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断桥边这首防疫版的《天上掉下个林妹妹》 可曾听过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艺 通讯员 许丽丽 斯金叶 陈志华)2月2日,断桥上突然传来一阵悠扬的越剧唱腔,乍一听,这不是熟悉的《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吗?

  可再仔细一品,怎么歌词里的“林妹妹”不见了?

  “春节碰见个病毒来,似一朵阴云头上罩。只道他来得快呀走得快,却原来发热咳嗽传得快。”这一句紧似一句的,都是满满的“战疫情”

  原来这首防疫版《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是由岳庙管理处主任刘洁填词,演唱者则是西湖景区黄龙洞越(杭)剧团演员余玉蝉和董双飞。

  他们还给这个唱段,取了个很文艺的名字:《等您白堤看桃花》。

  西湖景区黄龙洞越(杭)剧团团长孙建红,也是这次创作的发起人和主创者之一。这个年,对她来说,特别不一样。

  工作32年,但凡节假日,她和剧团的演职员们没有一天不在舞台,更别提春节。

  然而2020年的春节,几乎是“史无前例”,孙建红竟然可以“休息”。可是,虽然身体在休息,她却过得比在岗时候还“焦心”,尤其是看到单位工作群里每日的景区防疫工作安排,她,坐不住了。

  思前想后,1月31日晚,孙建红在剧团的工作群里发出倡议——全体演职员向岳庙管理处党委请战,承包断桥卡口测温管控点,为疫情防控、为连日奋战一线的管理处兄弟姐妹分担。

  同时,她和岳庙管理处主任刘洁商量,要以越剧团擅长的越剧形式,为防疫宣传出一份力。“《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曲风是欢快的,我们之所以选用《红楼梦》这段经典,主要是考虑到当下大家的心情都比较恐慌紧张,用比较欢快的曲调填词,可以解压,让带着恐惧的人,可以缓解下紧张的情绪,同时更有勇气面对困难。”孙建红说道。

  微信工作群里的通知发出后,短短1小时,除去4位病、事假演职员外,其余23名演职员全部响应,表示愿意加入到防疫工作中来。黄龙越(杭)剧团既是省级巾帼文明岗,也是西湖风景名胜区党员示范岗。感动之余,孙建红马上手写了《请战书》,她原本的“焦心”这才成了“放心”。

  《等您白堤看桃花》很快就有了雏形。演员余玉婵将剧团紧急创作的越剧片段,请朋友帮忙录制成防疫宣传音频。但这次,“舞台”不在黄龙洞圆缘民俗园,而在西湖景区断桥卡口测温管控点。

  “我们是演员,更是党员。”在这场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战场”上,黄龙越(杭)剧团的演职员们用自己的方式奋战在战“疫”线上。

相关稿件
· 战疫·桐庐丨“小红车”出动 防疫宣传走进千万家
· 无人机+土话小喇叭 余杭瓶窑镇塘埠村防疫宣传真“硬核”
· 战疫·西湖景区|满觉陇村“父女兵”上阵 防疫战线心连心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