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战疫·上城丨望江街道在水一方社区续写邻里互助佳话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屈姣)“这个佳节莫瞎串,冠状病毒藏武汉……春节在家发微信,情到意到人安全……”这几天,一首《众志成城战疫情》的快板在上城区望江街道各个小区里传唱。朗朗上口的快板背后,谁能想到,这里曾蒙上过非典疫情的阴影——

  2003年4月19日,望江街道“在水一方”公寓1幢发现杭州首批非典患者之一。20日凌晨,这一幢楼76户、201人被整幢隔离,成为杭州被隔离最早、被隔离人数最多的留验点之一。被隔离的14天,76户人家众志成城、守望互助、共度难关。隔离解除后,这里成立了杭州首个邻里互助会,也成立了登记注册的民间互助组织。

  历经非典“洗礼”,经受隔离考验,望江街道在水一方社区的居民们不断践行守望互助的邻里关系。“可以说互帮互助已经转换成了我们社区居民的自觉行动了。”在水一方社区书记傅竹玮说。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傅竹玮已经连续在社区防疫一线工作超过一个星期,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大年三十更是在社区通宵值班。

  “居民平时都把我们社区当作自家人,社区很多活动都是居民自治自己搞,我们就做好后勤保障。现在,很多居民都自觉地在家隔离,我们当然要做好保障,在社区随时待命,我心里才踏实。”

  为了抗击疫情,在水一方社区内的铁路天福小区业委会也迅速行动起来,自1月23日起,业委会成员挨家挨户通知业主减少外出,做好防护措施。同时,要求从外地回杭的业主逐一到社区登记报备,并到社区医院进行体温检测等。

  一个星期时间,除8户空户外,233户居民全部排查完毕,业委会对住户的人员构成、疫情期间的行动轨迹都了如指掌。

  “我们小区还有一些出租户,目前我们已经排查了23户,接下来还会有人员返杭,我们还会重点关注这些业主的情况。”业委会主任高连忠表示,“小区就是我们的家,我们希望通过业主的共同努力,共同守好我们这个大家庭。”

  这几天,望江街道各个小区里都有一批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持小喇叭,循环播放疫情宣传知识,他们被居民们亲切地称为望江“守更人”。他们在疫情面前主动作为,互帮互助,共同守护着望江地区居民群众的安全。

  目前,已有300余名志愿者参与进来。“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基本都出动了。我们对小区情况比较了解,和业主比较熟悉。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这些老党员用大喇叭喊话的土办法,老老少少都能听得到,很实用!”望江街道徐家埠社区的沈阿姨说。

  据了解,铁路天福小区的业主们不仅在面对疫情时互帮互助、守护家园,他们更是把互帮互助融入到了日常。

  小区里时不时有居民的水龙头、地漏坏了要更换,下水道堵了要疏通,业委会成员便自发成立了一个维修小组,购置了冲击电钻、电锤、通管机等维修工具,利用各自特长,义务上门帮助业主维修,解决他们生活中的琐碎难题。一年多来,维修组上门服务已经超过100次。

  “我们平时就是这么做的,谁家有事,都会主动去帮忙,哪怕再晚,业主只要一个电话,我们都会服务到家。现在是抗击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业委会更是责无旁贷。”高连忠说。

相关稿件
· 战疫·杭州丨杭州市总工会拨付专项资金慰问防疫一线职工
· 1月31日24时起 杭州部分市际公交线路暂停运营
· 1月31日18:00起 杭州再关闭部分高速公路出口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