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梦想小镇“进驻”上海!余杭赴沪办了件大事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费彪 摄影 王珏)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前一天,杭州梦想小镇“进驻”上海了!11月4日下午,在杭州余杭(上海)产业合作恳谈会上,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这是在长三角一体化战略背景下,根据杭州市和余杭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有关部署,杭州未来科技城率先进行的探索。

  此外,恳谈会上,余杭区还与13个优质项目签约,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临平新城两大产业平台则发布了长三角企业创新研发总部基地。 

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

  地处上海张江核心区

  周边名企名校环绕

  11月4日上午,记者来到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

  该中心地处上海张江核心区的腾飞科技园1号楼,共5层,总面积约3700平方米,距离上海地铁13号线中科路站仅200米,交通十分便利。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楼打造成了接待前台和展厅,有余杭区、未来科技城的基本情况以及区位条件、服务配套、产业生态、配套政策等介绍;三楼有工位制开放式办公场地、多功能厅、休息室和咖啡吧,可供创客们在这里创新创业;而二楼、四楼、五楼为企业办公区,后续会有企业陆续入驻。

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一楼

  张江是上海的创新高地,集聚了数量众多的创新载体。记者在周边转了一圈,发现与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一街之隔,就有张江国际创新港、百度上海研发中心、阿里巴巴创新中心张江基地等。

  未来科技城管委会工作人员陈祥斌介绍,微软、IBM、惠普、诺华、陶氏化学等跨国巨头、张江人工智能岛均在1公里范围内,周边更是环绕复旦大学张江校区、上海科技大学、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中医药大学、上海飞机设计院等知名大学及科研院所。 

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三楼办公区 记者 唐骏垚 摄

  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

  为谁服务 能发挥什么作用

  未来科技城与张江的产业定位相近,在跨国公司合作、人才交流、创新要素供给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将在其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杭州未来科技城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说,创新中心将发挥异地研发、资本互动、协同聚才、国际合作的纽带作用,推动项目“上海孵化,杭州加速与产业化”,积极打造在沪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新平台、杭企在沪研发的新基地。

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揭牌

  记者了解到,创新中心将主要为两种类型的项目或企业进行服务。

  一种是现阶段还无法去未来科技城办公的落地项目和企业,中心将会提供办公空间;另一种是未来科技城的企业,出于企业发展的需要,可以在创新中心设立办公点。

  “主要还是聚焦于人才。这里有很多高校,有很多优秀的人才,但有些人才暂时无法去杭州、去余杭办公,我们就会为企业提供服务。”陈祥斌说。

  当前,余杭区在打造杭州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桥头堡。对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余杭也给予厚望:努力建成推动长三角一体化的创新创业驱动引擎。

项目签约

  签下13个优质项目

  发布长三角企业创新研发总部基地

  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揭牌,只是此次杭州余杭(上海)产业合作恳谈会的一项内容。

  这次恳谈会,吸引了120余位机构和客商代表参加。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客人”里既有中国建材集团、中国中车集团、上海建工等央企国企,也有IBM、微软、甲骨文等国外高科技公司。

  现场,余杭区与中国建材新材料科创中心、慧勤医疗总部、嘉华数字科技创新总部等13个优质项目集中签约。据了解,这13个项目中,“新制造业”项目6个,数字经济类项目4个,平台总部类项目3个。

  记者了解到,此次签约的13个项目,只是这次达成合作意向的一部分项目,更多项目将在余杭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上再签约。

  此外,余杭区两大产业平台——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临平新城发布了长三角企业创新研发总部基地。

  记者了解到,该创新研发总部基地将紧密围绕两大平台主导产业,进一步拓宽招商渠道、创新招商方式、延伸产业链条,主动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着力打造沪杭产业创新协同体系和跨区域创新创业生态圈。

相关稿件
· 梦想小镇法国日活动开幕 中法专家共谋法国村未来愿景
· 梦想小镇多了个新身份 5G融合示范特色小镇了解一下
· 2019梦想小镇半程马拉松10天后开跑 路线公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