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今日聚焦垃圾分类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姚颖康 见习记者 章忻 编辑 李如)11月13日下午,2019杭州市“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第三场拉开序幕,主题锁定垃圾分类是否精准协同,问政重点围绕垃圾分类投放,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垃圾减量展开。

  现场邀请杭州市各区县代表以及市城管局、市商务局、市城投集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到场,接受面对面问政。

  话题一:聚焦居民垃圾分类投放

  2015年底,杭州就已出台了《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要求市民要垃圾分类。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仍有三大问题,包括:分类垃圾无处投;投放垃圾无监管,分类效果不理想;“高大上”方式欠实用。

  比如说,记者发现,上城区南星街道金色家园小区至今仍没有分类垃圾桶,每个楼层放置的是灰色垃圾桶;西湖区翠苑三区的绿色厨余垃圾桶放在绿化带内,混放情况严重;曾经广受媒体报道的上城区南星街道馒头山社区的智能厨房垃圾处理器,如今几乎没人使用。

  对此,各城区相关负责人作出了回应。上城区、西湖区、下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会进行调查,责令整改,并加强长效管理。

  杭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杭城小区垃圾分类基本都动起来了,但是做得好的不多,还不到20%,大部分是较差或一般。“做得好的小区原因都差不多,领导重视、百姓配合。而做得差的小区,各色各样的问题都有。”为进一步促进垃圾分类,杭州已对各区有考核,也有处罚,“今年处罚比历年加起来都要多”。接下去杭州市城管局会再创新办法,加大力度推进。

  对于一些“高大上”技术却没有起效果,各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存在多方面问题,责任、管理都没落实到位,比如第三方服务企业工作没到位,设施没有有效运行,需要进一步探索,加强日常服务管理。

  比如,馒头山社区厨余垃圾处理器就是第三方企业在管理。上城区相关负责人说,该处理器在短期内提高了分类效率,但目前确实存在问题。“我们9月已对整个区类似设备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有好的也有差的,馒头山这个点,当时推出时居民是非常欢迎的;使用效率不高,我认为有两个原因,一是第三方运营激励手段降低,二是街道、社区在管理力度上没有跟上。”他表示,会马上整改,另外在整个区层面上也将全面排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对于垃圾分类第三方服务企业的监管,杭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确实对部分企业监管有些不到位,对视频中出现的问题,将第一时间进行通报批评和整改,对企业加强教育,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点评嘉宾刘雪松认为,有些部门在搞形式主义,并提出两点要求:立法要到位,处罚要跟上。

  话题二:聚焦大件垃圾回收、运输和处理

  废弃家具、装修垃圾等大件要单独运输、处理。记者发现,这些垃圾如果处理不到位,则会出现更多问题。

  比如,萧山靖江街道郊区某处成了垃圾场,垃圾足有3米高;德胜新村小区临时垃圾堆放点,占据了半幅道路,居民反映别的地方也会把大件垃圾扔过来;江干区南岸晶都小区,装修垃圾就堆放在绿化带里。

  农贸生鲜垃圾问题也不少。余杭区金家渡农贸市场、滨江区浦沿农贸市场等多个农贸市场的垃圾桶都存在混放现象,还有的农贸市场及生鲜店,把绿桶刷成了黄桶,投机以求清运。

  对于公述民评上曝光的大件垃圾乱堆放的问题,各城区相关负责人都表示,将第一时间进行清运,并对大件垃圾临时放置点进行有序管理,减少短时放置时间。

  不过,仅仅是刚性的执法未必能取到好的效果。余杭区相关负责人说,前段时间,多个部门曾对金家渡农贸市此进行了联合执法,垃圾分类方面开过三张罚单、停运两次,“刚性执法是一方面,我们还将对市场经营户加大宣传教育,养成大家的分类习惯,压实市场经营管理责任,并在农贸市场推广就地处理设备。”

  对于“绿桶刷黄桶”否则不给清运的情况,杭州市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说,将第一时间进行核查,对相关环卫工人追究责任。

  杭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刚才反映的问题,都是管理上的问题,告知也还不到位。“比如说小区哪里可放置大件垃圾,老百姓不知道,只能乱扔乱放。今后我们会加强督查和处罚。”

  民评代表提的一个问题,引发了观众席的共鸣:因垃圾投放定点撤桶,往往傍晚的时候,垃圾桶就被放在路边,凌晨才来运走,臭气熏天还被捡拾垃圾的人翻的到处都是,直运运力有没有跟上?

  杭州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回应,确实没做到精准协同,接下来会跟属地协同,选择更好的集置点,同时现场排查,尽量把更多的垃圾集置点纳入应急保障线,保证30分钟左右垃圾可以清运走。

  话题三:聚焦建筑垃圾处理

  大型建筑垃圾处理遇到哪些问题?偷倒是首当其冲的问题。公述民评现场曝光,西湖区文一西路在建工地、备塘路工地等都有发生被偷倒建筑垃圾,有碎砖块、木条等,工人说,晚上值班都没有用。

  记者还发现,部分轻型货车、农用车未达到清运车辆要求,但通过微信等接生意,进行偷倒;这些车辆,通常车牌遮遮掩掩,并且有污损。杭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些人偷倒的行为占杭州市偷倒行为的一半。

  公述民评现场,杭州交警部门对这个情况打了包票:“接下去我们将进行联合执法,查处肯定是没问题。另外对于号牌污损的情况,会严厉查处。”

  对于装修垃圾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有城区负责人认为主要是装修垃圾的分类没有到位,分类后就会有相应通道进行处置。比如油漆桶是有害垃圾,如果打包处理,会让整个大包垃圾都成为有害垃圾,“没有哪个清运公司可承担清运处理这么大件的有害垃圾,但分类后处理就轻松多了。”

相关稿件
· 这些地方“毛病”多!杭州公述民评聚焦城市精细管理
· 倒逼优化营商环境 杭州公述民评问出“痛点”“堵点”
· 今年首场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 聚焦基层服务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