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战疫·杭州丨如何守牢大门?这些社区这样发放出入证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王逸群 通讯员 王芹 敏霞 韩琦 杨菡 赵寄言)近日,为防止疫情扩散,杭州各小区都陆续开始实施封闭管理,保留少量出入口并设置门岗进行人员排查。

  如何以最简单但又最严密的方式做好管理和检查?许多社区纷纷推出各种“临时出入证”,高效解决小区封闭管理后的出入人员、车辆排查难题。

  上城区:辖区单位亮“证”通行

  2月4日,记者从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了解到,为防止疫情输入,针对辖区单位众多的问题,小营街道梅花碑社区制作了一批颇有特色的临时车辆“通行证”发放给辖区单位员工,作为车辆通行所用。

  2月2日下午开始,社区党委,加班加点将印有社区名称、单位名称的“通行证”逐一发放到辖区单位,告知单位员工车辆进入社区时务必“亮证”通行,目前共发放了318张。

  梅花碑社区负责人介绍,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非本社区车辆进出要登记排查,该做法相比采取核查身份证等相关举措,简化了单位员工的出入手续,减少了不必要的登记,避免重复排查造成时间的浪费。在“亮证”出行,提速增效的同时,加大疫情防控力度,也便捷了辖区单位的工作人员上下班。

  该临时“通行证”发放以后,辖区重点辖区单位纷纷响应,省卫生健康监测与评价中心率先出具健康承诺,做好对本单位员工的体温监测、消毒防护等各类措施。社区对出具健康承诺的辖区单位采取快速放行的方式进行管理,既达到管控效果,又提高检查效率,避免交通拥堵。 

  下城区:发放居民出入证

  “你要出去吗?拿一张出入证,不要弄丢,回来凭证进入。”2月4日上午,杭州市下城区东新街道富春园社区一位居民要外出,在小区门口值守的志愿者立刻递上一张盖好章的出入证,填好信息后,递了过去。

  自2月2日起,富春园社区对681户社区常住户、251户出租户居民进行临时出入证登记。证上登记着姓名、户籍地、居住地、来自区域、初始体温等信息。

  居民陈师傅说,虽然尽量不出门,但偶尔还是要出去买个菜或生活用品,有了这个出入证,出示一下,再量一个体温就可以了,不用每次都重复登记。

  行动更快的还有德胜东村社区,目前社区居民共3200户,出租户约占三分之一,自1月31日实施“一扇门”管理开始,就同步对出租房外来人员办理“绿色”临时出入证。从2月4日开始,对居民也开始发放“黄色”出入卡。通过一户一卡的发放,既掌握居民的居住情况,又可以有效杜绝外来人员进小区。

  万家星城小区总共4367户,其中出租户占百分之五十,人员相对不稳定,较难管控。前期,万家星城社区制作了5000张“临时出入证”,目前居民均凭盖有社区公章的出入证进出社区。万家星城社区党委书记章丽萍表示,出入证的启用,将有效杜绝外来人员进入社区,对社区封闭式管理起到积极作用。

  同时,为了防止“通用证”现象出现,万家星城一二三期,还各自推出有“个性”的出入证,通过公章的圆体和方体,做好差异。

相关稿件
· 战疫·下城丨打“补丁”当“快递”拿起“小喇叭” 两千志愿者筑起“防火墙”
· 一只普通口罩如何涨到17元? 建德查处“口罩加价链”
· “半边天”共战疫 疫情面前她们站好岗守护老人健康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