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千年古建遗存融入城区 吴越国文化考古遗址公园规划来了

规划范围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江萍)五代时期,吴越国成为了南方各政权中经济文化发展最快的区域。临安,正是吴越国武肃王钱镠的出生地和归息地。

  近年来,临安境内相继发现吴越国王陵墓葬、寺址塔幢、衣锦城等遗址遗迹,发掘成果初步揭露了吴越国文化遗产在临安区“一城护三陵,佛寺星罗布”的布局,形成吴越国文化史迹点-线-面格局。

  日前,临安区公布“临安吴越国文化考古遗址公园”的规划建设方案。未来,这些考古遗产将融入到城市布局,以文化载体形式助力城市发展。

  本次规划范围的划定,充分结合两处国保单位保护区划以及最新考古成果和城市建设配套的现实需求,分为太庙山区块、功臣山区块及塔山路沿线三个区块;同时依据遗产价值诠释主题、考古成果现状、上位文保规划及城市控规等规划条件,将规划近期实施范围划分为太庙山王陵展示区、功臣山吴越文化展示区及塔山路吴越文化体验带 3 大主体功能布局,并细化为 12 个小片区;其中,太庙山区块结合王陵保护区划以及区政府大院遗址考古情况分作两期规划实施。

  太庙山区块占地面积共计 21.13 公顷

  涉及现状内容:考虑到临安区政府地块现状办公需求以及考古进度,本次规划给予太庙山区块足够的弹性空间。规划将区政府地块、太庙山西侧机关小区地块,共计 4.96 公顷,作为远期用地;将王陵(钱镠墓)中轴区域、东西两侧已拆迁区域以及南侧城市广场区域,作为近期规划用地,计 16.17 公顷;

  范围边界:北至太庙山北麓、东至浙江农林大学、西至衣锦小学,东、西、北分别以新增规划道路为界,南至衣锦街,并将衣锦街以南钱王广场纳入规划范围。

  功臣山区块占地面积共计 53.00 公顷

  涉及现状内容:功臣山、功臣塔、三处遗址(功臣寺、净土寺、净度寺)以及紧邻临安博物馆、钱湖水库等;

  范围边界:北至锦溪以北石境街,东以观山邸小区西缘为界,南至钱坞垄北麓 - 钱湖水库 - 吴越街一线,西以天目路东缘为界。

  塔山路沿线占地面积共计 10.63 公顷

  涉及现状内容:塔山路、功臣山路沿线建设用地,其中包括现状保留、已拆及待拆除的沿街建设用地;

  范围边界:北至衣锦街、南至石镜街,东、西边界为塔山路和功臣山路外扩 50 米(局部 100 米)。

总平面图

相关稿件
· 杭州记忆丨吴越国修建捍海石塘
· H5丨到临安博物馆寻根探宝 当千年吴越文化传承者
· 千年吴越一馆藏!临安博物馆展出51件套国家一级文物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