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党建引领多方协同破解小区治理难

改造一新的绿洲花园小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夏文佳 程建全)“以前小区设施老旧、绿化杂乱,想休息也没处歇脚。今年改造了大门和路灯,还重建了中心花园,终于有了幸福品质小区的样子。”临近岁末,说起小区这一年来的变化,杭州市下城区绿洲花园小区居民楼正君赞不绝口。

  在小区党支部书记史廷谷看来,这些变化缘自小区成立由社区、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党员骨干组成的小区党支部,有效强化了对小区事务的统领。在小区党支部的牵头下,三方同向发力,居民积极参与,解决了一大批前期积累的矛盾和难题。

  小区治理是城市基层治理的重点、难点和痛点,3年前,杭州主城区关于物业管理的信访一度占到信访总量的近三成。“基于这样的情况,近年来,杭州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强化物业行业指导监管和保障支撑,着力构建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业委会和物业企业联动服务机制,取得良好成效。”杭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杭州市业委会和物业项目的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92%和88%,478名业委会主任、物业负责人进入社区“两委”兼职。

社区党委、业委会、物业在水星阁小区召开“三方”协调会

  搭建协商议事平台,重大事项多方联议。下城区水星阁小区有3幢房屋由于供水管道老旧等原因,456户住户多年面临“喝水难”。小区所在的长庆街道今年决定采用“3幢整体改造”方式破解难题,但具体操作可能会对住户装修造成一定影响。“为了尽可能减少由此引发的矛盾,6月施工开始前,社区党委牵头,组织业委会、物业召开‘三方’协调会15次。”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开工后,“三方”协调会坚持每隔10天召开一次,贯穿施工全程,保障了工程在年底前顺利完工。

  党建引领多方协同的机制还破解了老旧小区无物业的困境。72岁的丁文珠是西湖区求智社区第四党支部书记、“自管小组”成员,最近她一直在为求智社区美丽家园提升工程奔波忙碌。西湖区西溪街道地处市中心,无物业老旧小区占比超70%。去年开始,街道积极探索党组织领导下的“我的家园共同体”新模式,把老旧小区划分为60个自管治理片区,形成社区党组织牵头的“自管小组”,党员占比不少于50%。截至目前,西溪街道60个老旧小区成立“自管小组”,实现了“全自管”,其中18个成功实现物业化管理。

  加强党建对业委会的引领,杭州进一步构建“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公司”新三方治理架构,让“民主事项党组织先议、重大事项党组织先审”成为常态。

相关稿件
·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通小区治理多方协作服务“直通车”
· 浙报头版点赞:下城党建引领出“十招”解小区治理难
· 美丽下城新答卷①|党建引领建幸福家园 小区治理十法解民忧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