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战疫·下城丨复工推出“百事通” 潮鸣街道上线“最多问一次”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李睿 通讯员 温艺华)潮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于颖华到杭州银行总行营业部,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管控等问题。

  “哪些企业可以申请企业复工?”

  “提交复工审核,需要多久时间知道审核结果?”

  ……

  自杭州市企业有序复工公告发布以来,各企业对于复工还是有着各种疑问,有些问题是共性的,而有些问题则比较个性化。

  有没有办法能简单快捷地帮助企业了解到权威信息呢?作为杭州市率先启动“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的试点街道,2月14日,下城区潮鸣街道数字驾驶舱企业有序复工“最多问一次”信息咨询平台正式上线——企业只需用手机二维码扫一扫,权威信息尽在掌握。

  自杭州市企业有序复工公告发布以来,潮鸣街道第一时间在楼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辟了“企业复工服务驿站”,同时安排了党员先锋队点对点定向服务,但是由于辖区企业众多,且各类企业情况也不尽相同,街道每天都接到大量的咨询电话,询问企业有序复工的相关问题,提出需要政府部门协调解决的相关困难。

  比如位于潮鸣街道辖区的杭州银行总行此前已在金融行业系统中报备过复工,并已完成申报流程。但杭州市企业有序复工公告发布后,他们就很疑惑:还需要再重复申请吗?

  为此,他们向潮鸣街道求助。“接到求助后,我们派工作人员前往杭州银行总行,指导他们根据要求在钉钉平台上再申请。”潮鸣街道办事处主任吴琳告诉记者,类似的问题他们后续还接到过多次。

  “很多问题都存在着重复性,也有很多问题需要个性化梳理解决。”于是,企业有序复工“最多问一次”信息咨询平台应运而生。

  这两天,杭州某银行总行营业部的负责人林女士就有点焦心,每个月14日都是他们发放企退人员工资的日子。按照往年,在每月的15、16日营业部都会出现取现小高峰。而现在情况特殊,她十分担心人员聚集的问题。

  14日下午,她看到潮鸣街道数字驾驶舱企业有序复工“最多问一次”信息咨询平台正式上线的消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扫码进入平台,并提交了问题。没想到,没过一会儿,她就接到了潮鸣街道工作人员的电话,向她咨询详细情况。

  更让她意外的是,傍晚时分,潮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于颖华就带着潮鸣街道平安办、潮鸣派出所等相关工作人员来到了他们公司,考察场地情况,并安排好了场地隔离和人员疏散方案。与此同时,潮鸣街道还送来了10顶帐篷,用于排队引导使用。这下,林女士心里的石头总算落地了,“没想到这个平台既方便又快捷。”

  杭州银行总行营业部门口帐篷已搭好,便于秩序维护。

  记者也试着扫码登录了一下“最多问一次”平台,记者发现,平台设计很简单,包括搜索问题和提交问题两大块。

  其中搜索问题中,包含“历史问答”和“政策直击”,平台搜集汇总了前期各企业询问到的问题,并整理了相关政策,企业负责人只需模糊搜索关键词,即可快速了解到权威信息。

  如果企业还是找不到答案,则可以自行提问,只需留下企业名称、地址及联系方式等。平台会汇集整理相关问题,并经由数字驾驶舱和四个平台进行流转,经由职能部门解释后,对问题进行权威答复。“我们要求答复在当日内完成。”吴琳说。

  据了解,为了第一时间获取最新信息,潮鸣街道安排了专业团队实时维护平台。该平台还具备政策、问题实时更新功能,对企业复工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搜集、整理,以便不同批次的复工企业最快最全地掌握复工信息,真正做到“最多问一次”。

  目前平台已经收集汇总了80多个问题及权威答案,问题还在持续更新中。“接下去还将开发智能回复等更多功能运用到平台中来。”吴琳说。

相关稿件
· 战疫·复工丨楼宇党支部全覆盖 下城区东新街道严守防控线
· 战疫·复工|排查宣传无死角 下城潮鸣有“礼包”有“惩处”
· 战疫·下城|你帮我守卡口 “武林大妈”助你管楼宇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