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强制休息 优先录用……下城出台关爱一线社工“暖心十条”

右(一)为徐立琼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朱奇峰 柳景春)近日,杭州市下城区潮鸣街道知足弄社区党委书记徐立琼收到了一份特别的通知书——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亲自送来的《强制休息通知书》。

  自疫情发生以来,徐立琼没有休息过,每天走访重点人群、排查隔离人员、巡视各小区防控点。同事们担心刚动完手术不久的她身体吃不消,她却依然坚持每天到岗。在得知这个情况之后,潮鸣街道党工委专门开具了强制休息通知书。

  这份“硬核”礼物,令徐立琼湿润了眼眶。“不仅仅是身体放松,更是精神上的温暖。我们更要注意身体,为打赢防疫持久战做足准备!”

  强制休息,是下城区关爱一线社工推出的一项举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下城全区980余名专职社工全部参与到防疫工作中。为了进一步激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专职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担当作为,保障专职社区工作者身心健康,下城区出台关爱防疫一线专职社区工作者十项举措,其中包括强制休息、刚性补休、集中休养、增加体检项目、办理健康保险、实施临时补贴、加大评优比例、强化一线考察激励、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推出容错机制等。

邵莉静

  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专职社区工作者,并将优秀人员纳入后备干部人选。文晖街道现代城社区党委书记暂缺,社区公共服务站站长邵莉静临危受命,当起了代理“班长”。她没有一天休息,索性把社区当成了家,每天张罗着留观人员家的大小事。在繁重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邵莉静带领社区党委通过创新实施“一名党员一幢楼”“五色五证”“五员五门”等措施,让管理有温度,把服务送到居民心坎上。日前,她被街道党工委火线提任为社区党委书记。

  同时,“暖心十条”中还推出一线容错机制,加大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力度。日前,武林街道纪工委接到竹竿巷社区的求助,反映辖区有个居家观察的小姑娘向社区提出要求,一日三餐要社区工作人员拿着她的饭卡到单位去打好饭并送上门,不然就要打12345投诉。街道纪工委一边要求社区做好沟通,一边宽慰社区,为基层一线的干部撑腰正名,为担当者担当。

  十条举措的推出,实实在在让社工们暖了心。“在防疫一线虽然辛苦,但组织没有忘记我们,让我们觉得我们的辛苦是值得的。”东新街道万家星城社区党总支书记章丽萍说。天水街道胭脂新村社区党委副书记沈薇说,“暖心十条”不论是强制的休息、刚性的补休还是健康保险等,都是对社工的关注及用心。“有了组织强大的支撑,更增加了我们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浙江新闻+】下城区激励关爱疫情防控一线社工“暖心十条”

  一、安排一次强制休息。在不影响防控任务的前提下,合理安排疫情防控一线专职社区工作者实行强制休息,原则上于2月20日前完成。

  二、落实一次刚性补休。对因疫情防控不能休假的专职社区工作者,按规定适时安排刚性补休。

  三、增加一个体检项目。为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专职社区工作者在年度健康体检时,按人均300元的标准安排增加一个健康体检自选项目。

  四、办理一份健康保险。为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专职社区工作者及家属,办理一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项健康保险。

  五、增加一次集中休养。为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专职社区工作者组织一次集中疗休养,疗休养标准为每人2000元,时间最长5天。本年度有常规疗休养安排的专职社区工作者可一并实施,标准最高为每人4000元,时间最长8天。

  六、实施一项临时补贴。对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专职社区工作者可给予每人每天180元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对参与疫情防控一线的专职社区工作者以及社区居委会成员,确实发生误餐的,可给予不超过每人每天100元的伙食补助。临时性工作补助或加(值)班调休政策可与误餐伙食补助政策同时享受。

  七、加大一项评优比例。在专职社区工作者年度考核中,将本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比例提高至30%,并重点向防疫工作中表现优秀的专职社区工作者倾斜。

  八、强化一线考察激励。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专职社区工作者,并将优秀人员纳入后备干部人选。在区内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聘)中,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社区党组织书记,可优先纳入专项事业编制。

  九、选树一批先进典型。注重发现、及时宣传并表彰一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专职社区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

  十、推出一线容错机制。加大容错纠错、澄清保护力度,根据“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对为防止疫情蔓延,勇于担当、果断决策、及时处置,但存在程序瑕疵或出现一定失误,未造成不良影响的专职社区工作者,按程序予以容错免责,坚决为敢干事、敢担当的专职社区工作者撑腰鼓劲。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受到不实信访举报的专职社区工作者,予以及时澄清,消除负面影响,并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如上级有新政策出台,按从高从优的原则调整执行。

相关稿件
· 战疫·下城丨一名党员一幢楼 织密疫情防控网
· 战疫·下城|你帮我守卡口 “武林大妈”助你管楼宇
· 战疫·下城丨复工推出“百事通” 潮鸣街道上线“最多问一次”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