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不一样的春运①丨公交车跑上乡村道 便了村民暖了人心

  春运,是一年一度的人口大“迁徙”。在这场迁移中,人们回家的迫切不变,出行的需求不变,也有更多天翻地覆的巨大变化。 

  回家的速度在变,购票的渠道在变,享受的服务在变。 

  在杭州运管人的眼中,今年的春运又有哪些不一样?第一站,我们走进乡村,看跑上乡村道的公交车,为村民们的生活带来的幸福之变。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章忻 通讯员 孙海旭)如果不是亲眼看到竖起来“张良坞”站牌,杭州市富阳区高田坎自然村村民李光木怎么也想不到,在自家门口也能坐上出村的公交车。

  2310D,对于家住高田坎自然村的村民来说,这串符号已经成为他们的心头好。他们说,这个春节不一样。“不用等别人的顺风车,也不用走路,班车定点定时出发,赶集买点东西太方便啦!”

  2017年,杭州已实现229个行政村“村村通公交”,公交车全覆盖。不过,行政村下面还有自然村,有的自然村比较分散,仅靠行政村一条公交线路,无法完全解决日常出行问题。

  怎么办?为村民带来交通便利的探索从未停止,杭州交通人一直在行动。在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公交车跑在了乡村道路上。

  修好大马路

  公交车开到了家门口

  隆冬腊月,清晨山中雾气还未散去,“张良坞”站台前已经聚起了一群人,他们都在等待七点半的2310D公交车,进城打年货。“快过年了,这几天坐公交车出门的人也更多了。”李光木笑着说。

  可就在一个半月前,高田坎自然村的村民要想出村,需要走上5公里的路,到寺口自然村搭车。想起还没通车的日子,李光木摆了摆手,“那时很不方便的,要是遇到下雨下雪,得走上一个多小时,才能坐上公交车。”

  村里难通公交,关键在于基础设施没跟上。“村里都是山路,以前马路的宽度只有3米多,只能开过一辆拖拉机。”高田坎自然村属于双喜行政村,村里的党总支书记潘文森说。要想让村民实现坐公交的梦,首先得把马路加宽。从3米多增宽到6.5米,再安装护栏,寺口自然村通向高田坎自然村的马路大变样。“马路没修好前,觉得通公交的梦是白日梦,当看到马路在建设加宽时,我们就知道可以圆梦了。”李光木说。

  梦圆之日来得很快,在富阳区运管部门的协调下,2019年12月,2310D首次开到了李光木家门口,开进了高田坎自然村,万春寺站、张良坞站、高田坎站三个站连接起一条5公里的公交线路,也方便了近280户村民的出行。

  看到一天四趟班次的公交车,村民的心里乐开了花。“自从通了公交车,已经数不清坐了几次。”“真的开心,送了我们一个大礼。”

清晨,村民们坐上2310D公交车,进城打年货。

  一个月通车

  孩子上学更方便了

  “太高兴了。”聊起村里通公交的感受,家住富阳区湘溪村仙坎自然村的80岁老人叶年香连连竖起大拇指。

  2.5公里,说长不长但说短也不短,住在仙坎自然村的村民要想坐上公交,就需要靠双脚或电瓶车来克服这段距离。除了老人觉得不方便,连孩子上学也成了问题。“去年9月,就有家长来向我反映,能不能开通公交,方便孩子上学。”湘溪村党委委员、仙坎党支部书记俞武勇说。

  从接到需求到向富阳区新登镇公交办提交申请材料,短短一个月后,一条从新登到仙坎的公交专线开通了。

  “我家女儿在新登镇上初中,以前没公交,我都要骑电瓶车送到坞口村村口的站台,如今,在家门口也能坐公交,实在是方便多了。”村民徐建平笑着说。

  临近春节,村里的老人也纷纷搭上公交,出门采办年货。

  与高田坎自然村不同,仙坎自然村还没来得及竖起公交站台,“村民实在是等不及了,宁愿暂时没有站台,也要坐上车。”俞武勇说。一张贴在墙上小纸条,成了村里约定俗成的“公交站牌”。

  “心系百姓,为民解忧。”公交专线开通后,仙坎自然村所属的湘溪村村委制作了一面锦旗,送给了富阳区新登镇公交公司第四车队,简单八个字,道出了115户村民的心声。

孩子们上学更方便了

  打通最后一公里

  就算亏本也要开下去

  不仅仅是富阳,临安、桐庐、建德还有淳安等地的自然村村口,都开始出现公交车的身影。

  和富阳区高田坎自然村一样,建德市寿昌镇大岭源村、西华村、赛源村三个自然村曾经也因道路条件不好,没有公交车,村民出行主要依靠电瓶车、简易三轮车、私家车和黑车。

  “得知这一情况,我们马上联系了交管科。”建德市交通局运管处管理科科长董扬告诉记者,他们联合寿昌镇、应急管理、交警等部门,多次前往赛源村、大岭源村,了解沿途自然村对公交车的需求,并对农村客运班线安全通行条件进行审核。“最终,在安装好护栏、凸面镜等安全设施后,公交车延伸至这些村庄里面。”

  这条公交线路开通的那天,村民们自发悬挂起了横幅。“大家都知道这趟公交车来之不易。”董扬说,虽然公交车很受村民欢迎,需求也十分迫切,但毕竟人流量有限,“空车多、亏损大,除了油耗以外,车辆的损耗,司机、售票员的人工开支都不是一笔小数目。”

  朴实的村民们也深知这一点,深怕亏损后公交车会停运,他们曾自发捐款,想给公交车增加一点“微薄收入”,但被车队婉拒了。

  “政府会给我们支持的。”车队长刘爱军笑着说,“我们开公交车,路程多长、多崎岖、多偏僻都不怕,哪怕只有一位乘客坐车,我们这趟班车也是有意义的。”

  伴随着春节慢慢临近,来坐公交车的村民越来越多,以老人为主,他们都是提前去镇上买年货的。“看到大家出行确实方便了很多,我们也就有了成就感。”董扬说。

公交线路开通的那天,村民们自发庆祝。

  一年通达132个自然村

  带给村民更多幸福感

  康庄工程打通了村民回家的“最后一公里”,四好农村路提升乡村道路的品质,加强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而通到家门口的公交车,则带给了村民更多幸福感。

  加密农村客运班线、布局客运网线,是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的重点工作之一。2019年,杭州新增132个自然村通达了公交班线,50个行政村与公交站点的距离缩短,435辆车辆进行了更新。

  “不仅仅是搭载村民,这些乡村线路还串联起了农村物流网点,方便农产品出山,也拉近了乡村与城市的距离。”杭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客运处处长夏辉说。

  村里有人想带点东西到镇上或城里,送到农村物流网点,公交班车司机就会顺带捎上;淘宝来的新鲜玩意,也由公交班车带进村里。据了解,2018年和2019年两年时间,杭州市增添了1311个农村物流网点,并建设改造乡镇运输服务站(公交站场)26个、港湾式停靠站698个。

  “乘坐农村公交车不仅方便了,还更舒适了!”夏辉告诉记者,2020年,杭州市还计划建设改造乡镇运输服务站(公交站场)3个、港湾式停靠站485个、农村物流网点139个,更新农村客车76辆。“让更多人享受到出行的便利。”

相关稿件
· 春运即将启幕 杭州城际交通旅客运输总量预计超三千万
· 2020年春运首日 杭州东站多了一抹温暖“橙色”
· 春运最惊喜的礼物!2020枚亚运徽章带回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