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防控严不严?下城区委书记“走亲戚”没一次进得了门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马赛洁 通讯员 郑斌)“我们是来走亲戚的,麻烦杆子抬一下。”

  “外来车辆一律不准进!麻烦您下车接受体温测量,身份证也请出示一下。”2月4日,下城区委书记一行人对全区8个街道防疫工作情况进行走访检查,在第一站石桥社区新鼎家园便吃了“闭门羹”。

  虽然是“闭门羹”,但是检查组一行表示,“这一上午的闭门羹,吃得挺开心。”

  小区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

  严防死守做好“源头防控”

  2月4日凌晨,杭州各地连夜升级管控措施。下城也发布疫情防控工作的“十个严控”,小区一律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执行两查一测(查身份证、查去向、测体温),外来人员和车辆一律不得进入上述区域,特殊情况由管理人员做好登记备案。

  不仅在新鼎家园,上午检查组走访多个小区,以“走亲戚”为由试图进入小区,但每一次都被门口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拦下。“那不能进去的”“您亲戚住哪,麻烦您给业主打电话,让他下来接,确认您的身份”“我们这里外来人员、车辆一律不许进入”“不好意思,请你谅解”……

  记者观察到,这些小区关闭了大部分出入口,大多只留下1个关键口,并在这里设置检测点,点位上存放着口罩、酒精棉片、免洗手消毒液、登记册等物品,车辆进出一律取消自动抬杆,由人为检查完毕后手动抬杆。除了大门口的检测点,有的小区还在每幢单元楼下设置检测点,确保防控“不漏一人”。

  由于这段时间点外卖的人很多,一些小区还在入口附近专门设置了外卖放置点,避免人与人接触,减少交叉感染的风险。走访竹竿巷社区时,检查组试图直接“驱车硬闯”,结果被还是被拦下。“你们身份证出示一下,从哪里过来的?找谁,业主住在哪?”

  一连的“灵魂拷问”,最终检查组实在拗不过,还是暴露了身份。

  社区工作人员表示,除了严控人员进出,他们也对重疫区户籍人口进行事前摸排和调查。“已经回来的,目前都在进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每天我们会打电话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和生活需求,帮助他们采购一些生活必需品,并且做好心理辅导。还没回来的,我们会致电劝说对方不要回来,基本都同意了。”竹竿巷社区检测点的工作人员说道。

  此行走访的世嘉君座、兰园、中山花园等小区,均对本小区重疫区户籍人员开展如上做法,严格做好“源头防控”。在检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在测温过程中,由于受外部环境低温的影响,部分额温枪无法正常使用,这些问题检查组记录下来,后续商讨解决办法。

  “线上+线下”协同配合

  城市大脑助力精准防控

  线上助力线下,一些小区还采用“城市大脑”实时防控重疫区户籍人员流动情况,筑起“精准防控网”。

  检查组来到了新天地世嘉君座。“这里租客多,创业者多,针对外来人口的防控,不知道做得如何。”大家在车上商量着。

  来到小区门前,果不其然,再次吃了“闭门羹”。

  “你们小区外来人口多的吧,武汉、温州过来的人员多不多?怎么管呢?”检查组一名成员一边在登记册上登记,一边好奇地问道。

  此时,新天地集团助理总经理徐辉来到小区门口,准备“处理问题”,并顺口答道,“这个我们都能实时收到信息进行管控。”

  “这些都是通过大数据录入的重疫区户籍住客信息,一旦他们有出入情况,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会即刻给我发送短信提示,我可以马上派工作人员去跟进具体情况。”徐辉说道。

  依托城市大脑数字驾驶舱智慧停车等模块,下城可以对辖区的车辆、人员及其他人员异常情况进行实时防控,一旦发现,及时通过驾驶舱指挥系统,指令就近的工作人员、武林大妈等,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核实,快速处置。

  看罢了世嘉君座的情况,刘颖和检查组成员讨论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通过大数据赋能,为网格化排查提供基础支撑,的确是很好地提高了防控效率。” 

  菜场超市等人流聚集点防控措施规范

  但存在一些新难点

  上午,检查组一行来到了西湖文化广场、万寿亭农贸市场和世纪联华超市庆春店。由于杭州各地陆续升级管控措施,今天的西湖文化广场空空如也、格外冷清,而超市和菜场人不少。

  在前往农贸市场的路上,大家被一个设置硬隔离的巷口所吸引,“这里以前都是开的,现在封住了。做得挺好,对减少小区出入口,方便封闭式管理,减少人员流动都有好处。”刘颖说。

  “来,给您测个体温。”农贸市场大门口,一位志愿者正在挨个给大家测体温。进入后,只见每个摊位上,卖家都规范地佩戴口罩。包心菜2.5元/斤,白萝卜1.7元/斤……新鲜蔬菜都保持在正常价位。

  “老板,生意还好么?”刘颖问道。

  “挺好的,没受影响。”一位卖蔬菜的老板娘笑着说道。

  另一边,一位摊主正在催促检查组买家,“您别挑拣了,拿了就走,现在这个菜都不够卖。”记者上前打听了一下,这位老板娘表示,“平时我都不介意的,现在这个特殊时段,挑挑拣拣不卫生,还不该快点买好快点走吗?”摊主一边说着,一边捏了捏鼻梁上的口罩铝条,保持正确佩戴。

  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市场每天开展两次消杀,上午下午各一次,由专业公司负责。

  紧接着,检查组来到了世纪联华庆春路店。正值中午,超市生意红火,人们的购物车内满是各类食品,绿叶菜依旧最受欢迎。

  超市工作人员在入口处为每位客人检查体温,大家默默遵守秩序,都非常配合。检查组通过与超市工作人员闲聊得知,“超市每天进行3次消毒,在入口处区域,10分钟一次消毒水。员工上班也都会检查体温,做好台帐。”

  随着杭州各地防控措施的升级,很多居民来超市“扫货”,超市工作人员全部处于满负荷工作状态,“看,那边我们经理也都在上货,人手不够。”超市工作人员介绍道。

  由于不少超市工作人员是外来人员,无法返工。同时,随着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一些员工出门上班也开始遇到“麻烦”。“首先是不让外出,然后得知是超市的员工,管控就更加严格,毕竟超市员工接触的人比较多。” 

  检查组记录好这些难题,准备接下来的应对措施。

  短短半天过去,刘颖和每个成员经历了8次体温检测,在小区门口“被劝退”,在广场上被“尾随”,在农贸市场被催促“买快点儿”…… “不留情面”的背后,是防控力度的“在线”。

  检查小组总结这一行,从走访的情况来看,各个街道、社区,与群众日常生活关系不是特别密切的店家基本处于歇业状态。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较好,人员值守、卡口管理、居家隔离等工作有力有序,做到了“不漏一人,不漏一户,不漏一车”。

相关稿件
· 战疫·下城丨返杭人员动态实时掌握 数字驾驶舱很“硬核”
· 战疫·下城丨阻击疫情第一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
· 战疫·下城丨心理干预平台上线 半数以上来访者都是居家医学观察人员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