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杭州频道 > 今日视点 > 本网专稿   正文

   | 打印
放大 原大 缩小 打印 

明年底将投用的之江实验室园区进展如何?记者独家探营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唐骏垚 姚颖康 通讯员 林丹琴 费彪)作为浙江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之江实验室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

  之江实验室园区位于余杭区南湖畔,是由余杭区承担具体建设任务的“交钥匙工程”,已于去年12月28日奠基。近一年时间过去了,现在建设进展如何?12月4日,记者前往项目施工现场探营。

之江实验室园区一期西区建设现场航拍图

  一期地下工程已完成

  计划2020年底交付使用

  从杭州武林门出发,驱车前往之江实验室园区所在地,大约需要1小时。从地图上看,之江实验室园区的大致方位,在南湖的西北方向、科技大道的南侧。

  在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整个施工现场都被绿色围挡拦住了,时不时会有工程车进出;施工范围内有很多高高的塔吊,地面上已经“立”起来不少建筑了。

  “一期工程,东区和西区加起来,共有37个塔吊、2800余名施工人员全天候作业。”余杭区之江实验室暨南湖小镇开发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工程建设部副部长卢怿平告诉记者。

  在工作人员陪同下,记者进入了施工现场。工作人员一一介绍了各个建筑的施工进度:

  在西区,17层的钢结构主楼核心筒已施工至11层,未来网络研究院、感知科学技术中心已施工至4层楼面,智能机器人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已完成地下工程;在东区,学术交流中心已施工至4层楼面,部分专家住房已结顶,高层人才公寓部分楼栋已施工至7层楼面……

  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朱曙峰告诉记者,之江实验室园区总用地面积为1358亩,建筑面积约120万平方米。“你看到的是先行启动的园区一期工程,占地约613亩,建筑面积约61.4万平方米。西区是科研区,东区是生活区。”

  目前,园区一期已完成地下工程施工,完成总体建设进度30%。

之江实验室园区效果图

  “两路一河”建设启动

  周边配套工程与园区同步交付

  之江实验室园区所在区块原为村庄,基础配套薄弱。在建设园区的同时,余杭加快启动周边配套工程建设。

  记者在现场看到,园区边上,东西向的文一西路(南湖以西段)和南北向的之达路正在进行桩基施工。除了这两条路,运粮河改造工程已完成招标,即将开工建设。

  朱曙峰说,这“两路一河”工程将在2020年底与之江实验室园区一期工程同步交付使用。

  此外,指挥部正与电力公司协调园区内专用变电站外接线工程,以保障园区用电;污水泵站等基础配套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前期工作。 

正在施工的人工智能研究院

  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举全区之力服务保障

  之江实验室由浙江省人民政府、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共同举办,致力于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是我省建设创新强省的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余杭区委区政府将承接之江实验室落户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将服务保障之江实验室园区项目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将该项目作为全区“2+X”重大创新载体头号工程,全力以赴加快推进。

  为加快项目推进,余杭区建立了“领导小组—指挥部—开发主体”工作推进架构,由区委书记、区长任领导小组双组长,从全区选调中青年骨干并由区领导挂帅成立之江实验室暨南湖小镇开发建设指挥部,实行实体化运作,统筹协调项目建设,举全区之力服务保障。

  “一期工程建筑面积有61.4万平方米,而工期只有短短540天。如此大体量,还有不少带有实验特殊功能要求的建筑,建设任务之重可想而知。”朱曙峰说,围绕2020年底交付使用这一目标,余杭区倒排进度计划,细化分解到月、周进度计划,精心组织施工,全力以赴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

  “虽然工期短,但我们严把工程质量关,对项目施工实施全过程管控,严格按照施工规范、操作程序、施工工艺建设。”朱曙峰说,余杭一定全力将之江实验室园区工程打造成匠心之作。

相关稿件
· 之江实验室一期最新效果图来啦 快来看看长啥样
· 他13岁时为邓小平演示电脑 如今48岁加盟之江实验室
专题聚焦
  最热新闻
·4号线三期、12号线一期……杭州地铁四期建设最新进展来了
·今日小寒丨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终于有理由睡懒觉了
·2023桐庐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跑进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绿水迢迢 青山逶迤 美丽杭州描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新图景
  本网专稿
·第九届岳飞文化节启幕 岳飞主题活动将持续一个月
·第三届数贸会有哪些新变化?这场推介会“剧透”了
·“新春第一会”省委书记关心的这件事 杭州有了新行动
·摘得香港花卉展览大奖 西湖春色绽放香江
  权威发布
·刘捷:扎紧篱笆、严控大型活动 咬紧牙关、精准高效遏制疫情蔓延
·杭州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
·图解杭州“十四五”规划《纲要》
·3月22日杭州市无新增确诊病例 专家:入境应如实申报
  区县新闻
·《1818黄金眼》举办二十周年线下见面会举行
·首站开进钱塘区 杭州市机关党建“直通车”驶出服务基层新速度
·以工程项目为媒 促镇企共同发展
·如何破局食用油进口依赖?萧山这场关于油菜高产高质的发布会透露重要信息