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拓宽养老内涵 杭州拱墅区独居老人不孤独

参观阳光老人家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章忻 通讯员 俞丹妮)“吴大伯,我们又来给您读报纸啦!”12月4日上午,浙江树人大学健管学院的大一学生段冰冰和同学们来到杭州德胜社区,敲开了独居老人吴鸿平的家门。“欢迎,就盼着你们来呢!”吴鸿平热情地打开门。

  在未来一年,300名来自浙江树人大学、拥有为老服务专业背景的大学生志愿者,将与拱墅区100户空巢独居老人结对,采用“三对一”陪伴模式,让老人在陪伴中拥有更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作为拱墅区大关街道典型的老小区,德胜社区有独居老人176位、空巢老人近500人、60岁以上老人2000多人。如何让这群老人的晚年更幸福?12月1日,拱墅团区委发布橙色阳光行动暨“一年亲人”青春陪伴计划。“拓宽养老内涵,整合企业和高校资源,既从科技上给养老上保险,又从人文关怀上给老人带去快乐。”拱墅团区委有关负责人说。

  在拱墅区“阳光老人家”的数据大屏上,65岁独居老人厉益萍一天的出行情况在实时滚动更新。今年10月,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的工程师来到厉益萍老人家,在大门上安装了一个智能盒子,有了它,社区工作人员可以实时了解她进出门的情况,如果两天没出门,志愿者就会上门查看。

  阿里云在为首批50户老人安装智慧养老设备后,还将为1万户独居、孤寡老人安装。此外,老人出门还会携带一个专门的小设备,一旦遇上突发情况,只要按下按钮,看护人员、老人子女就会收到呼叫信息,赶来帮助老人。

相关稿件
· 约服务预订餐先看钱江分 杭州正式上线“信用养老”
· 双城记·上海丨“养老管家”把老人衣食住行管起来
· 养老不离家 上城区将养老照护床位“搬”进家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