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453亿元!杭州高新区牵手富阳如何开创区域协同“浙江实验”

集中签约开工仪式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留 李睿 通讯员 宋桔丽 李潇鹏)3月17日,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次日,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迎来第一声轰鸣——3个制造业项目和7个基建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453亿元,另有4个产业签约项目,共同为浙江努力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添动能。

  特别合作区并不多见,国内仅有3个,深圳汕头、南京淮安与杭州同步探索。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去年8月挂牌后,成为杭州和浙江唯一的跨区域特别合作区。

  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这样自我总结:同走高新路、共建合作区——前半句是一种高新致胜的“方法论”,后半句是一种合作共赢的“世界观”,两地要为全市乃至全省区域协调发展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操作的经验借鉴。

  怎样“同走高新路”?

  方法论——各展所长、利益共享

  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面积5.8平方公里,是全国三个特别合作区之一。

  杭州高新区(滨江)和富阳,是两个互相独立、经济发展存在差异的行政区,两地设立特别合作区,形式有点像“飞地”,又绝不是“飞地”那么简单。

  它是一场承载厚望的合作。挂牌之初,在杭州市委“更高格局、更大视野、更实行动”的期望之下,两地确定“高新区(滨江)做产业、富阳区交净地”的运营模式,共同打造“合作发展示范区、自主创新拓展区、新制造业先行区”。

  它是一场分工明确的合作。高新区(滨江)偏重招商引资,富阳偏重要素保障。仅仅202个日夜,前者引进开工3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4个项目,还有50个项目在深入洽谈,富阳完成3000亩净地交割。两地用实打实的项目合作,证明特别合作区可以破解跨区域协同中的种种难题。

  对于滨江而言,借高新产业拓空间,解决了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过程中“有产少地”的难题。

  特别合作区成立之后,杭州高新区(滨江)强化精准招商,首先瞄准高新区内有拓展生产基地需求的项目,作为特别合作区首要招引洽谈项目。

  开工的宏华数码喷印装备和耗材生产基地项目便是其中之一。宏华数码是高新区 “土生土长”的企业。原本,这家企业喷印装备和耗材生产等环节,全部散落在全国各地。特别合作区成立后将其散落在各地的设备和耗材生产线及代工业务,全部引入整合到特别合作区,不仅满足了该公司业务急速扩张和筹备上市的迫切需求,还一举解决了高新区空间有限的问题,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留住了好企业、引回了产业链。

  对于富阳而言,用发展空间换产业,解决了创新驱动发展大平台建设过程中“有地少产”的难题。

  特别合作区所在的富春湾新城,是富阳城市建设的主战场、产业转型的主阵地。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富春湾新城基本完成空间腾挪等阶段性任务,但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引育任重道远。

  特别合作区内,富阳已经整理产业用地3166亩。在此基础上开工的宏华数码项目,投资10个亿,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喷印数字化装备基地、全国领先的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为亟需高新基因的富春湾新城抢占产业制高点创造了机会,甚至可以带动新城弯道超车。

  合作必然面临利益分配,这也是能否为跨区域协同提供经验的关键。

  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的体制机制,没有简单参照“飞地”模式。

  在前期共同设立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的基础上,两地就利益共享、数据共用问题,进行了深入对接。比如,特别合作区的重点项目由两区协商轮流申报统计,今年首个152重点产业项目宏华数码生产基地项目将计入富阳区,而特别合作区的经济数据将纳入国家高新区火炬报表统计。如此一来,各取所需,利益共享,在操作层面上形成了一定可供全省借鉴的经验办法。

  如何看待“共建合作区”?

  世界观——区域协同、提升能级

  宏华数码项目效果图,该项目提前一个月开工。

  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的成立,是杭州市委市政府的整体部署。杭州高新区(滨江)和富阳两地决策者看待“共建合作区”的深度,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特别合作区能够达到的高度。

  杭州高新区(滨江)和富阳区,如何看待特别合作区第一次开工?

  杭州高新区(滨江)发展到现今阶段,国家级高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浙江“资本第一区”等Title傍身,等待着她去解答的,是如何充分发挥高新区溢出效应辐射全市乃至全省,在全国高新区中争先进位,驱动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双引擎”,加速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王敏说:“在迈向世界一流的过程中,我们要打响新制造业先行区品牌,通过特别合作区,展示高新产业跨区域协同发展成效。”

  富阳2014年撤市设区后,经历了近6年高速发展。杭州发展迎来高光时刻,给了富阳一个能否承载高新产业和新制造业有序转移的检验机会。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说:“这必将进一步为富阳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积蓄强大动能,必将进一步为杭州推进新时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行动比语言更有说服力。从此次开工和签约项目中,我们能够窥探两地对“共建合作区”的认识深度、行动力度。

  其一是开工的富芯半导体模拟芯片IDM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400亿元,用地面积647亩。这一项目将生产面向汽车电子、人工智能、移动数码、智能家电及工业驱动的高功率电源管理芯模拟芯片。但如此巨大的用地面积,却对杭州高新区(滨江)乃至杭州的资源配置能力,提出了考验。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滨江目前已经腾挪土地约2000亩,如果眼光局限在高新区范围内,今后如此重大的新制造业项目,可能就面临无地可落的局面。

  从杭州层面看,两地通过这一项目,把特别合作区当成提升杭州中心城市优化资源配置能力的“特别解法”。

  中心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是杭州在“善治六策”的统筹之治中提出的议题。所谓统筹,统的是产业、空间和规模。在空间上,杭州决心破除结构不合理,不再增量空间“撒胡椒面”,要打破原有的小区域封闭运行,用市域统筹的办法集中力量干大事。杭州高新区(滨江)和富阳联手推进“富芯”项目快速落地,便是提升杭州城市资源优化配置能力一个生动的体现。

  其二是签约的正泰集团智慧能源5GW智能制造项目。该项目是典型的新制造业,既有大数据的运用,也有制造业的底色,在全国充分比选后,最终落定特别合作区。

  从全省层面看,两地通过这一项目,把特别合作区当成浙江在长三角一体化中发挥比较优势的“特别实践”。

  去年出台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发挥苏浙皖比较优势。杭州高新区(滨江)特别合作区对正泰这一项目的引进,就是两地各自发挥比较优势的代表。如果仅靠高新区,难以解决400亩用地,如果仅靠富阳,数字经济基础又稍显薄弱,缺乏正泰所需的大数据、智慧能源产业链基础。

  正泰这一项目的落地,将为浙江在智慧能源的热赛中先声夺人、为杭州驱动数字经济和新制造业“双引擎”再落一子。这也充分说明,把特别合作区作为基本盘,完成优劣互补、分工合作,在省域内部完成能级提档、动能换挡,更能顺势造势、借梯登高,持续承接产业革命的时代红利,向长三角乃至全国输出杭州跨区域协同的“特别成果”。

相关稿件
· 周江勇调研高新区(滨江):奋力争创世界一流高新区
· 发1.8亿元研发补贴 杭州高新区5050云端会厉害了
· 总投资453亿元!杭州高新区(滨江)富阳特别合作区开门红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