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聚焦民生关键小事 下城区委书记“挑刺”仨小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通讯员 柳景春 方俊勇)2019年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活动,半月前刚落下帷幕,老旧小区改造、垃圾分类等民生关键小事成为热议焦点。

  这些民生关键小事,到底整治得怎么样了?12月12日上午9时,下城区委书记刘颖带队前往九龙仓君玺、青园小区和流水北苑3个小区,开展调研督导。

  为什么要选择这3个小区?这趟调研又有着怎样的意义?记者随同前往。

  第一站:九龙仓君玺

  地铁出口更堵了?

  干部多调研早出对策 

  九龙仓君玺小区位于东新路西侧,紧邻地铁1号线与5号线换乘的打铁关站C出口。一直以来,业主常因车辆乱停、过道被侵占等乱象向管理部门投诉。

  “C出口怎么比半个月前反映的情况更堵了?”一到小区门口,刘颖便询问同行的文晖街道党工委书记钟一民。顺着方向,记者看到地铁口右侧摆满一排共享单车,中间被隔离带隔成狭小的通道,进出地铁口的人流不得不放缓脚步。

打铁关地铁站口是刘颖调研的重点区域

  “从11月开始,地铁站上盖物业项目启动建设,D出口因为处于施工范围内暂时关闭了,两个通道的人流都集中到C出口了。”钟一民解释道。

  “项目建设至少一年半载,你们还是要研究出对策,不能影响老百姓正常出行。”说罢,刘颖径直朝地铁口正对的农贸市场走去,看到二楼玻璃幕墙上五颜六色的广告牌,他立刻皱起了眉头,“这些与周围环境不匹配,要加快整治一下。”

  走进农贸市场,偌大的空间只有三三两两的市民在买东西,还有很多摊位空置。据了解,九龙仓君玺小区在建造之初,便提前规划了农贸市场,一家名为“杭州护航实业”的公司拿到了农贸市场的经营权。

  “但可能因为对市场预判有误,原本售卖肉类和海鲜的二楼,开业半年就关停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农贸市场经营户告诉记者,“农贸市场之间的竞争也非常激烈,但九龙仓君玺周边人气的培养,还需要一段时间。”

  走出农贸市场,记者看到一旁的早餐店不时有消费者光顾。不久前,小区居民向街道投诉油烟扰民,文晖街道立即对早餐店的油烟进行了管控,还建立了由城管、交警等7个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管理打铁关地铁站周边秩序,但督导组建议,“还需建立一个长效管理机制”。 

  半小时的考察临近结束,钟一民现场拿出初步整改措施——在周边的打铁关三弄、大新巷新设停车位,引导网约车到指定下车点上下客,邀请经营户和业主参与调研,对农贸市场的整体业态进行提升。

  第二站:青园小区

  回收站就设在小区门口?

  垃圾分类工作还要做得更细些 

  青园小区背靠西湖文化广场,和银泰百货西湖文化广场店相对。此前,小区居民曾多次向有关部门投诉过交通拥堵的难题。

  不久前,刘颖来青园小区调研时,看到狭窄的文青路两侧设有停车位,而一旁的银泰地下停车位利用率却不高,当时便指导社区取消路面停车位,并在路中间划定隔离带,大大缓解了交通拥堵情况。

在下城区委区政府破题下,青园小区门口交通拥堵已大大缓解

  这次到达青园小区后,刘颖直奔一处窨井盖。之前的那次调研,那处窨井盖溢出大量油污,还散发出阵阵难闻的气味。不过这一次,刘颖“扑了个空”。“前期我们已对银泰的餐馆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隔油装置发挥作用。下一步,我们还将增设隔油池和化粪池,现在已进入设计规划阶段,确保污水管道不再堵塞。”下城区市政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震介绍。 

刘颖调研青园小区门口窨井盖的油污治理难题

  虽然前半程的考察没有挑出刺,但走到青园小区后门的“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站”时,刘颖带头仔细翻看每一桶垃圾后发现了问题。“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站设置了纸张、纺织、有毒物体等种类,为什么没有设置厨余垃圾桶?另外,垃圾回收站就设在小区门口?垃圾分类工作还要做得更细些。”

下城区委书记刘颖调研青园小区垃圾分类

  走出青园小区后,刘颖又折返走到西湖文化广场。看到广场花坛里的绿植,刘颖建议:“现在这里绿色有余,彩色不足,杂乱苗木已经修葺工整,不如再种点杜鹃花、美人梅等景观花卉。”

  原来在履职下城区委书记前,刘颖曾担任多年西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一把手,对景观设计颇有研究。“西湖文化广场也要打造成杭州市民追捧的网红打卡地。”刘颖笑着说。 

  第三站:流水北苑

  游步道只够一人走?

  为民办事要多抠抠细节

  临近中午11时,督导组来到正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流水北苑,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施工,这座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小区已焕然一新——曾经杂乱的雨蓬和晾衣杆不见了踪影,小区入口处设立景观小品,外墙有了“艮山门”火车彩画,老人们锻炼身体的小公园也有了雏形。 

经过改造后,流水北苑内设置了供老人休息的小公园

  为了做好流水北苑老旧小区改造,今年以来,下城区提出“10+5”的老旧小区改造新模式。“10”代表着必须改造,包括屋顶有整修、管线有整治、灯光有调整、活动有空间等10方面内容;“5”代表着自选动作,比如,推进智能安防、推进自治管理等5方面内容,力争跑出老旧小区改造加速度。 

  对于现阶段老旧小区改造的一些细节,刘颖格外关注。在流水北苑,他在一处游步道前突然停下脚步。“这条路只够一个人走,很多老年人腿脚不便,都需要别人搀扶,搀扶的人只能踩在泥里,小区改造要多抠细节,换位思考。”刘颖向文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梅育生叮嘱。 

  老旧小区改造,一定要在保持旧的肌理中,打开老旧小区空间;在赋予新的功能时,不仅仅整治环境,更要提升完善服务功能,配套引入老年食堂、小区公园等;要展现老的味道,各个小区的设计方案不要千篇一律,要因地制宜,讲好老杭州故事……

  一路走来,从生活垃圾分类到城市绿化建设,从打造特色产业到老旧小区改造……督导组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用刘颖的话说,我们要让老百姓“生活像花儿一样”,就一定要扎实办好这些民生关键小事,办一件,像一件,让生活在下城的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稿件
· 这些地方“毛病”多!杭州公述民评聚焦城市精细管理
· 倒逼优化营商环境 杭州公述民评问出“痛点”“堵点”
· 今年首场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聚焦基层服务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