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逐梦五载·畅想未来④丨亦亲亦友 在梦想小镇创业不独行
  编者按:2020年3月28日,余杭梦想小镇开园五周年。五年间,来自全球的创客怀揣梦想,在这里逐梦、筑梦、圆梦。“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梦想小镇打造“热带雨林式”双创生态系统。浙江在线杭州频道推出《逐梦五载·畅想未来》系列报道,今日刊发“温度:梦想·氛围”篇。

  梦想小镇春色 姚颖康 摄

  面对为什么来到梦想小镇的提问,创客们回答最多的,就是“氛围好”。

  是一种怎样的“氛围”,让梦想小镇凝聚着五湖四海创客们的心?

  我们发现,所谓的“氛围”,就是良好的营商环境——

  氛围在孵化器里,开放的空间让创客们可以自由交流、相互扶持;

  氛围在创业之余,各种创客活动让创客亲如家人;

  氛围在小镇环境,4A级景区让创客工作在花园里……

  良仓太炎众创空间

  这里,创业不孤单

  春日午后,位于梦想小镇创业大街的B12良仓太炎众创空间里,一片热火朝天。或敞开或独立的办公空间里,容纳着30多个正在孵化的项目。

  作为首批入驻梦想小镇的孵化器之一,这里是湖畔良仓在梦想小镇的第二个运营场地,入驻的多数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以技术驱动的互联网初创团队。

  创客们有的专注在电脑前敲击键盘,有的三三两两围坐在多功能会议室切磋业务,还有的在头脑风暴区里热烈地探讨交流……

  随着复工复产加速推进,在这里孵化的30多个初创型项目总算熬过了“寒冬”,回归了正常状态。“这离不开良仓内伙伴们的相互帮助。”哲合科技CTO马兴直言,“‘良仓’的交流氛围非常浓厚。”

  特殊时期,创业者如何做才能稳住团队,稳住投资人?如何找到好的融资渠道?这些问题,在2月首次以直播形式上线的10节良仓公益课上,各路创业导师、投资总监等大咖纷纷给出了“开工宝典”。创业者们聚在一起,抵疫前行,共渡难关。

  因为直击创客们的痛点,成立5年来,良仓公益课已成为湖畔良仓最受创客欢迎的品牌活动。此外,还有互联网创业圈内认同度极高的“良仓三人行”,湖畔良仓会邀请项目方、投资人、嘉宾至少各3位,对一个创业热点行业进行深度分析和探讨,几乎每一次活动都“爆满”……

  良仓公开课

  这样的创业沙龙在小镇还有很多。蜂巢孵化器的“蜂享课堂”一周两课,线上线下结合,已经开展了近70场;每年2季的蜂巢CEO训练营将全国8个站点的优秀项目集聚到梦想小镇,进行为期3天的深入学习交流。麦腾连力孵化器的“左邻下午茶”活动,从2017年至今,平均每两个月都会举办一次,或邀请优秀创客分享经验,或邀请各行业创业导师开展关于人力、知识产权、股权等企业成长过程中各类专业知识性讲座,小镇乃至未来科技城的创客们纷纷慕名而来……

  热闹的创业氛围仿佛暖阳,照射在小镇55个孵化器上,引领着一大批海内外的优秀创业者来小镇落地扎根。杭州校果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兼CEO方文采,就是被梦想小镇吸引来的创客之一。

  “创业是孤独的,很怕过程中没有人给予指导和意见,很怕做产品没有碰撞交流,很怕没有关注度。”这些年,方文采和团队前前后后辗转搬了16次办公室,入驻梦想小镇第七空间孵化器后,方文采发现,客户都离得很近,资源就在身边。“这次,我们找到了真正属于我们的土地。” 

  梦想小镇的公益急救培训

  这里,是有爱的家

  五年来,2203个项目集聚在梦想小镇。怀揣不同创业梦的创客们,一起携手走过创业路,亦成了相互扶持的“家人”。

  2017年6月,小镇里一名20来岁的创客突然晕倒,等待120的过程中,有人在群里求助。然而,当时周边没有人懂急救,大家束手无策。万幸的是经检查,小伙没有生命危险。

  但事发时的“无力感”,深深萦绕在第七空间孵化器运营负责人叶凤等几个孵化器负责人的心头。他们意识到,“生命接力”的急救培训必不可少,每日并肩作战的伙伴,谁也不希望有意外出现。

  于是,7月,大家自发组织了一场公益急救培训,有近200人参与,大家受益匪浅。这时又有人提议:“我们为什么不众筹一个AED呢?”一呼百应,一台近20000元的AED,短短48小时内就完成了众筹。

  得知小镇众筹AED后,在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牵线下,余杭区红十字会和社会爱心人士等捐赠了一台AED和两台“智慧红十字一体机”给梦想小镇,让防范更加全面。当年的8月8日,“全民健康日”,4台机器落地,被分别安置在小镇的党员驿站和金色长廊。梦想小镇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个配备AED的创业园区,

  因为热爱,所以守护;也因为热爱,所以再传递。创业之余,梦想小镇的年轻创客们力量集聚,还发起了多个公益组织。

  余杭区梦想彩绘公益发展中心就是典型代表,他们倡导梦想小镇的青年创客通过绘画创作缓解工作压力,激发艺术创造力;利用周末空余时间,这些创客志愿者又到社会福利院,陪那里的老人和孩子一起创作画画,陶冶情操,共度美好时光……

  不仅是公益活动,梦想小镇半程马拉松、双语演讲俱乐部、新英读书会……各种活动在小镇落地,创客们激情参与,这个“家”在他们心里的分量也越来越重。

  梦想小镇景色 姚颖康 摄

  这里,既美且人文

  “小镇正在一点点变得更好。”叶凤的办公室,在互联网村10号楼,旁边是穿小镇而过的小河,伏案时抬头,便能透过大大的落地窗,望见河畔一排树木。树下,常常有两三创客聚在一起畅谈。“在国家4A级旅游景区工作生活,真的很幸福。”

  5年前,叶凤第一次来到梦想小镇时,周边还是一片“荒芜”,但她看中了互联网村的办公环境。不同于鳞次栉比的写字楼,这里绿化、水系、道路的尺度很适宜,建筑密度较低。2016年开街的创业大街,与互联网村一街之隔,白墙黛瓦,小桥流水,古色古香。

  大约70年前,这里是解放后余杭县的重要粮仓,余杭四无粮仓陈列馆至今仍在小镇内。古时的粮仓简洁、大气,如今的小镇平和、开放,同一片土地,气质一脉相承。

  “以前这里存储着粮食的种子,现在孕育着创新的种子。”梦想小镇90后创客戴雨晴说。创新带来活力,小镇悄然变化着。

  5年过去,叶凤办公室外那排当初需支撑的小树,如今已经枝繁叶茂;当初打车时连地图上都没有定位的梦想小镇,如今已经通上了地铁;当初吃饭都成问题,如今星巴克、肯德基、电影院、酒店等一应俱全。“大家还众筹了一家书店,叫梦想芸台,大众点评本地生活排名第一。”叶凤骄傲地说。

  这片活力的创业沃土上,正源源不断地孕育着希望,梦想之花悉数绽放。

相关稿件
· 杭州梦想小镇“进驻”上海!余杭赴沪办了件大事
· 阿里云定制“大心脏” 2019“梦马”未来科技城鸣枪
· 2019梦想小镇半程马拉松10天后开跑 路线公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