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2019年杭州考古都有哪些发现?这场展览告诉你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章忻 通讯员 孙媛)明代的青花瓷罐、宋代的青白瓷盘、西晋的青瓷双鱼洗……看到这些珍贵文物,杭州市民高云难掩激动,不停按动手中的快门。“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和百姓生活相近的文物,古人的智慧真是不亚于现在呀!”

  1月7日,在正式开馆的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里,2019年杭州文物考古工作年度盘点暨出土文物展拉开帷幕。

  “如果用‘井喷式’来形容2018年的杭州考古工作,那么2019年这种‘井喷’之势丝毫没有减弱。”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唐俊杰说。

  2019年,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完成发掘项目17项,面积15800平方米,发掘墓葬479座,出土文物标本6532件(组);完成勘探项目105项,勘探面积622万平方米,在严州府遗址、衣锦城遗址、德寿宫遗址、圣果寺遗址、古海塘遗址等项目的考古中均有重大发现。

  其中,临安区潘山吴越国建筑遗址、上城区南宋德寿宫遗址及钱江新城古海塘遗址入围2019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

南宋德寿宫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王征宇告诉记者:“衣锦城遗址位于临安区中心位置,勘探有难度。经过几年的努力,今年我们勘探出了城墙范围,城内重要建筑以及城内的排水系统,对还原衣锦城原貌,展示杭州历史文化有重要作用。”

  在考古挖掘之外,杭州市考古文物研究所还完成了《最忆是杭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杭州出土文物选编》《严陵遗萃——建德梅城发现古代牌坊石构件》两本图录的编著,萧山湘湖老虎洞遗址、余杭凤凰山墓地、东湘社区安置房二期项目等考古资料的整理研究;对出土文物标本进行现场保护处理,共修复文物217件(组),其中,金属类文物46件(套),陶瓷类文物170件(套),石质文物1件(套)。

  在此次出土文物展上,杭州市考古文物研究所一共对外展出了500余件文物。“这些文物都是2019年的成果,一方面是让市民看到杭州考古人一年的努力,另一方面也是让大家对杭州的文化有更为深刻的了解。”王征宇说。

  据悉,展品中包含了战国、西晋、唐朝、宋朝、明朝、清朝等朝代出品的文物。其中,集贤村墓地出土的宋代文物石真、萧山黄家河墓群出土的西晋青瓷双鱼洗由于造型生动,保持完整,是此次展览最为亮眼的部分。

相关稿件
· 南宋德寿宫考古爆出最新成果!疑似小西湖一角被发现
· 千年古建遗存融入城区 吴越国文化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来了
· 临安近年考古工作有哪些发现?今日为你揭晓!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