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战疫·巾帼丨疫情当前 她们主动应聘来做车间“临时工”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周逸)“消毒水要来不及灌了,大家努努力,速度再快些”“壶盖一定要拧紧,你看,这瓶还可以再拧个半圈”……今年春节,这样的声音时常在建德一家生产消毒剂的公司车间里响起。而这些忙前忙后,业务熟练的员工,居然是这两天才上岗的“临时工”。“虽然都是临时工,但她们真的很细心,做得不比老员工差。”公司老板看着她们,满意地点点头。

  在严峻疫情面前,杭州多家生产消毒水、口罩的工厂都在加班加点。但因为需求量巨大,一线生产线上依然人力紧缺。

  看到这样的情况,建德市财政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妇委会成员马翠琴坐不住了。“我看到新闻里那些义无反顾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不顾生死,不计得失,逆行而上,内心升起敬佩之情。想到现在防疫资源不够,我就决定加入到巾帼抗疫战线上,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1月27日,马翠琴带着单位11位党员干部,来到生产车间,充当起了“临时工”,成了抗疫中那一抹美丽的“巾帼红”。“虽然不能奔赴前线,但我们也可以尽一份微薄之力。”其中一位巾帼志愿者如此说道。

  一线车间的生产流水线容不得半点马虎,每一个人都在忙碌,哪里需要就冲到哪里。每天从早上8点站到晚上8点,高强度的工作,她们没有人喊累;面对刺鼻的消毒水味,她们没有退缩;消毒水把衣裤染花了,她们毫无怨言;消毒水把手上的皮肤浸破了,谁也没有喊疼。

  除此之外,志愿者们还需要在一周内,安装好6箱3600只口罩的绑带。看似简单的活儿,其实并不简单,特别是对于新手来说。松紧带预留的长短、绑带放置的位置、口罩的摆放顺序、次品的检查,都需要注意,只要一个步骤没做好,口罩就成了次品。

  时间一长,大家免不了有些腰酸眼花。但是,没有一个人停下来休息,大多只是站起来提了提神又坐下了。 “每多完成一只口罩,前线的同志们就能多一份保障。”马翠琴说。就这样,她们最终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

  整个春节假期,马翠琴忙于志愿服务活动,几乎没有停下来过。她的家人忍不住问她,是不是还需要志愿者,如果需要,他们都可以上。

  于是,在马翠琴的影响下,她的妈妈、爱人和姐姐也投入到消毒水的一线生产中。“我们是全家总动员,我也想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女儿的支持。”马翠琴的妈妈说。

  其实,在杭州还有很多像马翠琴一样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女性。同样在春节期间,杭州市委党校员工叶凡,从朋友圈得知本地一家消毒剂公司正在紧急招募临时工,立刻萌发了做义工的想法。

  “我在一个个群里发起了到消毒剂公司做义工的号召,四天时间就组织了29人参与此次活动。想着能为国家做点事情了,我当时真的特别开心。”

  在工作车间里,叶凡与她的同伴们每天的工作内容都不一样,有时负责说明书的折叠装袋烫封,有时要打印产品标签上的日期和批号……时间久了,手指难免红肿疼痛。叶凡说:“比起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这都不算什么。”

  1月30日,她们还接到一个紧急任务——为20公斤装的消毒剂附加说明书。时间紧迫,她们一到车间就一刻不停地赶工。叶凡说:“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尽量不上厕所。而且,运货的司机就等在边上。我们现在感觉有点像战争年代,战士们在前线冲锋陷阵,我们在后方缝衣纳鞋,好有成就感。”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1月30日,萧山浦阳镇妇联发出招募令,向全镇征集巾帼志愿者加入到口罩生产工作中,为抗疫保供贡献巾帼力量。短短几小时,就有114人报名。巾帼志愿者们分成白班和晚班,确保24小时不间断生产,保障口罩供应。

  她们都是普通的巾帼志愿者,但都自觉担起责任,发挥所能,在防控战线上留下了一道道靓丽的巾帼风景线。

  疫情当前,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到抗疫一线。据了解,杭州市妇联组织机关干部、直属单位工作人员、巾帼志愿者积极参与群防群治,联动14个新媒体平台、13条心理热线服务广大群众和家庭,超过十万“巾帼排头兵”主动融入群防群治主战场。

  “只要国家有需要,政府有号召,姐妹们必有回应,我们都是千鹤妇女精神的实践者!”马翠琴说。

相关稿件
· 减免房租、加大支持……上城发布支持小微企业渡难关十招
· ​30秒核验通过 桐庐启用物资保障应急“绿色通道”
· 战疫·建德丨还不戴口罩?建德航空小镇的无人机来了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