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50个社区“大党委”为何战“疫”有力量?富阳下沉干部不一般

恩波社区“大党委”结对单位富春山居集团党员在市场出入口执勤,对进出人员登记信息、测量体温。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玥 见习记者 李睿 通讯员 李潇鹏 董庭望)社区是城市防疫阻击的最前沿和最末梢。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基层社区一开始普遍面临负荷重、物资缺、人手紧、经验少等难题,如何及时高效应战?

  急难时刻,杭州市富阳区创新运行一年多的社区“大党委”机制快速反应、统筹布局:1月26日,全区35名区领导、65家区级机关、221家企事业单位8400余名党员干部一夜间集结到位,第二天便分赴50个社区166个网格,与一线同志协同发力,筑起了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截至3月15日,富阳全区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例(均为输入型),已连续38天无新增确诊病例,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筑牢坚实基础。

  社区“大党委”如何有力推动力量向基层下沉?近日,记者深入富阳采访。

  速度从何而来?

  “大党委”快速切换模式

  对于辖区面积达3.07平方公里却仅有6名社区工作者的华墅社区而言,疫情期间“大党委”成员的火线驰援,真正解了燃眉之急。

  “那几天防控措施不断升级,1月26日起执行24小时人员出入登记制。我们6个小区很分散,物业员工有一半回老家过年了,卡口管控靠我们自己根本没法排。”华墅社区党支部书记葛立新当时有点焦虑。

  不过,没等葛立新求援,第二天一早,社区“大党委”副书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张拥军便带着44名干部到社区“报到”,当场一起商定轮值、物资保障等方案。5名应急管理局班子成员带头值起“通宵班”。葛立新说:“我的心一下子安定了。”

  迅速切换到战“疫”模式的华墅社区“大党委”,平时就是紧密联合体。

  作为2018年调整新建的22个社区之一,华墅社区是富阳最年轻的城市社区——社区范围大、小区新,软硬件建设不配套,在职社区工作者多半是90后,经验相对缺乏。在当时撤市设区才3年多的富阳区,很多社区都面临类似情况。

  社区治理水平直接关系基层的和谐稳定。为此,2019年,富阳决定深化社区“大党委”制,创新开展社区和机关单位捆绑组团、打擂比武,为每个社区配一个同命运、共战斗的“后援团”。

  华墅社区和区应急管理局就是当时结的盟。在社区“大党委”中,葛立新担任“大党委”书记,委员们则是各组成单位负责人,从去年5月开始,每月召开联席会议,定时碰头解难题。出人出力出点子,一年来各“大党委”成员们的日常状态,自然延续到这次战“疫”中。

  40天的并肩作战,戴家墩社区党总支书记何健儿切实感受到了有力的支撑:值守帐篷被风吹塌,区财政局隔天就联系安装了集装箱“暖房”;社区孩子上网课没地方打印资料,局里干部又马上联系开设“便民服务点”;发现信息排摸登记繁琐,联通公司及时开发了社区疫情防控功能模块……

  进了社区,就干社区最需要干的活。据统计,这次战“疫”中,富阳所有社区整合后共216个卡口,下沉党员干部“承包”了80个;944名区管领导干部全部投入社区一线。

龙江路沿街店铺绿化带改造成停车位

  动力怎样激发?

  “赛场赛马”聚力解难

  富阳社区“大党委”的运转动力,是在一次次实战中不断激发、升级的。

  从2月3日开始,全区50个社区和机关再次捆绑组团,在疫情防控和服务复工复产上争先打擂,“红黑榜”排名,比学赶超。

  为有效激发社区“大党委”的运转动力,富阳创新开展“百日解百难”专项行动,50个社区“大党委”组团考核,在破解民生难题中打擂比武。

  据悉,由各社区“大党委”收集确定的100多个民生难题,通过媒体公示,接受监督,并建立区领导牵头、社区“大党委”组团推进的工作机制。

  有效整合的资源,为社区破难“找到了坚强的后盾”。龙江路的拥堵问题,从此不再只是压在东吴社区党委书记王晓娟心上的石头。

  “以前单凭社区力量,很难协调多部门一起推进。”王晓娟说。拥堵难题列入“百日解百难”清单后,在副区长张霖的牵头下,东吴社区“大党委”的成员单位、区行政服务中心充分发挥36个部门入驻的资源优势,牵头交警、城管等多家单位,到社区一起协调解决问题。

  一周内,交警就帮助安装好了路面隔离栏和抓拍系统;街道联系了专业规划设计公司,新增500余个车位;杭州富阳华都山水置业有限公司主动承担店铺绿化带整治工程;一些党员干部帮助在沿街商铺宣传规范停车……合力之下,龙江路多年的拥堵难题迎刃而解。2019年12月底,王晓娟和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区行政服务中心负责人联袂代表东吴社区“大党委”上台“打擂”,并荣获全区第三。

  现在每次到社区,区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夏叶锋经常会碰到认识他的居民,主动向他打招呼表示感谢。这让他有些感慨:“我们做的,看起来都是小事,但在群众心中,都是大事。”

富阳区城管局联合后周社区巧用“小道具”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指导工作

  效能如何持久?

  深入参与良性互动

  这大半年来,尤其是战“疫”中社区“大党委”的行动,富阳党员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深夜卡口,恩波社区5名抗疫“党员先锋岗”值守人员,几乎每晚都能收到热心居民送来的夜宵。值守凤浦社区的区委宣传部党员干部,大都吃到过“凤浦阿姨”们送来的面条、白米年糕粥等。在“大党委”的带领下,全区4300多名社区党员几乎都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1.8万余名群众自发组成各种志愿团队,参与政策宣传、为隔离人员服务,筑起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

  一些变化在悄然发生。干部群众间的感情越来越深,机关和基层干部之间更加互相理解。

  富阳区政协办副主任盛永淦说:“社区工作琐碎,又缺少资源,经过这大半年的互动,尤其经历这次共同抗疫,我们切身体会到基层干部不容易。”而让后周社区党支部书记俞幼平动容的是,盛永淦不仅自告奋勇到一线卡口值守,在得知大家担心护送重点疫区人员去集中隔离点有风险时,还主动开车打头阵护送。

  “大党委”做纽带,让基层治理实现了更加良性的互动。

  干部干实事的热情更高了。“原来是走访调研,现在是真正参与其中。”富阳区住建局局长陆文孝说。作为鹿山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去年以来,他在深入社区解难过程中,对城市建设短板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今年,区住建局下决心加快背街小巷整治进度,打算到年底完成10个整治项目,较往年提速4倍。

  社区治理水平在互动中显著提升。去年6月,后周社区就在“大党委”成员区政协办的指导下,成立了基层协商民主议事平台“居民议事厅”。议事厅发动居民代表充分协商,成功解决了戴家墩路停车难、振兴路60号大院违法建筑等多个问题。

  一点一滴的变化,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居民们普遍感觉到,现在有问题更容易解决了,有事更好商量了。社区“大党委”集结到一线的力量,推动着年轻的富阳区向着服务、有为、和谐新型城区的目标,一步步靠近。

相关稿件
· 富阳新登好房东“遍地开花” 为租户减租200余万元
· 企业比学赶超 富阳区“双抢双增”大比武开赛了
· “村庄景区化”管理助推乡村旅游复苏 富阳新桐待客来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