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战疫·上城丨“三返”高峰 望江街道这样构筑防控“防火墙”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屈姣)“你现在还在老家吗?”

  “都已经回来了?那要严格按照要求居家隔离14天,有什么问题打社区电话……”

  “没什么特殊情况您晚几天回来吧……”

  上城区望江街道,电话声此起彼伏,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核实在册外来人员信息。随着“三返”高峰到来,望江街道迅速行动,整合力量,精准失策,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火墙”。

  “劝”——

  1天10000通电话 劝大家晚点回杭

  “我可以转行去做客服,都熟门熟路了!”自从被分配到房屋专项组后,望江街道工作人员吕月芬每天的任务就是给辖区在册的外来人员打电话,平均每天下来要打200个电话,时间长达12小时。

  “三返”高峰来临前,望江街道预先成立了疫情防控房屋专项组,50余名工作人员分成8个小组,当起了临时“话务员”,给辖区33000余名出租户打电话,劝他们暂时留在家中,晚点回杭,从源头上减少返杭人员数量。

  “我们不仅要苦口婆心劝说,还要回答各种问题,甚至有人以为我是冒充政府诈骗,但是这一关很重要,经过我们的劝说,大部分人员都表示会暂缓回杭。”吕月芬表示。

  据了解,望江街道辖区出租户众多,去年,街道探索试行了出租房旅馆式管理,将辖区内所有出租户信息全部录入旅馆式总台进行信息化管理。

  “通过这个旅馆式管理总台,我们可以详细掌握外来人员的基础信息,根据在册人员信息,我们逐个电话,尽可能延迟他们的返杭时间。针对必须要返杭的人员,我们也是要提醒他们必须到社区备案,按照相关要求做好预防防控。”望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查”——

  “门长制”小区全覆盖 24小时不断档

  目前,望江街道辖区所有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每个小区门口实行24小时“门长制”,设置党员先锋岗,配备一名街道干部、一名社区干部、一名志愿者、一名特保的执勤队伍,并由街道机关干部作为专职负责人,包干负责小区出入口防控工作。

  记者了解到,“门长制”已经实现小区全覆盖,各小区卡点实行三班倒,对进出人员进行测量体温、实名登记、疫情相关知识宣传等,实现了24小时不断档。

  “现在大部分居民都特别自觉地在家里不出来,但是总要出门采购物资;还有一些外来人员也回来了,这些我们必须要管牢。凭证出入虽然是个土办法、老办法,但最简单实用,我们辖区老年人多,用着也方便。”望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望江街道已经出台了《望江街道防疫期间小区(楼宇)卡口管理规范》,并向各个小区发放了统一的出入凭证,业主凭临时出入证+身份证才可进入小区。外地回杭的业主,特别是疫情较为严重地区回来的业主,必须先到社区报备后,按照规定执行完相关预防防控措施,才可领取相应卡证。

相关稿件
· 战疫·上城丨望江街道在水一方社区续写邻里互助佳话
· 战疫·上城丨找不到卡点隔离点?小营街道有了“防疫地图”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