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物业费一分不涨 杭州江干36个老小区迎来“金牌管家”

采荷街道14名社区书记分别向14位宋都物业项目经理送出“金钥匙”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月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李睿 通讯员 王艺瑶)1月6日上午,杭州市江干区采荷街道的14名社区书记送出了14把“金钥匙”。

  接过这14把“金钥匙”的,是14位宋都物业的项目经理。这不仅是一次仪式,更是一次信任的嘱托:这意味着“金牌管家”大物业服务模式正式全面入驻采荷街道,这里的14个社区、36个老旧小区将享受到“金牌”服务。

  “金牌管家”是什么样的?为何要引入这个模式?江干给出了参考答案——就在1个多月前,洁莲社区作为首批试点的三个社区之一,尝到了“头口水”。

  服务好了,物业费却没涨

  “有一天我下楼的时候发现:咦?楼道怎么这么干净了?”金菊仙今年72岁,已经在洁莲社区住了30多年,小区里的变化她再清楚不过。

  “后来才知道,是新物业来了。”她说,以前楼道卫生半个月打扫一次,也不够细致,“现在每星期至少打扫两次,还会把楼道里的自行车搬开,再清扫干净。”

小区门口的保安

  1月6日上午,记者也走进洁莲社区。一进社区,就看到门口岗亭外保安笔直地站着。往里走,部分绿化带上铺上了崭新的草皮,身穿橙色环卫服的保洁员三三两两地拿着扫把和簸箕清理道路。小区单元门上的广告已经被清理干净,楼道内的杂物不多,整体还是挺清爽的。两个保安骑着巡逻车在小区里转悠着。

  保安在小区内巡逻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道路清爽了!”金菊仙说,以前小区里共享单车乱停,常常走路都不方便,“现在都被清理到小区外,也有保安管着不让进来,小区里一辆共享单车都看不到了。”

  一旁的居民王军回忆说,去年11月下旬的一天晚上,洁莲社区内一根电线杆上的电线突然冒出火花,同时伴有异常声响。当晚,在小区夜巡的“金牌管家”李凤山及时发现电线起火情况,第一时间联系值班电工和辖区电力局,及时解决了这一紧急事件。

  “着火位置靠近树木,晚上风又大,想想真是捏了一把汗。”王军说,“幸好有‘金牌管家’,这要是放以前,晚上社区没有人巡逻,后果不好说啊!”

  看着小区的变化,金菊仙很开心:“服务好了这么多,物业费还没变,‘金牌管家’真当好。”

  资源整合,“金牌管家”给小区管理做减法

  金菊仙和小王口中称赞不迭的“金牌管家”到底是谁呢?

  它是2019年5月以来,采荷街道开始探索的老旧小区“金牌管家”大物业服务新模式。简单来说,就是在不增加老百姓物业费、不增加政府财政负担的前提下,引进品牌专业物业——宋都物业入驻服务老旧小区,用和此前价格相同,每月每平方0.15元的物业费,让居民们享受1.5元的品质服务。

  2019年11月,“金牌管家”这支“新生”力量,率先入驻采荷街道的红菱、洁莲和江汀社区。

  这个“金牌管家”和以前的物业相比,有什么能耐?为什么要选择它?

  实际上,这也是一个倒逼的选择。

  “以前,小区的保洁、保绿、保安等不同的业务由不同的物业公司管理,比较乱,也管不过来。”采荷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郑健说,“比如,一个塑料袋,如果掉在路上就属于保洁管,如果掉在绿化带里,就是保绿管。”

保洁员正在清理道路卫生

  另一方面,收费偏低难以盈利,导致很多品牌物业公司不愿意进驻,愿意进驻的往往是一些小型物业公司,甚至还存在一个社区有三四家物业公司多头管理的情况,如此“低、小、散”的管理模式难令居民满意。

  物业公司的多头管理和偏低的服务水准,让采荷街道的老小区头疼不已。有了“金牌管家”大物业管理的想法后,采荷街道寻找了多家物业公司进行洽谈。“其中,宋都物业提供的方案和我们一拍即合。”郑健说。

  去年11月入驻,刚跨完年,洁莲社区就给这些“金牌管家”点了个赞,虽然只有短短两个月,但变化随处可见。

  “现在事情都让一家物业公司牵头管理,我们社区有什么需求直接找这家公司就好,省心多了。”洁莲社区党委书记张彪说,“多出来的时间,我们可以做点服务居民的事情。”

  而对于居民来说,服务更贴心了。“每个楼道里都贴着一个管家的联系方式,居民们有什么事情只要找管家就可以了。”宋都物业负责人方福荣说,这也是当初取名“金牌管家”的初衷。

  开放社区公共资源,保证服务质量

  物业费不增加一分钱,但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质量能保证吗?

  其实,2018年,采荷街道用于辖区36个老旧小区的服务支出,包括物业人员聘用、准物业外包、重要门岗外包、大件垃圾清运、街巷保洁等相关费用约有3000万元。但这笔钱与宋都物业的基础成本资金核算仍有部分差距。

  为了引入更好的服务,除了节流还要开源——

  这次针对资金平衡问题,街道、社区充当了“业委会”角色,进一步开放社区公共资源,为专业物业入驻打开空间。宋都物业可通过广告位运营、停车费收取、社区配套用房运营等方式平衡资金,做大物业边际效益。

  与此同时,“管家们”的目光也更长远。

  “传统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模式,确实很难盈利。”方福荣说,“但采荷街道开放了所有的老旧小区公共资源空间。当集中了周边几十个小区的服务,就可以产生庞大的流量和用户,通过对这些资源的运用,使配套的居家养老、医疗健康、亲子教育等服务成为可能。我们瞄准的是这片蓝海。”

  经过两个月的试点,如今“金钥匙”增加到了14把。为何短短时间内,就决定要在整个街道14个社区中都铺开新模式?

  “‘金牌管家’可以说是备受好评。”郑健解释说,“对社区来说,以前采荷街道14个社区有30多家物业公司,现在只有一个,大大提升了社区管理效率。对居民来说,环境和服务都提升了,物业费却没涨,他们也比较满意。”

相关稿件
· 年底杭州有小区搞起预缴物业费送米送油 都是被逼的
· 19年不涨物业费 杭州下城这个“红色业委会”人人夸
· 双城记·上海丨垃圾分类分得好 可抵小区物业费停车费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