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乡风如何更文明?西湖区打好农村文化礼堂这张牌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路 通讯员 郑洁)11月28日,“请你来协商·让乡风更文明—加强长效管理,充分发挥村社文化礼堂作用”活动在杭州市西湖区举行,聚焦农村文化礼堂的发展。

  有关部门、镇街负责人与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一起面对面协商交流,群策群力,努力让农村文化礼堂更加美好。

  通过组织政协委员到杭富村、东穆坞村、绕城村等6个村社实地考察,召开部门、镇街和村社及部分文化团队代表的调研座谈。

  民意调研后,本次“请你来协商”活动,就西湖区农村文化礼堂“建管用育融”等方面遇到的5个代表性问题,进行协商,研究破解的对策建议。

  在转塘街道上城埭村,漂亮大气、充满书香气的农村文化礼堂,已成为村民们学习、休闲的必去之地。

  同时,让乡风更美好,农村更文明,西湖区将村社文化礼堂作为突破口。

  从无到有、从单一到多元转变,由盆景到风景、风景到风尚演化,正在逐步成为美丽西湖区的一张金名片。

  截至目前, 西湖区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27个,加上今年强力推进的5个文化礼堂建设,到今年年底,将实现建制村文化礼堂全覆盖。

  目前,西湖区五星级的文化礼堂有2个,是外桐坞村、东江嘴村。

  此外,西湖区还打造培育了上城埭村、绕城村、龙池村等一批省市标杆文化礼堂,同时率先在全市撤村建居社区和城中村打造吉鸿社区、益乐社区、杨家牌楼等一批省市精品文化家园,西湖区也被评为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先进县(市、区)。

  “近年来,西湖区以村民需求为切入点,发挥镇街和村级主体作用,立足农村礼堂立足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西湖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今年,西湖区已开展活动600余场,已超额完成全年570场的计划。

  未来,西湖区将立足农村文化礼堂,提供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的活动,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浙江新闻+

  农村文化礼堂,西湖区这样建

  管有制度。率先在全省出台以“有组织、有机制、有队伍、有制度、有内容、有经费”等“六个有”为内容的运行管理工作实施办法,推动文化礼堂管理常态长效。

  尤其是,西湖区推行理事会制度。

  所有文化礼堂建立由村两委班子、乡贤名仕、文体骨干等参与管理的理事会,发挥各自作用,推动村民自主管理、自主运行、自主发展,对文化礼堂规章制定、经费收支、队伍管理、场馆维护、活动组织等事项进行“一事一议”,确保文化礼堂有章理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

  用有保障。以村民需求为切入点,发挥镇街和村级主体作用,健全完善内容供给,加强队伍建设,并强化经费保障,推出文化宣讲、文化展演、礼仪活动、公益服务等群众性活动,不断提高礼堂使用率。

  育有主题。通过育“最美”风尚、传统文化和乡风文明,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全过程,不断强化思想引领和道德教化,使农村文化礼堂在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密切党群关系、倡导文明和谐乡风和满足村民文化需求等方面成效明显。

相关稿件
· 非遗、民间绝活齐上阵 "村晚"成为浙江文化礼堂的新年俗
· 村村都有文化地标 西湖区双浦镇将新增9个农村文化礼堂和
· 小长假 西湖区东江嘴村文化礼堂喊您来评戏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