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战疫·下城|“大数据+健康码” 数字化畅通复工路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钟鼎文 张婷婷)“今天玄坛弄的路可以走了,上班至少近了5分钟。”2月17日一早,家住杭州市下城区天水街道的小刘去中大广场上班,抄了把“近路”。

  十多天来封闭管理的社区怎么会多出一条近路。原因是武林商圈周边的社区出入口做出了调整,打通复工路上的最后一百米。

  2月17日,下城迎来了复工高峰。如何能够在守好防控关的基础上,全力助企业和员工复工?杭州商业中心的武林商圈用好“大数据”和“健康码”这两大法宝,一方面通过后台智能分析人流、车流,合理规划卡口,由专人值守。另一方面,所有经过人员必须出示“绿码”方可放行,守住安全底线。

  常住户有多少?出租户有多少?有多少人没回来?前期,武林商圈党建联盟通过“四个平台”, 整合分析了居民“底数”,并通过大数据推算出商圈区域内每天有多少人需要进出,开车还是走路,哪个路口人流最为密集等。

  胭脂新村社区有居民1629户,目前在杭的有1252户,小区封闭管理后只保留了面向体育场路的南口。然而,465名60岁以下居民主要居住在社区西片,上班不论是坐地铁还是公交,都是走天水巷西口更加便捷。因此,社区打开了西口的人流通道,车辆施行单循环,减少对体育场路主干道的流入。

  有多少人复工?从哪个方向来?什么方式来?这些数据是街道每天分析研判的重点。目前,武林商圈共有复工企业447家,返岗员工15542名。通过商圈党建联盟微信平台1134人参与的问卷调查了解到,有70.27%的选择了自驾,63%从东面或北面进入天水。联盟把这些数据和四个平台数据的结合起来,打通了玄坛弄、皇亲巷、凤起里3条道路,让行车更顺畅。

  经过10多天的值守,商圈内9个卡口的数据已经趋于稳定。根据各个卡口统计的“流量”,对于延安路戒坛寺巷口、体育场路同丰弄等人流密集的卡口,当地也在附近增开卡口,白天通行,晚上封闭,保证行车不拥挤,小区也安全。

  据悉,目前整个商圈区域在增加11个日间卡口的基础上,已经打通了13条与楼宇、企业、市场汇通的道路,215家重点企业、600余家沿街商铺退出管控范围,精准打通复工路上各条“神经末梢”。复工企业员工平均缩短了800米的路程,节约10分钟的上下班时间。

  为了做好防疫工作,所有出入口还需要健康码这一“硬通货”。前期,党建联盟在楼宇企业、社区小区、市场站点,还是居民群众、白领员工、行人过客中全面推广健康码,100%覆盖宣传注册。如今,辖区各个卡口单人通过时间从1分钟缩减为10秒钟,有效提高了路口通行速度。

相关稿件
· 战疫·下城丨一名党员一幢楼 织密疫情防控网
· 战疫·下城|你帮我守卡口 “武林大妈”助你管楼宇
· 战疫·下城丨复工推出“百事通” 潮鸣街道上线“最多问一次”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