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战疫·下城丨心理干预平台上线 半数以上来访者都是居家医学观察人员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张露)“你好,有什么需要我帮助的吗?”

  “嗯,我属于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虽然不用隔离,但是最近心理压力特别大……”

  2月1日上午,在吞吞吐吐中,杭州市民李先生通过线上“新冠疫情心理干预”平台,说出了自己心中的顾虑。通过平台,另一边的心理专家对李先生进行了劝导。 

  这是杭州市下城区推出的线上心理干预平台。1月31日,“新冠疫情心理干预”平台正式上线,为有需求的人员提供免费心理测量和语音心理咨询功能(因程序建设要求,需支付1分钱)。

  该平台嵌在“下城卫生”微信公众号,进入预约后,就可以通过语音或视频的线上形式,把你的担忧说给专家听。

  据悉,平台设置了心理测评、图文咨询、语音咨询等模块,根据疫情期间人群可能出现的情绪波动、失眠、焦虑、抑郁、压力等不同状态设置了心理干预测量量表,如抑郁自评量表(PHQ-9) 、焦虑自评量表等,这些量表均是在心理咨询中常被使用,具有较高信度和效度。

  居民进入平台后可根据自己情况任选量表评估,评估后会得到测评整体和分纬度的分数、图表分析和解释,初步了解自身所处的心理状态,如焦虑、抑郁的程度是否达到需干预的水平,所处的睡眠状态是否是正常应激反应,让居民客观地了解自己,可以有的放矢地提升自我心理健康水平。

  为确保居民能够得到专业心理服务,平台引进了由杭师大王东林博士团队、市七医院专家主导的专业心理咨询师团队。通过线上预约的形式,既保证了居民能够在其方便的时间得到心理干预,又可不浪费心理咨询师资源,并且弥补了拨打热线因占线等原因得不到服务的不足。

  上线两天来,平台共接待咨询者46人。“今天的来访者以居家医学观察人员为主,占一半以上。他们主要的情绪表现是担心,个别人出现拿东西很容易掉的躯体表现。此外,来访者一般来咨询的问题,还有感觉很无助,担心自己真的被传染。”全科副主任医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白鹤说,针对此类情况,他们会告诉居民,这个时候会担心是正常的心理反映,并指导他们使用一些放松的训练方法。

  同时,他们也建议,有此类状况的居民,做一些以前在家中经常想做又没做的事务,不要过度查看关于疫情的信息。“如仍无法自我缓解,可以继续到平台寻求帮助。”

相关稿件
· 小区变“智慧” 下城“武林大妈”防疫用上新“武器”
· 战疫·下城丨返杭人员动态实时掌握 数字驾驶舱很“硬核”
· 战疫·下城丨阻击疫情第一线 “我是党员我先上!”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