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让机器读懂人脑!浙大与西湖区共建“脑机智能研究中心”

签约仪式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高静玮 吴绮霞)1月6日,在热闹的杭州城西蒋村商圈核心区,西湖区人民政府浙江大学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出资,组建“脑机智能研究中心”。同时,西湖区“西投创智中心”正式开园,未来,它将成为“脑机智能”前沿产业的重要转化平台。

  什么是“脑机智能”?让机器读懂人脑

  “脑机智能”顾名思义,就是把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相结合,是一项横跨生物、物理、信息等领域的前沿科学。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医药学部主任、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院长段树民列举了一个未来场景——

  “智能化的工厂中,有很多机械手臂。通过意念,你想让机械臂怎么工作,它就能怎么工作。”

  段树民说,虽然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分属不同领域,但它们的目标是一致的——更聪慧、更精准。尤其是人工智能。“当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它会遇到瓶颈。比如,想象力。这时候,它就要借鉴人脑的优势,来做到过去一些做不到的事情。‘脑机智能’能通过技术手段,让机器读懂人脑想干什么,并且做出快速精准的反馈。”

  作为一项世界领域的前沿科学,“脑机智能”已在欧美发达国家率先起步。由于它的未来应用场景非常广泛,对人工智能产业提升的意义重大,目前,包括浙大在内的多所国内一流大学也已经开启了相关领域的研究。“总体来说,大家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段树民表示。

  而浙大与西湖区共同组建“脑机智能研究中心”,正是基于这项前沿科学的研究与转化。段树民说,新建的“脑机智能研究中心”位于西湖区蒋村商圈的核心地块,邻近浙大紫金港校区。“未来,我们可以在校园实验室内做基础研究,在新的研究中心做产业应用。我相信,这样的合作模式必将带动浙大科研成果高效转化,同时加速推进西湖区创新能力持续提高。”

西投创智中心全景

  打造区校合作新典范

  “脑机智能研究中心”座落于当天正式开园的西投创智中心。西投创智中心位于西湖区蒋村街道双龙街,总建筑面积4.5万平方米,在当地属于寸土寸金的好地段——这里附近有龙湖西溪天街、西溪银泰城等高档综合体,有中节能西溪首座等高档写字楼,也有绿城诚园等高档小区。这一次,将“脑机智能研究中心”放在这块宝地,足见西湖区对这项前沿科技的重视。

西投创智中心智能管理系统

  据西投创智中心园区负责人介绍,这里是西湖区创新留用地利用的最新成果。目前,这里已吸引了包括纳斯达克上市公司、36氪华东总部及浙江总部项目等大批企业签约入驻,预计园区全年将为西湖区贡献税收5000万元以上。

  “在‘脑机智能研究中心’正式落户前,西湖区与浙大对接团队具体洽谈20余次,合作方案与协议修改30余稿。最终达成了总规模4.5亿多元的项目投资协议,创新了区校项目公司化运作、组织架构双层设计的合作模式。”西湖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凭借浙大的脑机智能技术实力,配套西湖区的政策支持,一定能将脑机智能技术在西湖区落地转化,携手抢占脑机智能产业布局先机,开创区校合作的新典范。

相关稿件
· 总投资135亿元!21个重点招商项目落户西湖区
· 促进“新制造”快速发展 西湖区发布一揽子计划
· 西湖区2020年的目标定了!西湖大学城蓄势待发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