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战疫·下城丨打“补丁”当“快递”拿起“小喇叭” 两千志愿者筑起“防火墙”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刘国柱 葛颖颖 记者 王逸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杭州市下城区,除了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和保供应的街道、社区工作者们,还有一群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们。他们竭力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冲在一线,为居民群众筑起对抗疫情的“防火墙”。

  秩序维护、疫情宣传、心理疏导……他们的身影出现在各个角落。截至目前,下城区文明实践中心招募志愿者2253人,设置志愿服务岗位151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约4000小时,筹集物资19万元。

“武林大妈”甘当小区守护者

  “抗击疫情,我义无反顾加入志愿者队伍,这是一个人大代表的‘责任’,也是为‘武林大妈’群防群治增添一份力量。”

  从春节假期开始,家住武林街道的下城区人大代表、“武林大妈”负责人杨小君就放弃休息,自愿加入宣传普及教育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的队伍中。

  如同杨小君一样的“武林大妈”不在少数,他们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的核心力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24小时蹲点守候、重点人员排查和小区环境巡查等工作。

  从2月4日起,杭州市所有村庄、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下城区的300余个小区只保留一个进出口,并在进出口驻点设岗,“武林大妈”、志愿者、物业、社会工作者顶风冒雨,坚守岗位,护卫居民群众的“生命线”。

  他们严格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及登记,对外卖及快递等流动车辆均不予放行,做到“存量防扩散”,对非小区的流动新进人员实行登记及体温检测,做到“增量防输入”。

  不仅守在小区门口,“武林大妈”们还加入到网格中。有的网格,酒店、KTV、电影院多;有的网格,出租户、外来人口多;有的网格,以老年人为主。他们针对不同网格,抓重点补漏洞,努力做到排查全覆盖、服务全覆盖,身体力行,共克时艰,甘当小区守护员。

  “三人小组”提供暖心服务

  “你好,我们给你送早餐来了。”这两天,为减少医学观察对居民的生活影响,各个街道的社区志愿者每天都会进入单元楼,为居家观察的居民们挨个送上牛奶和面包。

  朝晖街道施家花园“三人小组”上门

  这支上门队伍,则由“三人小组”组成。当发现重点疫区回来的人群,朝晖街道建立“一对三”的服务小组,由网格党员志愿者任组长,片区民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共同配合开展工作,上门首访,社区负责告知、监守并填写重点人员观察表。

  随后,“三人小组”成员通过微信、电话等途径,随时了解居家观察对象的动态,24小时不间断。对居家医学观察的对象通过专人服务,宣传告知,进行定期随访,给予代领代买、医疗保障、心理疏导,解决居家医学观察对象的后顾之忧。

  小喇叭喊出疫情防控大声音

  “各位居民,近期肺炎疫情,少出门,不聚会,戴口罩,讲卫生,勤洗手,若有武汉访客请联系社区……”连日来,各社区组织志愿者巡逻队,分网格进入每个楼幢及背街小巷,循环播放肺炎防控“小喇叭”,给居民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

  于是,“小喇叭”很快成为了小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人们也亲切地称这些志愿者为现代“更夫”。

  “更夫”们每天分别在9时、12时、17时、19时四个时间段循环播出通知、倡议书等疫情防控有关内容。这种直入式、成本低、可反复使用、覆盖面广的宣传方式,成为当前老小区防疫宣传的“网红”。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通过短信、微信等网络平台,给居民推送疫情防控相关信息,还利用小区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知识,为居民答疑解惑。志愿者、社会工作者们则采取不间断巡逻,循环播放“小喇叭”,确保宣传全覆盖,群众知晓疫情、防范疫情。

相关稿件
· 如何把牢安全关?下城潮鸣64个小区全部“闭环管理”
· “别看了大妈,戴上口罩赶紧回家” 下城石桥无人机巡查空中喊话
· 防控严不严?下城区委书记“走亲戚”没一次进得了门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