共同打造的多场景触达客户,并用智能方式优化客户用能习惯的互联网产品。

  贴近百姓

  让用电更经济

  家住江干区的李先生是这次“能量派”上线的受邀测试客户之一,在他打开的小程序页面上,条目清晰地显示着:本月使用峰谷电服务,为您节省电费63.87元,谷电占比40%,成为了一名“峰谷用能达人”。

  据了解,峰谷电价是一项电价计价措施。通过降低夜间用电价格,鼓励居民分时用电,以缓解高峰用电量,保证电网安全。根据当前省物价局执行的峰谷电价测算,当居民在低谷(晚22时至次日早8时)用电比例达到总用电量的11%以上时,平均电价便低于普通居民电价。也就是说,在同样金额的电费预算下,使用谷电的比例越高,能使用的总电量就越多。

  “能量派”小程序的设计出发点,便在于此。

  当前,杭州400多万电力客户中有近220万峰谷电客户,占比约50%。为了让未开通峰谷电表的客户了解谷电优势、已开通峰谷电表的客户更好地利用优惠政策,国网杭州供电联合互联网移动支付平台,推出了基于智能电表数据的“能量派”小程序。小程序不仅是每户个体数据的“晾晒台”,也将通过“谷电大比拼”功能,成为区域内峰谷用能的“排行榜”。

  与此同时,“能量派”还设置了小提醒功能,可选定在晚上10点谷电开始节点或次日早晨8点的谷电结束节点,提醒居民“现在为谷电时间”或“峰电时间开始了”。这一功能让用能数据分析往前走了一步,真正实现了数据实用化。

  生态共治

  让用电更智能

  “能量派”小程序不仅将为老百姓带来“钱袋子”里的真实惠,也是一次智能用电的体验探索。

  “hello,我是虞书欣,晚上10点啦,谷电时间到了,欣欣悄悄告诉你,现在用电更省钱哦!”晚上10点,来自于明星的真人语音闹钟,将可能响起于你家的客厅。

  这得益于在“能量派”的试水中,国网杭州供电不仅将优化用电生态圈拓展到了移动支付平台,更进一步首次关联了互联网智能硬件终端——天猫精灵。用电客户可以通过设置精灵闹钟,在更接近用电场景的家居环境中收到及时使用谷电的提醒。

  而这些谷电闹钟提醒声音,也都做足了文章。为了追求更好的客户体验,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联合了叶诗文、虞书欣等文体明星,推出了个性化定制版语音提醒。

  同时,国网杭州供电公司还携手多方,打造了全国首条电费“锦鲤”。打开“能量派”小程序界面,便可以参与权益抽奖,最大奖客户将获免全年谷电电费。


相关稿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