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扶贫干部随行 淳安30万株茶苗“远嫁”贵州剑河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3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方俊勇 郭佳)3月11日傍晚,一辆从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出发的大卡车,在经历近30小时、1400公里的长途跋涉后,到达贵州省剑河县太拥镇。一同到达的,除了随车“出嫁”的第一批30万株“鸠20”茶苗,还有正在剑河挂职的淳安县农业农村局干部刘灵敏。

  “明天是植树节,特别感谢淳安‘亲家’,能够在这个特殊时候,将这些刚刚养大的‘茶姑娘’嫁过来,我们马上就把这些茶苗种下去,让它们在剑河落地生根、致富百姓。”在剑河县太拥镇的“迎亲”现场,当地农技人员露出灿烂的笑容。

  贵州省剑河县是浙江省淳安县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县,近年来,剑河县正在着力发展茶叶产业。作为中国重点产茶区,淳安是国家级茶树良种“鸠坑种”的原产地,拥有1800余年的产茶历史,茶园面积多达19万亩。早在2019千岛湖茶博会上,淳安县就决定向对口扶贫贵州剑河县捐赠50万株“鸠坑种”茶苗,以此助力剑河百姓脱贫致富。

  “这个‘鸠20’,是‘鸠坑种’的优选良种,这个品种能红绿兼制,产量也高,适应性非常强,非常适合剑河发展需要。”淳安县农业农村局茶叶推广站副站长李继说。据了解,此番“嫁女”前,淳安县茶叶技术服务团队已深入剑河县太拥镇开展实地调查,了解茶叶帮扶基地建设和茶叶试种情况,提出茶产业发展建设性意见,协助制定茶叶基地发展计划。目前,剑河县太拥镇昂英村在2018年试种的10亩“鸠20”茶树长势良好,明年即可采摘获得一定收益。

  记者了解到,这50万株“鸠20”茶苗,全部产自位于淳安县汾口镇的淳安县茶叶良种场,之前已经过一年左右的精心栽培。为了保证“茶姑娘”顺利“出嫁”,淳安农技工作人员在3月10日凌晨5点多就开始忙碌,起苗、打包、装车……特别是在装车的时候,农技人员还特地用竹脚手架隔出空间,一层层摆放好茶苗,盖上遮阴网,确保茶苗不被闷坏。

  “‘鸠20’谐音‘就爱你’,1亩‘鸠20’茶园年收入可达到9000元左右,这次千里送茶,承载了淳安46万老百姓的深情厚谊。”淳安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汪强说,接下来,淳安、剑河两地农业部门将继续加强产业互助,淳安县驻剑河农业技术人员将全程做好种植、培管技术跟踪指导服务工作,让“鸠20”这片“绿叶子”成为剑河百姓致富的“金叶子”。

相关稿件
· 你的“党课主播”已上线 淳安县的“土味直播间”红了
· 淳安:亚运会自行车馆复工忙
· 周江勇赴淳安“走亲连心三服务” 千方百计为企业排忧解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