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百年古刹海潮寺复建开工 它将以怎样的面貌重现?

海潮寺复建效果图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梦月 通讯员 刘洪燕)海潮寺巷,一个很多杭州市民都听过的路名。但鲜有人知道,路名的来源海潮寺,曾经就矗立在这条闹中取静的小路旁。

  海潮寺始建于明万历年间。清代以来,和灵隐寺、净慈寺、昭庆寺并称“杭州四大丛林”,在东南亚极具盛名。1944年,一场大火焚毁了海潮寺,仅留下天王殿和部分僧舍。

  12月18日上午,海潮寺复建工程举行奠基开工仪式。作为杭州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座曾消逝在历史烟尘里的大寺古刹,将以怎样的面貌重现于世人眼前?

大雄宝殿效果图

  “新包旧”设计

  三进院落建筑各具特色

  海潮寺地块,位于上城区望江单元,秋涛路和甬江路交汇处。如何复建海潮寺?总体思路是“新包旧”。

  清嘉庆年间,海潮寺曾有殿宇僧舍三百多间。根据设计文本,复建后的海潮寺总用地面积1610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992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8986平方米。

  海潮寺坐东向西,将由三进院落组成,中轴线上有三座大殿,依次为金刚殿、大雄宝殿、大悲殿;两边对称有钟鼓楼、观潮阁、听潮轩、祖师殿、伽蓝殿。 

金刚殿效果图

  海潮寺单体建筑均采用“抬梁式”,转角、檐下施斗拱。这些精美的斗拱,往往让整个阁体轮廓更加秀丽,气势壮观,有“斗拱如云”之感。

  前低后高的建筑群,形成了错落有致的天际线。每组建筑群的单体建筑造型都不一样,从开间到屋顶都各具特色,建筑造型的丰富性也是海潮寺一大特点。

  比如寺庙的中心建筑大雄宝殿,从举架到斗拱,都按照明代官式大木作建造,同时左右各设置了造型独特的斜桥和和周围其他建筑连接,在整组建筑群中雄伟堂皇又不失灵巧活泼。

大悲殿效果图

  配建地下车库

  打造多功能城市旅游综合体

  回顾往昔,海潮寺曾是杭州举办大型斋供活动的场所之一。据史料记载:“凡进香普陀者,必聚足于此,犹径山之有接待院也。”复建后的海潮寺,将继续为杭州城市发展、文化繁荣积聚力量。

  海潮寺所在的望江新城,地处南宋皇城根,文化遗产丰富。在上城区的规划蓝图中,望江新城将打造一条南北向的城市年轮带,把海潮寺、肉联厂宿舍、娃哈哈锅炉房及老厂区、源泰楼、甘王路历史建筑以及废弃的铁路有机串接起来,让望江新城所有的历史遗存重焕光彩。

  根据设计文本,杭州计划将海潮寺及其周边地区,打造成一个集旅游观光、文化创意、商务办公、居住休闲、餐饮功能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城市旅游综合体。

  记者在设计文本中注意到,复建后的海潮寺,不仅地上有公共泊位,地下一层和二层均将设置地下车库,配建公共停车位。这一举措,将为今后周边的人气聚集留有空间。

相关稿件
· 杭州凤凰山曾有圣果寺 面积是南宋皇城的五六倍!
· 扩建“千年古刹”龙居寺 江干给皋亭山景区做提升
· 曾与灵隐寺齐名的显宁寺 修旧如旧迎重生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