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西湖区2020年的目标定了!西湖大学城蓄势待发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郑洁 周晶)12月30日,杭州市西湖区召开区委九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在跨年之际召开这样一场高规格的会议,西湖区既盘点了2019年的工作,又为2020年的发展制定了目标。2020年,西湖区将发生什么变化呢?一起来看一看。

  产业:

  聚焦“三城一谷”,将建西湖大学城

  根据会议透露,2019年,西湖区预计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完成财政总收入294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8%。

  成绩面前,西湖区对自身的认知清晰。“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平稳增长,经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从横向比较,西湖区的经济总量和亩均效益、产业基础和创新能力、年均增幅和后续动能均存在诸多不足。”西湖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西湖区不仅应该用“放大镜”找差距,更应“跳出西湖看西湖”,与国内外先进城市对标,加快发展。

  从产业上,会议提出加快打造“三城一谷”。“三城”即紫金港科技城、之江未来城和西湖大学城,“一谷”即西溪谷。记者注意到,相对过去,这“三城一谷”无论在定位还是目标上都有所升级。

  紧贴“省级高新技术园区”和“全省万亩千亿产业平台”目标定位,西湖区将启动紫金港科技城2.0版建设。2020年,这里将加快首批16个地块开工,谋划一批新制造业小微园,并加快路网、电力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造“新制造业第一城”。

  紧贴“之江文化产业带之江发展核”和“杭州未来城市实践区核心区”目标定位,之江新城将高标准建设之江未来社区,打造之江未来城的触媒地、启动点、样板区。

  这里还要加速构建以数字经济、旅游、文创为主导的“3+N”特色产业体系,同步推进铜鉴湖防洪排涝调蓄工程、之江净水厂等项目,全力打造面向未来、产城一体、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级滨水新城”。 

西湖大学城效果图

  西湖大学城将对标剑桥、斯坦福等世界知名大学城进行规划建设,推动产学研公共服务平台和产业园建设,促进创新成果就地转化,打造集教育、科研、产业、文化、生态于一体的“中国新型大学第一城”。

  西溪谷将紧贴“国际金融科技中心”目标定位,聚焦金融科技主导产业和蚂蚁金服等龙头企业,加快构建金融科技全产业链。这里还将建区块链产业园,确保全年实现财政总收入75亿元以上,进一步提升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打造“金融科技第一镇”。

西溪谷效果图

  民生:

  道路乡村公共设施全面提升

  作为杭州的老城区和人口集中区,民生的提升,同样是2020年西湖区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硬件设施上,西湖区将着力建设“一流城市”。交通方面,西北和西南两大产业集中地将加快补齐交通短板。西湖区将加快推进紫金港科技城“三纵五横”、之江未来城“四纵五横”路网建设,完善新城新区城市功能。

  紫金港科技城“三纵五横”——三纵:西园二路、西园路、西园八路;五横:苏嘉路、镇中路、西园九路、振华路、石祥路。

  之江新城“四纵五横”——四纵:沿江大道(东部沿江段)、紫之隧道—之浦路—四号浦路、留泗路—朱泗路—铜鉴湖大道、长埭路—灵龙路;五横:军师路—沿江大道(南部沿江段)、小江路—袁富路、袁浦路、320国道一线、之江路—镇北路。

  美丽乡村方面,西湖区2020年将全面完成双浦沿江9个村的“锦绣钱塘工程”,即深化景区村庄、风情小镇、精品村、精品旅游示范线等创建工作,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美丽城镇西湖样板,加快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

  健康方面,2020年,西湖区将加快建设转塘、文新两大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并加快基层卫生服务中心(站)工作下沉、服务前移,打造“健康西湖”。

新启用的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

  服务:

  政务事项100%网上办

  就在12月29日,新的西湖区行政服务中心在文一西路正式启用,总面积达2.04万平方米,可以办理160个窗口的1620项政务服务事项。

  这也标志着西湖区吹响了继续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的号角。西湖区将重点推进办事“零材料”改革,即推广运用“刷脸办”“刷证办”,让老百姓的办事体验更好。

  西湖区还将在2020年全面打造“移动办事之区”“移动办公之区”。这里将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互联网+督查”,全面推行网上办、掌上办、一证通办,以政府数字化转型带动各领域数字化转型。

  西湖区还将升级迭代“城市大脑”西湖平台功能,推进特色应用场景开发,构建纵横全覆盖、事项全口径、内容全方位、服务全渠道的电子政务云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全流程网上可办,基础数据资源全归集、全打通、全共享,全力打造“数字政府”。

相关稿件
· 乡风如何更文明?西湖区打好农村文化礼堂这张牌
· 西湖区创新水环境治理模式 政企携手共护“园中河”
· 杭州西湖区机关办事效能“大提升”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